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000元特级金牌月嫂剪指甲伤到婴儿 家属索赔万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00元“特级金牌月嫂”剪伤了我宝宝
岳女士请来的月嫂在给孩子剪指甲时剪伤了孩子的左手拇指。
岳女士请来的月嫂在给孩子剪指甲时剪伤了孩子的左手拇指。
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手指上确实有伤口。
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手指上确实有伤口。
家属索赔1万元,涉事母婴护理公司称该等级系内部评选,只出示了月嫂的催乳证
家属索赔1万元,涉事母婴护理公司称该等级系内部评选,只出示了月嫂的催乳证

  我投诉

  家中请来了特级金牌月嫂,月薪7000余元。哪知,月嫂给出生9天的宝宝剪指甲,剪到了肉,还结了痂,真郁闷。

  宝宝出生后,岳女士从母婴护理公司请来一名特级金牌月嫂,协定月薪7000余元。6月26日,54岁的月嫂柳丽珠在给出生9天的倩倩剪指甲时,不慎剪伤了宝宝的大指姆。岳女士向公司提出辞退月嫂,赔偿医药费及1万元精神损失费的诉求。

  6月27日,柳丽珠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承认,由于岳女士家中没有婴儿专用指甲刀,卧室光线较暗,她不小心伤着了宝宝的拇指。

  对此,涉事母婴护理公司行政主管表示,公司将免收岳女士的6天服务费,倩倩的检查费也可以照赔,但1万元的精神损失费“公司难以接受”。而对于柳丽珠的资质,公司只提供了一张催乳证。对于其“特级金牌”的称号,公司表示,这是内部根据培训表现及客户口碑评选的。

  月嫂帮剪指甲宝宝大拇指却结了痂

  6月27日,成都西单商场附近的岳女士家中,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倩倩左手大拇指指甲口处有黄色的结痂。“特别心疼,宝宝还那么小。要不是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不会辞退柳阿姨。”

  6月26日,倩倩出生9天。岳女士回忆说,她逗女儿玩时,发现倩倩的手指甲长长了。她便跟老公商量,是否应该将倩倩的指甲剪了。这时,月嫂柳丽珠主动提出给宝宝剪指甲。“我见柳阿姨很有把握的样子,便把指甲刀给了她。”由于小宝宝好动,她和柳丽珠达成了共识:趁倩倩睡觉时剪。

  中午,柳丽珠在卧室里陪着倩倩睡觉,岳女士在收拾客厅时,突然听见一声啼哭,立马进屋。柳丽珠说,倩倩只是做了个梦,被吓到了,岳女士也没多想。

  下午2点过,岳女士在喂奶时,瞧见倩倩大拇指上有血迹,第一个反应是:柳丽珠给倩倩剪指甲了。但柳丽珠“矢口否认,我也出于信任,没再过问”。

  5点半,岳女士摸到倩倩大拇指上有些许鼓出,忙拿来手机打开电筒一看,孩子左手红肿、有结痂迹象。于是,岳女士再次向柳丽珠提出质疑,柳丽珠的回答模棱两可,“还是要买一个儿童专用的指甲刀。”岳女士反复问道,是否剪了指甲。柳丽珠才说,“我看没出血,就没告诉你(剪指甲的事)。”

  医院检查结果:孩子左手拇指有创面

  柳丽珠是岳女士从母婴护理公司请来的月嫂,等级为特级金牌。岳女士出示的《母婴护理服务合同》里写着,合同期限自2016年6月20日至7月16日。这26日的服务费为7380元。目前,岳女士已预先支付了1000元定金。

  当日,岳女士将事情经过告知了柳丽珠所在的成都禧宝贝母婴护理公司。岳女士向公司提出辞退月嫂,赔偿医药费及1万元精神损失费的诉求。

  当晚10点过,岳女士带着倩倩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检查。医院体格检查显示:左手拇指可见一 0.3cm创面,局部已结痂,周围无异常红肿。处理意见是,院外观察,注意局部消毒护理,警惕伤口感染。公司回应

  拒赔1万元精神损失费“特级金牌”由内部评定

  6月27日,柳丽珠承认,剪到了新生儿大拇指。柳丽珠说,自己2007年开始给别人带新生儿,2011年通过培训后,进入家政公司工作,其中最长的一次带过9个月,公司定期有培训。她说,“我带宝宝是专业的,当时确实是不小心了”。她跟岳女士提过,应该使用儿童专用指甲刀。当天,“我先给自己剪了剪试试,发现指甲刀有些盾”,卧室光线又有些暗,就不小心剪到了倩倩的手。

  成都禧宝贝母婴护理公司行政主管秦女士称,事情发生后,公司也在积极解决,已经向岳女士表示,不会再收取柳丽珠的6天服务费,之前预付的1000元定金也会退。此外,倩倩的检查费也可以照赔,但1万元的精神损失费“公司难以接受”。

  记者提出查看柳丽珠的相关资质,公司只提供了催乳证,表示“催乳证是这个行业里最核心的证书。柳丽珠其他的证件都是早年的手写版”。对于其“特级金牌”头衔,公司表示,这是公司根据培训表现及客户口碑评选的。

  相关规定/金牌月嫂至少应有三个证

  今年2月1日,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规范规定,“金牌月嫂”的“门槛”,包括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能够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川妹子家政母婴培训学校校长赵光旭向记者介绍,所谓的“金牌月嫂”,实际上就是拥有月嫂证、育婴师证、育儿健康证、催乳师证、营养师证等证书以及有多年从业经验、客户口碑好的高级月嫂。月薪一般在8800元到10800元,而中级月嫂的月薪在7800元—9800元,初级月嫂的月薪在5800元—6800元。

  另一份国标《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则将家政服务机构从低到高划分为A、AA、AAA、AAAA、AAAAA五个星级;此外,家政服务机构要对所有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能够为服务员办理第三方保险等。

  声音/月嫂服务良莠不齐市民担心“遭糊弄”

  6月17日,成都市民张先生的女儿出生。由于打听到“好一点的月嫂一个月的服务费比自己的工资还高”,他便作罢了请月嫂的念头。他还担心,“像我们这一辈的,自己都搞不懂怎么带孩子,请月嫂还不得遭糊弄?”而在6月18日,他就花了一笔“冤枉钱”。当日,他正在为妻子没奶着急时,收到一张催乳传单。于是,他花了400元请来催奶师,做了一次,“完全没效果”。后来,他才知道,医院本来就有相关的自费项目,一次收费140元。

  李女士的儿子已经出生1个月,“目前家政公司良莠不齐,我便从简阳老家请来一个女村民做月嫂”,由于认识月嫂的家人,她也更为放心。

  华西都市报记者 毛玉婷 摄影 雷远东(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60628/335541.shtml report 3685 岳女士请来的月嫂在给孩子剪指甲时剪伤了孩子的左手拇指。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手指上确实有伤口。家属索赔1万元,涉事母婴护理公司称该等级系内部评选,只出示了月嫂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