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史维会支持二战劳工追究三菱法律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史维会支持二战劳工追究三菱法律责任
  中新社多伦多6月29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二战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当地时间6月29日发表谈话,支持更多在二战期间被日本三菱公司强掳到日本做苦役的中国劳工,通过法律途径向三菱公司提起诉讼。

  北京时间29日上午,曾被三菱公司强掳到日本做苦役的5位幸存者及43位劳工遗属,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申请,要求加入2014年2月已经向三菱公司提起的损害赔偿诉讼。目前提起诉讼的原告共63位,包括幸存者9位。

  本次追加的原告来自于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吉林、上海等省市,部分受害劳工曾分别参加了在日本东京、札幌、福冈、宫崎相关法院以日本政府及三菱公司为被告的损害赔偿诉讼。他们本人或父辈在日本侵华战争时曾被强掳至日本,分别在三菱旗下矿业做苦役,受尽折磨。

  代表世界二战史实维护会及加拿大史维会的列国远透过视频参加了29日在北京的记者会。列国远表示,“当年被三菱强掳的劳工幸存者仅余十多人,其生活条件并不好。现在有9位表示拒绝接受三菱的伪和解而坚决选择了继续在中国循法律诉讼途径向三菱索偿,无疑更令人尊敬和感动。

  列国远说:“他们所追求的正义、尊严的目标不光是为了他们自身,客观上涉及到历史公义及人性尊严。”

  史维会炮轰今年6月初三菱公司推出与受害劳工的所谓“和解协议”是在玩弄文字游戏,有意回避了战时该公司与日本政府合谋强掳中国劳工的事实;回避了奴役并对劳工造成重大侵害的事实;回避了本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史维会说,三菱公司愿意支付每人的10万元人民币并未明确说明是对劳工的赔偿,而是标榜“为了中日友好”支付的“款项”,因此,其所谓的“谢罪”是空洞、虚伪,并无诚意的,更匪夷所思的是三菱至今也不敢公开“和解协议”全文。

  “世界史维会及加拿大史维会质疑是否协议中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条款,对此伪和解予以强烈谴责。”史维会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6-30/7922226.shtml report 920 中新社多伦多6月29日电 (记者徐长安)加拿大二战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当地时间6月29日发表谈话,支持更多在二战期间被日本三菱公司强掳到日本做苦役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