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一精神病患者手脚被锁8年 没出小黑屋

来源:综合 作者:大众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一精神病患者的黑暗人生:手脚被锁8年没出黑屋
跟人交流时,吴强能简单回应,有时也会腼腆地笑。
跟人交流时,吴强能简单回应,有时也会腼腆地笑。

  一周前,济南长清张夏村42岁的精神病人吴强刚从小黑屋里被人解救出来。21岁那年,他得了精神分裂症,三进精神病院,症状未曾缓解反而愈演愈烈。犯病时,吴强胡乱打人,甚至杀人,闹得家里鸡犬不宁。无奈之下,他被父用镣铐锁住,还关在铁笼和小黑屋中,这一锁就是11年。

  三进医院治疗,花完了钱只好放弃

  1995年,济南长清张夏镇张夏村,村民吴强刚好21岁。他中专毕业,学的是汽修,正打算找一份修车的工作。吴强是家里的大儿子,他下面还有弟弟和妹妹。在父母的眼中,他内向,不爱说话,不到处乱跑,也从没打过架,一直是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小时候给他10块钱,他一分没花,原样还了回来。”这个故事被他的父母反复提及。

  但是没有人能想到,最省心的大儿子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

  1995年,一次邻里纠纷改变了吴强的人生。邻居家五六人一起上来,把吴强给打了。事后,吴强受了很大的刺激,他倒头就睡,一睡就是八天。“气出不来,串了筋。”母亲齐良英说。

  直到吴强时不时地咯咯笑,父母才发觉出了问题。他们带着吴强去了四十公里外的一家专业精神病院。1996年2月去的,六七月才回来。犯病后,吴强一共三次来到这家精神病院,但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他在医院不吃药,偷偷吐了。”齐良英说。偶尔有点效果,出院后吴强也不按时吃药,遇到点刺激,就又犯病,一次比一次严重。

  那时,吴强的父亲吴文河出去打工,一天赚十几块钱,每次去医院都得花几千块钱。“没钱了就回来,筹到钱了再去治。”吴文河说。就这样,吴强第三次去医院后,钱都花完了,就再也没去过。

  在医院里,吴强也遭到了虐待。因为他不听管,一个男护理员便用被子蒙着他的头,把他一顿狠揍。齐良英去看时,发现儿子脸都不是个样儿,鼻青脸肿,眼睛只剩一条缝。

  由于治疗不力,吴强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犯起病来六亲不认。吴强一犯病,就有一股子邪劲,得三四个成年男人才能制住他。

  烧了三次家,还杀了一个老人

  家里的东西被他放火烧了三次,家具也都被他砸烂了。最严重的一次,他杀了人。

  那是一个60岁的村民,在吴强犯病时,那人曾经来帮忙灌药,吴强便对这个老头记恨在心。有一天傍晚六点多,他在村子南边的河道旁发现了这个老头,老头刚从田地里回来,扛着一把铁锨。吴强便上前,抢过铁锨把人给打死了。事后,吴家赔了死者家属两万块钱。

  2005年的一天,吴强又犯病,他拿着很长的铁钉子去扎吴文河的一条伤腿。吴文河把他拨拉开,吴强以为要揍他,就摸了个叉子,向吴文河打过来。吴文河用胳膊挡了一下,叉子的齿都被打断了。吴强还不罢休,又摸了个别的家什,追着吴文河跑。吴文河和齐良英跑到厕所里躲了起来,吓得不行。“我们说,这怎么办啊,别藏了,要不就锁起来吧。”吴文河回忆说,“没办法啊。”说这句话时,他抹了把眼泪。

  当天,吴文河就叫了人来,把吴强锁在了一个空置的屋子里,锁了一个月。这期间,吴文河找了会电焊的女婿,专门定做了一个大铁笼。两年后,吴强竟然把铁笼的栅栏给弄断了。四五个人来到院里,把刚出来的吴强架起来,拧着胳膊推到了旁边的一间小黑屋里。

  这间不到10平方的小黑屋早已准备好,就是防备吴强从铁笼逃跑的。吴文河特意给屋子安了一个铁门,窗户也换上粗粗的铁栅栏。铁门落锁,神志不清的吴强被关在了小黑屋里。8年来,铁锁从来没打开过。吴强一步也没出来,家人几乎一步也没进去过。

  戴了多年镣铐,被解救时号啕大哭

  直到2016年6月22日,济南市远大脑康医院的医护人员通过“解锁行动”,才把吴强解救出来。他出来的时候,长发及腰、赤身裸体,肌肉萎缩后几乎站不起来。被解救出来的那一刻,吴强号啕大哭。

  6月28日,记者来到吴文河家中,小黑屋还保留着吴强走之前的样貌,里面堆满了矿泉水瓶和塑料袋,还有破碎的棉被和军大衣。里面没有床,吴强从矿泉水瓶子堆中挖出一个坑来大小便。

  吴强的父母不敢进屋,就通过窗户往里送饭。“天长三顿,天短两顿。”吴文河说。由于吴强把碗都摔坏了,而且拿不出来,齐良英就用矿泉水瓶给儿子送饭。矿泉水瓶里装上水或者面条,有时候装菜。馒头等就用塑料袋装着,一块扔到屋子里,吴强就会自己摸索着捡来吃。“一送饭去心里就不得劲。”齐良英说。

  大多时候,吴文河夫妻俩对儿子的恐惧胜过感情。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把他放出来时,吴文河说,“可不能放,俺们都害怕。”虽然如此,每年大年初一的时候,夫妻俩都会抱着哭一场。

  因为害怕吴强跑出来伤人,他的手脚都被用镣铐锁上。后来手上的铁链把皮肉磨破,流血化脓,露出白骨,他们才把他手上的铁链摘掉。但是脚上的铁链一直在,直到医生来了,才给撬开。

  6月28日,记者在病房里看到了吴强。他的头发被剪短,已经能弯腰行走。与刚出来时的狂躁相比,他已经恢复了很多,可以自己吃饭吃药,以及上厕所和洗漱。

  院长刘庆贵说,吴强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现在在吃药打针,进行保守治疗,后续可能会进行微创手术,有望恢复自理能力。吴强每月的医药费在两千左右,由医院负担。

  跟吴强聊天时,他会给出回应。给他水杯,他会说谢谢,腼腆地笑。当被问到年龄时,吴强说,二十七。他的记忆依然停留在年轻的时候。

  精神病患,归处难寻

  “一旦确诊了精神病,无论是乱打乱闹的阳性症状,还是自我封闭的阴性症状,都应该限制其行为能力。”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说,像吴强这类的精神分裂症,往往伴随暴力倾向,且不定时发作,对其进行行为限制是必须的。“但精神病人也是人,应该提供治疗。”

  病患多,床位少

  吴强的病情发展到后期,已经无法被正常监护,张洪涛认为,这种情况下应该依靠药物来对其暴力倾向进行抑制。“现在的精神类药物大部分都能控制住阳性症状。在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稳定好转了,再适度让他接触社会。”

  如果症状确实是家庭无法控制,张洪涛建议还是送精神病院。“有暴力倾向的病人可以安置到特殊的病房中,有专业的治疗和约束。”

  不过,数据显示,全国重性精神病已达1600万人。与数量众多的患者相比,能够接受治疗的并不多。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一位专家曾介绍,山东省重性精神病患者达100万人,但全省床位才32万张。

  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朱君曾表示,不少家属没钱将患者送到医院,只能“锁”在家里。此外,精神疾病常年服药,虽然新农合可以报销一部分,但是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还是很困难。对于这种情况,张洪涛说,首先可以寻求公益医院的帮助。“有的精神病院每年都提供免费收容名额。”同时,他还建议家属求助当地民政部门。

  2014年,济南市曾制定救助办法,向全市贫困精神残疾人每人每月提供50元的精神药物治疗补贴,每年按一定任务目标向确需住院的贫困精神残疾人一次性提供4000元住院治疗补贴。但这样的补助水平对于长期住院吃药的患者家属来说,难以解决当下的困难。

  社区康复也是难题

  让患者回归社会,送患者到社区进行康复也成了题中之义。“可现在的问题是,社区康复的效果不是很好。”朱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的患者回家吃了一段药后,患者家属也就不监督患者吃药了。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因为人员少等各种原因,服务又跟不上。有的家属担心影响患者的名声,不愿意社区卫生站知道这种事。”

  张洪涛则认为,社会义工参与可以帮助精神病患者康复。他还建议,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大对精神病患者的管理与服务,如发现症状较严重者,要及时告知公安局、街道办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sd.dzwww.com/sdnews/201606/t20160630_14545838.htm report 3858 跟人交流时,吴强能简单回应,有时也会腼腆地笑。一周前,济南长清张夏村42岁的精神病人吴强刚从小黑屋里被人解救出来。21岁那年,他得了精神分裂症,三进精神病院,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