>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会考乱象:开考才半小时答案已在网上流传

来源:弧度 作者:吴荣奎 铁瑾 罗婞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多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俗称“会考”)开考。搜狐《弧度》注意到,今天(6月27日)上午开考的甘肃省会考疑似出现大规模作弊,多人试图通过在考试期间让学生拍摄试卷,后作答并在网络上传播答案的方式组织作弊,有人组织上万成员,但试卷、答案准确度有待验证。

  针对此事,弧度向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学业水平考试处、教育部实名举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回应“高度重视,已责成甘肃省教育厅立即核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学业水平考试处工作人员也称已向网监报案,“发现作弊,有一起查处一起”,但“学业水平考试相对来说等级较低”,“不能像高考一样对学生做特别明确的安检”,“这里面肯定也有漏洞”。在弧度称要提供相关疑似作弊QQ号和QQ群时,对方表示“那就不需要了”。

  弧度还发现,多名组织者涉嫌组织多省多年会考作弊。有组织者称,2013年就开始发会考答案,今年还组织发送湖南、广西、安徽、四川、山西、重庆等省份会考答案。此外,弧度注意到,组织者中有一部分通过提供短信有偿发送获利,还有相当一部分为微商,借传播会考“答案”吸粉。

  甘肃省疑现大规模作弊 有人组织上万成员

  今天上午,甘肃省会考开考,随后有网友向弧度爆料称或存在大规模作弊。今天中午,弧度在QQ群搜索“甘肃HK”、“甘肃会考”等字眼后,发现多个QQ群正谋划作弊,“为各位考生提供一手考题答案”,但想要加入群大多需要转发管理员在QQ空间发布的相关宣传日志。在考试期间,管理员会在QQ群和QQ空间中传播疑似会考答案。

  以“甘肃考神@邵大大”为例,其在QQ空间中宣传在会考开考十五分钟就可以到空间等待答案更新,“答案保A”,试题来源为“由监考不严的考场内的考生拍出题目发给我”,“我快速解题公布(答)案”。

  6月23日,“甘肃考神@邵大大”发出16个甘肃会考群号,“每个人只能加一个群,一经发现所有群拉黑”。今天中午,弧度统计后发现,这16个QQ群中已有超过11000名成员。

  今天15:00,英语科目考试开考,考试时间1个半小时。“甘肃考神@邵大大”在14:59发指令,“速度拍题给我”。网友“默言学长”则在14:56分发出八张疑似考卷照片,照片上写着“2016年夏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英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分钟,“甘肃考神@邵大大”在QQ空间中发指令“速度拍题给我”。
“默言学长”也在考试开始4分钟发出八张疑似考卷照片,照片上写有“2016年夏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字样。 

  15:27,“甘肃考神@邵大大”开始在QQ空间发布疑似答案,先后发出图片版和文字版答案。此外,“默言学长”、“会考考神丶振哥哥”、“会考考神猫爸学姐”、“俊哥”、“@肖先生”等多人也在16:00前发布疑似答案,而考试结束时间为16:30。

“甘肃考神@邵大大”在QQ空间发布疑似英语考试的答案后,很快也在多个QQ群里传播。
“甘肃考神@邵大大”在QQ空间发布疑似英语考试的答案后,很快也在多个QQ群里传播。 

  此外,弧度看到,在英语考试结束后,“会考考神猫爸学姐”、“甘肃考神@邵大大”等人明确表示,将在明天上午语文考试期间继续发送答案。

  回应:网监介入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今天下午,搜狐《弧度》将上述情况反馈给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学业水平考试处。随后,工作人员告诉弧度,目前已介入调查,向网监报案,“发现作弊,有一起查处一起”。但他也称,我们在考务管理时也要求他们上交手机了”,但“学业水平考试相对来说等级较低”,“不能像高考一样对学生做特别明确的安检”,“这里面肯定也有漏洞”。而在弧度称要提供相关疑似作弊QQ号和QQ群时,其称,“那就不需要了”。

  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梁翔则向弧度介绍,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对此事高度重视,已安排有关人员进行核查,向公安部门通报此情况。他说,甘肃省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很重视,此前也已出台相应的考务管理办法,对作弊行为将严肃处理,对涉案人员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同时,搜狐《弧度》致电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实名举报上述情况。在弧度将相关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后,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回应,“教育部高度重视,已责成甘肃省教育厅立即核查。”

  乱象:会考“作弊”涉及多省 持续数年

  弧度发现,上述网友除谋划甘肃会考作弊外,还涉嫌谋划多省会考作弊,且持续数年。2016年3月11日,在QQ空间中,“甘肃考神@邵大大”介绍“2013年会考以来你们也见到我发答案的速度,今年我将继续助攻各省”,并晒出了湖南、广西、安徽、四川、山西、重庆等省份会考群号。

  “会考考神猫爸学姐”也在QQ空间透露,“在开考15-30分钟内出答案”,“2013-2014年已经支援了四川、安徽、广西、山东、四川、云南、吉林、陕西、河北、湖南、福建”。

“会考考神猫爸学姐”也在QQ空间透露,“在开考15-30分钟内出答案”。 

  此外,今年1月,南方都市报也曾报道云南、河南等地会考疑答案流出。随后,云南省教育厅回应称已成立处置小组正在调查核实情况,并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结果。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初步分析为高科技考试作弊。

  今年4月,陕西都市热线报道称,陕西高中会考出现作弊,开考54分钟后就有考试答案传出,经和学生核实后,传出的答案正是在考前被严格保密的试题,答案正确率非常高。

  而去年12月,央视也曾报道黑龙江会考在考试中传出答案一事。黑龙江省考试评价办公室主任王晓霞称,试题传出当天,我们做了初步判断,认为是考场内学生用手机拍照传出来的。

  一些微商借传播会考“答案”吸粉

  弧度检索上述网友QQ空间后发现,传播会考“答案”者中有一部分通过提供短信有偿发送获利,还有相当一部分为微商,借传播会考“答案”吸粉。

  今年6月16日,“肖先生”称,“新疆HK短信直播答案,现在正式预售!一科十五,最低三科起!全科(一次全部考得科目)75。”6月22日,他表示,“考神团队,招收学徒。因精力有限,只招收8名。手把手带你做会考,做一次会考绝对回本,上不封顶。赚你的生活费是绰绰有余。”

  而在一些会考助考QQ群中,存在着需要支付一定金额才能进群的要求。名为“甘肃省会考1群”(群号:3324190)的QQ群的资料显示,想要进入该群,需“支付1元”。而“甘肃会考7群”的管理员明确告诉弧度“群名额有限!现在加群要红包”,红包金额为10元。

名为“甘肃省会考1群”(群号:3324190)的QQ群的资料显示,想要进入该群,需“支付1元”。 

  尽管“甘肃考神@邵大大”在空间中称,“因为我想结识一些新的朋友,空间免费发布DA 案,没有什么利益”,但弧度看到,6月11日,他曾发布手机流量广告;4月4日、5日,他曾发布瘦身果冻广告。

  和“甘肃考神@邵大大”一样,“俊哥”也在QQ空间中卖东西。在QQ空间中,他称,他有独家引流方法,全部都是高质量、高考结束的考生,并招收代理。

  今天中午,“俊哥”告诉弧度,代理价格从300到3000不等。在弧度询问“是发会考答案来引流吗”、“效果会好吗”,“俊哥”回复称“主要看自己”。当弧度担心很多人加完看完会考答案后就删除好友时,他称,“不会存在的,这个我都会教的啊,我们有培训,你怕什么”。

  网警:泄露高中会考试题可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了解,《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指出,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考试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

  @河南网警 在今年1月8日指出,泄露高中会考试题可被追究法律责任。其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系机密级国家秘密,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和《刑法》相关规定,通过网络散布试题和答案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它举例说,2013年云南李某某等5名高中生通过QQ群、百度贴吧散播当时的高中会考试题和答案,导致云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泄露。2014年7月,昆明市官渡区法院审理后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判处5人1年半至2年有期徒刑。

  本文来源:搜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627/n456540674.shtml report 6033 近日,多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俗称“会考”)开考。搜狐《弧度》注意到,今天(6月27日)上午开考的甘肃省会考疑似出现大规模作弊,多人试图通过在考试期间让学生拍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