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粉丝加价所买演唱会门票没了 质疑平台是否圈钱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粉丝加价所买演唱会门票没了 质疑平台是否圈钱
青盟公司位于杨浦的办公地点 /晨报记者 张佳琪
青盟公司位于杨浦的办公地点 /晨报记者 张佳琪

  晨报见习记者 张益维

  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站将在6月30日开启,在沪连唱4天。对周杰伦的粉丝来说,这无疑是他们的狂欢盛宴。

  因为原价票很难抢到,许多歌迷为了参加偶像的演唱会,不惜提前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在各种订票平台上加价订购。6月24日,众多在上海青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青盟公司”)App上加价300元-400元,预订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消费者突然被告知,没有票了。“既然没票,为什么之前反复保证自己有票,这不是欺骗么?”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青盟公司预售的1000张门票中,仅有10%的票配给到位,推算下来有900余张票“黄了”。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热门演唱会门票被二级平台加价售卖,已经成为票务行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这种接近赌博性质的高价预售,对票务市场的良性发展无疑会产生不利影响。

  铁杆粉丝为求票不惜加价

  4月25日,Danny等年轻白领常用的企业福利平台青盟App 上,一条预售票信息吸引了他们的眼球。该消息称:“周杰伦演唱会可以付款订票啦。我们有1000张的量差不多可以保证,6月30日-7月3日四场如果指定场次,每张票加价400元;不指定场次,每张票加价300元。”

  消息一出,Danny、Ruby 等周杰伦的铁杆粉丝立刻兴奋了起来。最近一段时间,知名歌手的演唱会门票多是一票难求,很难买到。青盟App的门票尽管要加价300至400元,但却可以保证能买到。这对铁杆歌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Danny等人当即全款支付订单。与Danny抱有相同想法的人显然还有很多,不到一天,青盟App 上的1000张预售票,就全部售罄。

  那么,Danny等人为何愿意加价买票呢。对此,Danny解释:“大麦网等网站上的原价票太火爆了,几乎买不到,每次都是票一出,电脑就开始卡顿,一分钟后,什么票都没有了。”

  临近演出订票平台没票了

  由于是预售票,在售票前,青盟公司曾在演出详情中明确表示:“部分演出预售期间,票价调整及最终销售数量将由主办方和演出场馆确定,正式开票后将根据用户付款的先后顺序依次配票。我们会尽量满足用户需求,如果最终未能配票,青盟承诺全额退款,敬请谅解。”

  随后,Danny等人被邀请加入了一个名为周杰伦演唱会青盟咨询的微信群。在这个群中,青盟公司工作人员会不断更新演唱会票务情况。

  Danny等人告诉记者,因为知道预售票有不确定性,群里已购票的人时不时会问,究竟能否成功拿票。直到6月24日前,青盟工作人员给他们的答复都是肯定的。

  Danny说:“从5月底到6月初,我们一直在催,工作人员的回复都是肯定的,一会说‘演唱会前两周会统一把票寄出’,一会又说‘差不多本周就可以齐全了’。”

  由于青盟公司工作人员表现得始终很有信心。因此,尽管是预售票,Danny等人从未想到过“会拿不到票”。

  然而,6月24日,正当Danny 等人安心在家等待快递的时候,青盟公司却突然告诉他们,他们中大多数人的预售票,没有配票成功,接下来将会把此前支付的票款如数返还。

  听到这个消息后,这个100多人组成的微信群,瞬间炸锅了。

  消费者质疑平台圈钱

  “这个消息出来后,我们都怀疑,青盟公司是不是把我们的票给高价卖出去了。因为之前一直说有票,为何会突然说没票了呢?”同样在青盟App 上购票的 Ruby 说,这一猜测得到了不少群友的支持。因为过于受欢迎,周杰伦演唱会的“黄牛价”,已经翻了几倍。

  昨天,晨报记者以购票人的身份,从一名“黄牛”处了解到,如今,原价580元的看台票在他这里买需要2000元,而定价2080元的内场票已被炒至8500元。

  由于演唱会门票在黄牛市场的暴涨,Danny等人若想重新买票,需要付出比2个月前高得多的代价。

  还有网友猜测,青盟公司是不是借机圈钱,在这两个月内对这笔钱款进行了无利息的截留使用,毕竟这种圈钱没有任何成本。

  青盟公司回应:

  临场变卦实属无奈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青盟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崇明县长兴镇、注册资金10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消费者的质疑和猜测,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感到很委屈,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大部分购票者没能配给到位,是因为票渠方突然变卦。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青盟公司所宣称的1000张预售票,并非来自和主办方的协议,而是来自一个票渠的承诺。

  “我们和对方合作已经很久,彼此都很信任。当票渠告诉我们可以拿到1000张门票时,我们就相信了,并做了宣传。我们每次告诉消费者票没问题,都是因为票渠方告诉我们没问题。”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与票渠方的沟通记录和打款记录。

  记录显示,青盟工作人员口中的票渠方是个人。

  此外,青盟公司还向记者强调,购票者的钱打到青盟公司账上以后,青盟公司便立刻向票渠方做了支付。购票不成后,青盟公司又立刻将购票款返还给了消费者,中间并没有对钱款进行截留使用。

  那么,神秘的票渠方又是谁呢?

  对此,青盟公司表示,行有行规,他们不能轻易透露对方身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票渠方并非周杰伦2016演唱会的主办方上海杰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既然票渠方毁约,为何青盟公司不要求对方赔偿?

  该工作人员回应:“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我们想要拿到票,就不能签合同。”

  记者调查:

  临演前变卦的订票平台并非一家

  事实上,在票务市场上,像青盟公司这样加价预售演唱会门票,临近演出才告知消费者无票可配的公司,并非一家。

  在都市票务平台预订周杰伦7月上海演唱会门票的消费者也遇到了相似情况。尽管消费者已提前订票,但都市票务客服却告知消费者,“之前的价格实在配不了票,只能退票处理”。

  对此,都市票务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由于主办方将价格抬得太高,导致他们错误预估了价格,虽然之前已加价售票,但根本拿不到票。

  而一些在如意票务App上预订7月上海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消费者,也向晨报记者投诉称,提前半年预订的门票,大部分人直到6月25日都未收到门票。

  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如意票务工作人员回应:“并非不给配票,而是为了防止‘黄牛’倒卖门票,取消了超过4张的订票,并全额返还了顶票款。另外,如意票务重新规定,每个账号限购一张门票。”

  对于如意的解释,不少消费者并不买账,一个名为Boom的消费者表示:“如意1月、3月、5月三次售票,均未提过要限购,现在临演前,在许多人都订好飞机票了的情况下,才提限购,合理么?”

  业内人士:

  二级平台加价售卖热门票成潜规则

  在一些业内人士眼里,演唱会门票被二级平台加价售卖,已经成为票务行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业内人士小Y告诉记者,周杰伦演唱会的门票,如今不加价根本拿不到。许多票务公司或订票平台的拿票价就已经超过票面标价,这些平台又如何能够不售卖高价票呢?

  而业内人士小W则向记者解释,加价票的存在,究其原因,是因为热门门票供不应求导致的。

  小W说:“今年以来,上海的票务市场一直很热,许多演唱会都出现门票一售即空、一票难求的情况。这是我从业多年从未见到过的。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一些票务公司就会以预售加价票的方式,进行盈利。这其实有点接近赌博性质,订票平台提前向观众销售加价预售票,如果门票发售后,其预售价格高于门票市场价格,那么他们就赚了。如果其预售价格低于门票市场价格,那么他们就赔了。”

  小W指出,目前热门门票供不应求甚至出现高价预售票的情况,一方面,这体现了上海的演唱会市场已经被培育成熟,受众已经形成了花钱看演出的习惯;但另一方面,票务公司对销售高价预售票的热衷,又会对票务市场的良性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小W说:“正常情况下,票务公司销售演出门票的盈利占演出总收益的8%至15%,热门演出的话还不到8%,总体来说盈利并不高。但是销售预售票这种形式,却可以使票务公司获得更大利润。长此以往,在利益趋势下,票务公司可能会将精力都放在销售预售票上,这会影响正常的票务行业运转。”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6/29/content_201775.htm report 4162 青盟公司位于杨浦的办公地点/晨报记者张佳琪晨报见习记者张益维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站将在6月30日开启,在沪连唱4天。对周杰伦的粉丝来说,这无疑是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