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牛”公交车改装变身烤串店 生意火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牛”公交车改装变身烤串店 生意火爆
郭公庄幸福家园西门外,路侧停有一辆废弃公交车。车内醒目位置贴着公交593路线路图。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郭公庄幸福家园西门外,路侧停有一辆废弃公交车。车内醒目位置贴着公交593路线路图。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新京报讯 近日,多张“北京最牛公交车”图片流传。图片中,一辆公交车被改装为餐车,空调、冰柜等一应俱全,经营露天烧烤,生意还十分红火。

  昨天,记者在丰台区郭公庄幸福家园门口看到,改为餐车的公交车已不见踪迹。周边居民介绍,公交车于两三个月前开到此处,昨天上午开走。

  讲述

  “公交”烤串生意火爆

  据媒体此前报道,一辆外形与公交车极其相似的无牌车辆,停放在丰台郭公庄幸福家园南门东侧路。车身红白相间,车前立着遮阳棚,旁边摆放着烧烤架。车内有593路公交车的行车路线及北京公交集团的车内提示,原有椅子均被拆卸,空地上摆放着两个冰柜,另一侧一个货架上搁置着调料等杂物。车后侧则是砧板、菜刀、煤气罐等。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改为餐车的公交车已不见踪迹,但红色的遮雨棚还在,附近居民介绍,遮雨棚和公交车是一家的,他们长期在此经营烧烤摊,一到傍晚就开门。由于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极少有烧烤店,所以这里就成了居民们吃烤串唯一可选的地方。

  “生意好,一到晚上外面都坐满了。”幸福家园东区一位住户说,因为是露天烧烤,烧烤摊对环境污染很厉害,而且有些车就停在烧烤摊附近,占据了道路,给大家开车带来不便。

  城管

  对公交本身无执法权

  新京报记者发现,烧烤用的炉子等工具还立在墙边,烧烤摊旁边是一个待建工地,被蓝色围挡围了起来。烧烤摊的“后厨”就在这个工地内,一个简易棚子里,一男一女正在洗签子穿肉串儿。看到有人靠近,他们警觉地把围挡掖好。

  附近多位居民介绍,这个烧烤摊经营了大半年,公交车是两三个月前才开到这的,成了一个室内的经营场所,开始大家都觉得新鲜,还会专门上车看看。“早上过来时车就没了,但人还在。”有居民说。

  对此,丰台城管执法监察局花乡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交车已挪走。“如果公交车内发生无照经营行为,则可予以取缔,包括没收经营工具及罚款等”。他表示,目前,执法人员对公交车本身并无相应执法权,“不能拖走”。

  追问

  “烤串”公交车从哪儿来?

  据介绍,北京公交报废年限是10年,报废后直接运到解体厂解体。北京一家汽车解体厂表示,一旦公交车进入报废程序,必须予以拆解,不可能再回流到个人手中。

  公交集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称,由于“烧烤”公交车内部有593路公交车的行车路线,他们与该路运营车队进行了核实。“车队说车辆均按北京的标准报废,但曾有一批没到达报废年限的车辆,通过有关程序进行了拍卖”。

  “当时,合同应该规定这批车辆不允许重新进入京津冀地区。”上述工作人员怀疑,这两辆车可能是拍得者就地将车辆一些重要的部位解体出售,然后将空壳销售给一些商贩作为经营场所。

  如果车辆已经报废,没有手续,也没有发动机,经营者相当于购买了一个“空壳”,原则上也不是不允许买卖。

  废弃公交车能不能开餐馆?

  其实,这种类似的公交餐厅并不罕见,有些地方甚至将火车车厢作为经营场所。

  按照规定,废弃的公交是不允许重新流入道路运输,即不可以运营。那到底能不能作为经营场所?

  某执法队队长向记者介绍,如果车辆内存在经营行为,且无任何营业执照及行政许可,将根据相应的规定对无照经营进行取缔,包括没收经营工具及罚款等。

  执法队另一位城管执法队员进一步解释,就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并不适用于占道经营。“占道经营的主体需有营业执照,上述情况只能按无照经营进行处罚”。

  延伸

  景区变废弃公交车为“情侣日租房”

  废弃的公共交通工具重新被利用,在国内并不罕见。在北京,一些城乡接合部的烧烤摊很青睐废旧公交改造成厨房或者经营场所。记者曾在朝阳的常营地区及昌平回龙观地区见到过这样的“巴士”烧烤。

  今年5月29日,山西省太原市某景区把数十辆废旧公交车改建成“情侣日租房”,供游客、情侣们休息。据了解,这些车辆均是已报废的城市公交车,拉回景区后工作人员按照国际化标准,花费十余万打造出不同风格主题房车。车内厨具、电视、空调、洗浴、卫生间等设施齐备,以最低每日不足200元出租。

  2015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南门前一段废弃的铁轨上,5节“退役”的绿皮火车也经过改造,成为咖啡厅或者服装店。

  追访

  又发现一辆“退役”公交

  新京报记者在郭公庄幸福家园西区西门外也发现一辆废弃公交车。从外观上看,也是北京公交常用的车型,车身喷涂砖红和灰色,贴着“出租”字样。

  记者发现,公交车四个轮胎完好,发动机等主要部件都在。但外观破损较严重,很多玻璃有破碎的痕迹,车前门用粗铁丝锁住。前挡风上贴的车辆年检标志为2014年,强制保险标为2015年。

  车辆挡风玻璃下的车辆串号位置被人为用白纸贴住,车内坐椅也被拆除,放置了一排货架。车内醒目位置贴着公交593路线路图,与小区东南口卖烧烤的公交车路号一样。

  记者以租车人身份给车身上贴的电话打过去,一名男子表示,车是他自己的,但不租了,“自己要留着用”。

  小区居民反映,这辆车年前就在这里停着。“前几天玻璃被打碎了,还有人修好了,你看这玻璃就是新换的。”一位附近工地看守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信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29/content_641701.htm?div=0 report 3029 郭公庄幸福家园西门外,路侧停有一辆废弃公交车。车内醒目位置贴着公交593路线路图。新京报记者郭超摄新京报讯近日,多张“北京最牛公交车”图片流传。图片中,一辆公交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