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个人投资购汇被叫停? 上海外汇局:政策无变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人投资购汇被叫停? 上海外汇局:政策无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沙斐

  对于跨境投资项目金额超过等值5000万美元的项目,项目或企业负责人需事前到上海外管局进行约谈;合伙企业资金来源非个人出资的,金额超过等值500万美元的,有关负责人需到上海外管局面谈。这便是昨日(6月28日)部分媒体有关“叫停个人投资购汇”报道中所援引的知情人士说法。

  报道中还表示,上海外管局近期召集辖区内部分中资银行开会,明确要求对于合伙企业办理跨境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追溯为个人出资的,叫停办理购汇,该要求不包括上海自贸区业务。

  不过,上海外汇局随后否认“叫停个人投资购汇”,并称根据现行外汇管理政策规定,对于境内个人购汇并汇出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支出,政策无任何变化。目前,尚未对境内居民个人项下开放境外投资。

  银行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否叫停个人投资购汇行为,银行对于相对大额的购汇行为,一直都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尤其会加强对交易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核。

  “叫停个人投资购汇”遭否认

  昨日(6月28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外管局近期召集辖区内部分中资银行开会,明确要求对于合伙企业办理跨境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追溯为个人出资的,叫停办理购汇。此举是为了加强客户需求真实性背景审核,确认为真实的需求将正常放行购汇,上述要求不包括上海自贸区业务。

  报道更援引知情人士称,对于跨境投资项目金额超过等值5000万美元的项目,项目或企业负责人需事前到上海外管局进行约谈;合伙企业资金来源非个人出资的,金额超过等值500万美元的,有关负责人需到上海外管局面谈。

  然而,消息一经报道,立即遭到相关部门的否认。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当日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叫停个人投资购汇”,相关报道不实。根据现行外汇管理政策规定,对于境内个人购汇并汇出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支出,政策无任何变化,仍按规定办理。

  按照目前的规定,个人购汇并汇出境外当年累计等值5万美元以下(含)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经常项目项下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办理。目前,尚未对境内居民个人项下开放境外投资。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上海外汇局的声明只提到个人购汇政策未变,但个人投资购汇的事情,其实已经涉及到跨境投资了,从去年资本管制加强以来,这种购汇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趋严的。”

  刘东亮的这一说法得到了部分银行人士的证实。“今年以来,银行对于相对大额的购汇行为,一直都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某上市股份行外汇业务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无论是否叫停个人投资购汇行为,都会尤其加强对交易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核。

  另有市场人士透露,近期监管的确有要求甄别实际投资者,打击通过虚假对外直接投资进行非法资产转移和移民的行为,不过监管部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基调并没有改变。

  人民币波动加大国际收支压力

  受英国脱欧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明显波动。继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跌近600基点,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下跌153基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对英镑中间价为8.7992,较上一交易日升值近1200基点。

  而近两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逾1800个基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显示,截至24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均有小幅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多源于“一揽子货币”对美元贬值所致。欧元与英镑对美元暴跌,部分原因是欧洲经济企稳乏力,而英国退出欧盟又加大了欧洲经济的不稳定性,导致国际避险情绪短期有所增加,推升黄金和国债价格上涨。

  专家表示,短时间内国际资本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会持续波动,但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的大背景下,这些影响或将逐步消化。

  尽管前景看似乐观,但人民币汇率连续出现波动、贬值的同时,也加大了国际收支的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6年5月,银行结汇8292亿元人民币,售汇910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817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态称,“针对个别的、短期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引发的购付汇需求剧增,有人担心可能会过度加大外汇储备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对于这在短期内是否会造成一定风险,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并在考虑是否有针对性地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适当防控。”

  沈丹阳同时指出,“总体上来说,对外投资增长并超过吸引外资规模是大家乐见其成的好事。虽然近期一些市场媒体分析对外投资增速可能存在一些异常因素,但我们认为总体上是正常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采访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尚无新购汇限制措施出台之前,仍表明我国外汇储备数量充足,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29/85894.shtml report 23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沙斐对于跨境投资项目金额超过等值5000万美元的项目,项目或企业负责人需事前到上海外管局进行约谈;合伙企业资金来源非个人出资的,金额超过等值50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