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决策“失策” 中石化等10央企损失浪费等126.82亿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策“失策” 中石化等10央企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去年,审计署审计了中国石化、南航集团、中铝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今天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介绍了中央企业审计情况。

  “对企业追责问责制度机制不健全,违规决策等问题较为突出”,刘家义说,对于近年来审计发现的企业失职渎职、违反相关政策规定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造成损失问题,监管部门履行督促整改、追责问责、报告公告等职责不到位,也未明确企业重大损失确认和追责问责标准,主要依靠企业自行追责问责,“造成约束薄弱,使一些问题屡审屡犯甚至积聚”。

  他举例说,此次审计抽查10户企业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违反程序决策、决策不当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发现47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295.02亿元,其中16起涉及金额均超过亿元,94名责任人员中有26名为企业负责人。

  审计还发现违反廉洁从业规定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国电子、中国海油、港中旅集团等7户企业所属的8家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591.23万元,涉及64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0户企业所属的70家单位存在违规购建楼堂馆所、超标准办会购车、公款旅游、打高尔夫球等问题涉及11.16亿元。

  本次审计移送了哪些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问题线索多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关键部门和岗位,主要包括涉嫌滥用职权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权输送利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违规投资入股等。

  据其介绍,此次审计共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0多起,涉及责任人员90多名。对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等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对审计发现的问题,10户企业已追回违规发放的各项资金,建立健全企业招投标管理、境内外资产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609项,处理453人次。对提出的39条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相关整改情况由企业自行公告,审计署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6/29/408320.html report 1097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去年,审计署审计了中国石化、南航集团、中铝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今天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