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党员回应战斗历史:当年把情报扎进马尾辫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老党员:当年把情报扎进马尾辫里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怀柔区委宣传部、党史办联合怀柔报,开展“红色记忆·寻访建国前老党员”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区400多名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进行寻访,挖掘尘封的历史,请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

  目前,怀柔区已完成对380多名老党员的寻访。今年84岁的老党员王朝珍说,父亲在送情报途中不慎受伤,当时年仅11岁的她接替父亲。为了安全,她每次都把情报扎进马尾辫里。

  从事秘密活动叫“捅胳臂窝”

  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的仪式不尽相同。95岁高龄的韩存好是九渡河镇庙上村最早的一批党员。“1940年9月的一个晚上,在村里河套的一块大石头上,我就宣了誓。”他回忆入党时的情景时说,那时正值抗日时期,刚完成入党,他的入党介绍人和领导昌延联合县第二区区委书记高万章,便交给他摸清敌人据点的任务,让他投入到抗日斗争中。

  今年92岁的九渡河镇西水峪村王凤来,在1944年20岁那年入的党。回忆当年,他讲述,当时是经村中地下党干部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又马上投入到党组织的地下活动。

  “那时党组织从事秘密活动,我们管这叫‘捅胳臂窝’。”王凤来说,因为读过私塾,他被组织安排在村里当工农教员,向群众宣传八路军的抗日政策,秘密组织抗日活动,为群众通报组织撤离等。

  89岁老党员曾参加72次战斗

  这些老党员们都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岁月,绝大多数都参加过战斗。九渡河村的王成义1930年出生,他17岁参军,由于表现积极,一年后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当时入党年龄最小的成员之一。他还参加了攻打天津、延庆的战斗,“那时组织要求时刻谨记以老百姓的安全为前提”。

  84岁的东宫村老党员王朝珍的父亲是情报员,在一次送情报途中不慎受伤。当时年仅11岁的王朝珍自告奋勇接替父亲。她回忆,那时扎了个马尾,为了安全她每次都会把情报扎进自己的马尾辫里,瘦弱的她每次都能逃过敌人的眼线。

  1927年出生的谢九海讲述,他1947年参军,1949年3月入党,曾参加过大小战斗72次,包括东北三省、华北、天津、北京等地的解放运动。结束后,他听从指示南下,所在部队与各野战军组成百万雄师渡过长江。

  看点

  1958年党员登记表记录当年党员优缺点

  汤河口镇卜营村的卜德龙1928年出生,今年已经88岁了。他8岁时母亲去世,15岁时父亲也离开了人世。他八岁就开始打柴、种地;13岁担任儿童团团长,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19岁左右担任村里团支部委员,土改时参加过基干民兵。

  卜德龙至今保存着一份档案盒,里面有一本泛黄的小册子,是1958年9月1日的一份“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卜德龙不识字,信息是由他人代写的,他印上了一个端正的红手印。

  除履历外,登记表里还记载了组织对他的评价:“具有工作认真积极的优点,给什么工作全按时完成”。1966年,党员重新登记表上,支部审查时还记录了对他缺点的描述:不爱在群众中发言,对自己媳妇的缺点过于迁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29/content_641705.htm?div=-1 report 1579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怀柔区委宣传部、党史办联合怀柔报,开展“红色记忆·寻访建国前老党员”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区400多名建国前入党的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