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高院驳回22年前陈国清杀人疑案申诉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高院驳回22年前陈国清杀人疑案申诉
家属和律师站在承德中院门口
家属和律师站在承德中院门口

  陈国清等四男子认定为承德两起出租车司机被劫杀案凶手 知情者举报另有真凶 河北高院曾三次发回重审

  北青报记者李显峰

  北青报记者获悉,河北高院近日再次驳回承德市1994年陈国清等四人劫杀出租车司机一案的申诉。此前,陈国清等四人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申诉被驳回。今天上午,河北高院的法官在承德中院告知陈国清等人的家属及律师:复查结果与原来的一致,故驳回申诉。

  四男子被控劫杀出租车司机

  1994年7月30日及同年8月16日,河北省承德市连发两起出租车司机被劫杀案件。承德大石庙镇庄头营村青年陈国清、何国强、杨士亮、朱彦强4人先后被认定为凶手。

  此后,承德市中院四次作出死刑判决,河北高院三次发回重审,共提出23个疑点,并建议“如查证没有新的进展,就留有余地的判处”。

  2004年,河北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决书中提到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承认“本案在某些证据上存在一些不足和遗憾”,但认为“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实、充分”,并称该案“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考虑到本案的具体情节”,陈国清、杨士亮、何国强死缓,朱彦强无期徒刑。至于考虑何种具体情节“从轻”判处,判决书上没说。

  被告人当庭翻供 知情者举报此案另有真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1996年7月该案一审开庭时,陈国清等四名被告人即当庭翻供,并称遭警方刑讯逼供,要求当庭验伤。最先被警方带走的陈国清说,他被捆在椅子上,电话线绑在手指上、脚趾上、肛门里,被猛摇,还被电棍电击头部、生殖器,一度致尿血。实在受不住了,他便胡说一通。

  在陈国清等四家人为案件奔走时,一名叫刘成金的男子一直举报两起出租车司机被劫杀案另有真凶。

  刘成金此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995年12月,他因盗窃被抓。为了立功,1996年4月他在看守所写了第一份举报材料,举报飞机场包工头王江被杀案、山神庙沟及大石庙出租车司机被劫杀案三起均为刘福全、王树忠等三人所为(刘福全、王树忠两人后因飞机场杀人案等被判死刑,已执行,同案张某某被判无期)。

  但陈国清等人的喊冤和刘成金的举报,并未能扭转判决结果。2009年,河北省高院驳回家属申诉。

  河北高院再次驳回申诉

  2015年8月,刘成金出狱。见到陈国清等四人的家属后,他坚持之前的举报,继续为四人喊冤。今年2月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过此案。

  十余年间,陈国清案已多次被媒体报道。国内多位知名法学专家曾联名呼吁,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告人应判无罪。该案和聂树斌案,被法律界认为是河北范围内最典型的两起冤案。

  今年6月6日,最高法院决定再审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再审一案。6月22日,最高法院发布公告,决定由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审理聂树斌案。

  今天上午,河北高院的法官在承德中院会见了陈国清等人的家属及律师。律师介绍,河北高院的法官表示,复查结果与原来的一致,故驳回申诉。因为已经于2009年出具过驳回通知书,这次只口头告知,不再出具书面文书,建议向最高法院申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net.com/3.1/1606/29/11434280.html report 1779 家属和律师站在承德中院门口陈国清等四男子认定为承德两起出租车司机被劫杀案凶手知情者举报另有真凶河北高院曾三次发回重审北青报记者李显峰北青报记者获悉,河北高院近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