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最高法院推翻前弗吉尼亚州州长贪腐定罪判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最高法院推翻前弗吉尼亚州州长贪腐定罪判决
  中新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最高法院当地时间27日表决推翻了下级法院对前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贪腐案的定罪判决,理由是政府部门对联邦贿赂法规的适用过于宽泛,官员们所从事的日常活动都有被解释为“犯罪行为”的风险。这份判决结果可能会对美国政府未来的反腐努力造成影响。

  由于任州长时政绩突出,麦克唐纳一度被视为共和党有实力冲击总统宝座的人选,但其仕途随着2014年1月被司法部起诉终结。他被指控从弗吉尼亚州星科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姆斯处收受价值16.5万美元的贿赂,包括劳力士手表和低息贷款等,给予这家公司“公务行为”回报,包括安排威廉姆斯和卫生部门官员会面、参加为推广公司产品举行的聚会等。麦克唐纳后来被裁定贪腐罪名成立并入狱两年。

  根据联邦贿赂法规,构成贿赂和不法馈赠罪名须满足“公务行为”这个要件。麦克唐纳认为其行为是出于政治礼遇,没有代表威廉姆斯实施任何政府行为,法院误读法律,定罪指控证据不足,最终该案被诉至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8位大法官当天以8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推翻了下级法院判决,并裁定由下级法院来决定案件是否重审。判决聚焦政府官员日常行为与腐败之间的界限问题,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在判决意见中说,组织安排会议、与另一位官员交谈、组织或同意组织一场活动等“单一”行为并不适用于联邦贿赂法规对“公务行为”的定义,麦克唐纳的行为毫无疑问令人反感,但最高法院担忧的并不是劳力士手表,而是政府部门对贿赂法规的“无边界”解读所造成的更广泛法律后果。

  罗伯茨澄清,要构成“公务行为”,政府官员必须采取或决定采取涉及“正式实施政府权力”的行动。

  麦克唐纳当天对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衷心感激,说他从一开始就坚信自己的清白,从来没有、也不会背叛弗吉尼亚州人民的信任。

  对于最高法院判决结果,美国社会反应不一。有分析认为该判决将削弱政府的反腐努力,但反对意见认为,过度宽泛地解读贿赂法规会导致官员无法开展日常活动,从而影响到与选民的互动。

  美国司法部正在进行的针对多名官员的贪腐指控可能会受到判决的影响。比如,国会“重量级”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梅嫩德斯被指控收受其好友兼政治捐助人、佛罗里达眼科医生梅尔根的好处,利用职权为后者谋利,但梅嫩德斯坚持自己是无辜的,与梅尔根的关系应被放到“友谊”的背景下解读,目前该案尚未宣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6-28/7919589.shtml report 1122 中新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最高法院当地时间27日表决推翻了下级法院对前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贪腐案的定罪判决,理由是政府部门对联邦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