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交通事故等可引导当事人在立案前调解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高法:交通事故等可引导当事人在立案前先行调解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案多人少”是目前法院面临的问题之一。记者今天从最高法获悉,法院系统将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基层法院对于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可以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

  今天,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据最高法司改办主任胡仕浩介绍,要探索建立调解前置程序,有条件的基层人民法院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小额债务、消费者权益、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等适宜调解的纠纷,在征求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引导当事人在登记立案前,由特邀调解组织或者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

  律师也被吸纳进“调解队伍”。文件规定,推动律师调解制度建设,支持律师加入各类调解组织担任调解员,探索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对于引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背景,胡仕浩表示,当前处于社会转型期,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纠纷日趋多样复杂,“与诉讼相比,调解、仲裁、裁决等非诉解决方式有简便快捷、成本低、效果好等优势。”

  多元纠纷解决将部分案件分流,或有助于解决当前法院面临的“案多人少”问题。胡仕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法院司法改革进入攻坚期,一方面员额制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使法官数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立案登记制改革致使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由此带来的‘案多人少’的矛盾需要用改革的方式来解决。司法对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是司法不是唯一、也不是第一道防线,而是最后一道防线。多元化纠纷机制就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途径之一。”

  据胡仕浩透露,去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达1951万余件,同比上升24.67%,而2005年全年法院受理案件为784万件,10年间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增加了1000多万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6/29/408304.html report 966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案多人少”是目前法院面临的问题之一。记者今天从最高法获悉,法院系统将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基层法院对于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可以引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