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防总:全国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近5年同期最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总:全国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近5年同期最多(图)
资料图 陈宇驰 摄 视频:中央气象台:长江中下游再迎强降雨 来源:央视新闻
资料图 陈宇驰 摄 视频:中央气象台:长江中下游再迎强降雨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9日电  国新办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全国有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是近5年同期最多,有26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主要江河共出现23次洪水过程,洪水总量较常年偏多34%。

  刘宁表示,今年我国入汛早,强降雨过程多,洪水来势猛,部分地区遭受了较重的洪涝灾害。南方地区先后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近5年同期最多,全国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多23%,列建国以来第2位,最大点日雨量达493毫米。

  刘宁介绍,国家防总先后组织19个工作组,对大江大河重点区域的防汛抗旱防台风等工作进行了检查;组织修订完善江河洪水防御和水库群联 合调度方案预案,加强军地对接,配合解放军、武警抗洪抢险部队强化防汛实战培训演练。预置抢险物资和救援设备。各部门、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全面开展检查,及时消除防洪隐患,为确保安全度汛奠定基础。

  针对汛情,国家防总加强会商研判,先后发出52个通知、派出117个工作组,2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 级防指28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入汛以来,各地紧急转移受威胁人员105万人,其中有关地区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预警近9000次,发送预警短信 433万条,启动预警广播2.7万次,转移受威胁群众57万人,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刘宁表示,各级防指科学调度各流域骨干防洪工程,通过提前预泄、腾库迎汛等措施,有效发挥了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的作用。在防御江 西赣江、湖南沅水等洪水过程中,流域水库累计拦蓄洪水达95亿立方米。为缓解太湖持续高水位压力,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控制性工程调度,累计排水43.7亿立方米。

  为有效应对多发的洪水,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各地全面排查防洪风险隐患。各地积极应对险情灾情,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初步统 计,今年以来各地累计投入抢险人员61万多人、机械设备3万多台班,消耗防汛物资3.3亿元;中央财政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11.65亿元,支持地方防 灾减灾。武警部队累计用兵1.6万人次,动用装备机械395台(艘),积极参加抢险救援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刘宁指出,截至6月28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3省(区、市)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受灾面积和倒塌房屋分别比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少43%、45%、23%和77%。受灾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刘宁指出,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国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候水文形势复杂多变,江淮、松辽、太湖等流域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可能多发,登陆台风强度偏强,可能深入内陆,防汛形势严峻。

  刘宁表示,下一步,国家防总、水利部将从最不利的情况着手,有力有序高效地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6-29/7921174.shtml report 1799 资料图陈宇驰摄视频:中央气象台:长江中下游再迎强降雨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6月29日电 国新办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