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说吧】王石喊话监管层 然后呢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今日深评】

  王石会出局吗?昨天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回应质疑,也喊话监管部门: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如何规范市场,相信监管部门会体现出来,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6月27日晚,深交所官网对外发布信息称,已经给华润和宝能系公司分别发了关注函,要求他们自查,看双方在万科一事上是否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监管部门能挽救这次万科管理层面临的危机吗?宝能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问题,谁来给说法?王石喊话监管层,然后呢?资本市场应该遵循什么标准,此事给公众上了怎样的一课?

  【今日速评】

  1、鹿晗痛斥“黄牛” 明星遭粉丝暴力?

  2、仙桃垃圾焚烧厂 遭抗议该停建吗?

  3、城管执法1死8伤 难以了结的冲突?

  4、李嘉诚财富缩水 英国脱欧后遗症?

  亲们,视频内容今晚20点30分上线,敬请点击。

  搜狐出品《明说吧》:周一到周五每晚八点半,在搜狐网,搜狐视频,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四端同时上线。点击《明说吧》,我们与您一起纵论天下事。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上期节目回顾】王石出局?这次谢幕了吗

  江苏盐城风灾致99人死亡,灾难仅过去3天,又一起灾难传来。昨天上午,湖南宜凤高速宜章县境内,一辆旅游大巴发生交通事故,熊熊大火,浓烟腾空,瞬间夺走了35人的生命。而震惊的是,司机第一个弃车逃生,导游第二个弃车逃生,扔下一车乘客不管不顾,车上死活找不到安全锤,据说司机还可能疲劳驾驶。这都是什么事!(视频)多亏救人小伙子李庆毅,砸开车窗救出6人。天使与魔鬼往往在一念之间,王司机是否弃车逃生?大客车为何突然撞上隔离带?大客车是否“带病”行驶?生死在千钧一发之际,而疏漏是不是早已埋下伏笔?安全难道靠事故倒逼出来吗?

  说到逼字,有个官员经典语录。“什么叫被迫啊?是拿着刀子捅你,还是逼着你?” 这是河北承德市人社局副局长高志祥说的。上期节目,我们关注了河北承德,养老金被贪污,承德市社保局却要求参保人补齐亏空的咄咄怪事。这一事件又有新进展。承德市社保局的说法是,257人选择了“自愿补缴”。但李桂霞却告诉记者,社保局警告过他们,如果不限期补缴,将被“踢出来”,以后想缴都没机会了!面对记者追问,高副局长语惊四座:”什么叫被迫啊?是拿刀子捅你,还是逼着你?“高,高副局长,高发言人,高,真高!你如此“高”了,人民的权利可就“低”了,老百姓的晚年可就没地方安放了!

  接下来换一个轻松点的话题:董小姐摊上事了!音乐人小柯微博说,不小心在朋友圈看到了《因为爱情 饭煲篇》。点开发现刊载这首歌的竟然是《董明珠自媒体》,上面有红色一行字迹“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被改写的《因为爱情》是用来售卖格力生产的电饭煲!小柯说,自己的“爱情”被董明珠名正言顺的“煲”了!小柯怒了,索赔500万。随后,格力电器方面郑重致歉。侵权了,就要道歉。格力电器有一句口号:“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凭什么让世界爱上?前提之一,核心知识产权。此事也许是无心之为,但是把别人的知识产权拿来就用,可是自毁名声啊。

  500万可以做什么?小柯索赔500万,还有家长投资500万,为中考加10分。宁夏银川有一条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的企业家子女,可以加10分,银川今年有57个考生因此加分。你说,这不就是赤裸裸“拼爹”吗,而且还论码标价让人匪夷所思,呼和浩特有一项加分政策:从业10年以上的环卫工人子女可加4分。呼和浩特的加分政策还能想到弱势群体,很难得,但只加4分,还要从业10年以上,说来说去还是低人一等。加分政策,拼爹、拼钱、拼作弊,丑闻层出不穷,罄竹难书,已经成为教育不公平、教育腐败的一个标志性符号,谁来以正视听?

  进入深度时间,“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昨天,关于王石的消息在各社交媒体上疯传。王石在朋友圈感慨说“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如今,这场万科股权之争,还在如火如荼。

  之前,万科股东,宝能系的钜盛华公司与前海人寿,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等10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罢免的理由是,首先是王石引入深圳地铁的价格不合理,其次,万科管理层控制了董事会、监事会,越过股东自行其事,万科成了内部人控制企业。除此之外,2011年至2014年,王石游学长期脱离工作,但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仍获得了5000万的报酬。

  罢免王石的提议,意味着万科的控制之争,到了图穷匕见的地步。回顾这场争夺战,一波三折,先是宝能举牌万科,在去年12月,王石公开表态“不欢迎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紧接着,万科安邦宣布联手反击宝能系。最后,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集团投资。若按王石的计划,深圳地铁将持股万科20.65%,大于前海人寿的19.27%与华润的12.10%。引入深圳地铁的举动伤害到了华润的大股东地位,接下来,剧情急转,矛盾激化,华润与宝能站在了一起。分析说这两家联手至少拿到50%的表决权,王石出局,几乎已成定局。

  长期游学脱岗,还拿5000万报酬,宝能系对王石的这个指责,今天是媒体的焦点话题指责。而我们认为,宝能作为股东有提出质疑董事长报酬的权利,但不能把这个质疑作为罢免董事长的充分理由。此事也不是一边倒,有人呼吁,宝能利用万能险融资标购的股票,是没有表决权的,证监会应该公开站出来说明。

  一直以来,王石虽然所占股权极少,无大股东之实,却一直行使大股东之权。所以有人说,王石是万科帝国的“摄政王”。大股东终结摄政王局面,拿回控制权,从公司法与契约角度,都无可厚非。但是这次,王石遭到更大舆论上的危机。为什么?公众还有一个很不政治正确的隐秘心理,那就是乐于看到平日高调的人的狼狈,王石悠闲的游学、谈恋爱、做广告、登山的形象,更把自己抬到了很高的位置上。在成功之时,这些都是白手起家、特立独行、游刃有余,但一旦虎落平阳,就变成了依靠背景,“作,装”、不务正业。就连王石之前所说的“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带着一语成谶的悲情,也成了被调侃的对象。

  我们不要对人家落井下石,而要看背后问题。万科独董华生教授在媒体上发文,指出华润的目是“使万科名副其实地变为华润旗下的下属央企控股企业,服从华润的一元化领导”。

  华生还说:万科多年来的治理架构和经营团队是万科成为业界标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人们可以讨厌和数落王石个人的无数失误和不是,但根本颠覆万科的治理结构和改变经营团队在他看来并不符合万科公司股东们的利益,道义上也难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

  华生这段话有几分道理。万科品牌、万科精神是中国房地产的标杆,是王石、郁亮管理团队创造的无形资产。其实万科的样子就是王石的样子,价值观鲜明,主张“阳光照亮的体制”、“健康丰盛的生活”,理想主义色彩浓烈。正是凭借这份无形资产,万科才创造出惊人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给股东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今天凌晨,万科管理层发布名为“同心者同路——致万科合伙人”的内部邮件,明确表示不同意所谓股东与“内部人控制”之争,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现代企业的最基本特征。

  谁是同心者?谁是同路者?王石如果输了,到底谁赢了呢?王石的万科,可以被消灭,这合理合法,但是,王石的万科,却不能被打败,同样,这合情合义。

  万科王石与“野蛮人”之间的管理权力之争,在你来我往中,已经进入图穷匕见阶段,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对于已经步入市场经济中国,对于管理方和资本方来说,都是一种进步和长见识。但,就此事件,极尽揶揄讽刺挖苦嘲讽之能事,对王石落井下石的,才是令人大跌眼镜的世俗镜像。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28/n456757095.shtml report 3471 【今日深评】王石会出局吗?昨天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回应质疑,也喊话监管部门: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如何规范市场,相信监管部门会体现出来,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责任编辑:李靖宇 UN8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