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说吧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喊冤19年 不能只枪下留人!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喊冤19年 不能只枪下留人!

  山西死囚喊冤19年,枪决被紧急中止,此案无辩护律师、案卷未调回而搁置等问题疑惑重重。复审何时有结果?如今死囚清白仍难断?更多小狐关注的新闻,请点击上方视频吧。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上期节目回顾】

  狼牙山五壮士我们都耳熟能详,壮士真的是跳崖吗?是否拔了群众的萝卜?最近,“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案宣判,洪振快败诉,要赔礼道歉。中国军网刊文,“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史载有据。的确,如果假学术研究之名,行侵害英雄名誉、荣誉之实,会触发法律,会侵蚀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但是也要思考,社会是不是能容得下认真的历史探讨?什么样的公众人物又神圣不可侵犯,不能妄议?这些要厘清楚,这是严肃的法律问题,跟政治无关。

  接下来看的,还是一起警方控制下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安徽合肥,当地人陈义政与人发生口角被带到派出所,十几个小时后,被发现死于瑶海区公安分局方庙派出所询问室。去世时,他戴着手铐和脚镣,脖子上有一根绳子,且有明确勒痕。陈义政的爱人瞿女士说,之前看到两三个民警在那掐陈义政,双方发生激烈口角。对于家属提出要求查看监控录像的要求,两位工作人员予以拒绝。录像当时为何对家属不公开?有没有猫腻?执法者的执法行为规范问题,必须要认真规范了。

  下面说个看起来轻松却不轻松的话题,最近有传言说,决定中国大学档次的985、211评价标准要取消,教育部今天回应称,不是取消,而是升级,升级成什么呢,叫“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是不是投的钱越多,教育部给发个牌子,学校就一流了?在这里我想引用北大前校长梅贻琦的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如何才能有大师,关键在于尊重学术独立和自由,给大学充分的自治权利。评价一所大学的好坏,决定权要从行政机关的手里释放出来,简政放权,比如评定一所大学,究竟是985呢,还是211呢,还是双一流呢,到底该谁说了算?

  今天的深度,关于两起被称作“渣男”的事件,一个是“约炮”,一个是“骗奸”。剧情都很狗血。但是我们要严肃的说这两件事,目的是让渣男无处藏身,不要得逞。

  先给大家看一张图片,这是今年5月份媒体的报道,武汉大学“学霸寑室”,四个人都是学霸,3年拿了8万元奖学金,而且全都被国内名校录取为研究生。但现在,其中一位,今年可能读不成研究生了。

  就是左上这位,武汉学霸“约炮”事件的主角,王某人。王敏学已向武汉大学表示,放弃保研资格。因为保送研究生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品德表现优良”。这位武汉大学经管学院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其前女友日前在网上爆料,称王敏学在与自己保持恋爱关系期间,竟然主动向300+的女性“约炮”,成功40多人,最小的一位甚至只是初中女生,才14岁。这位武大学霸反应倒也很快,随后就在网上发出长篇的道歉信,称:“关于隐瞒感情经历与在恋爱中出轨,我向前女友及其家人诚挚道歉。”同时否认有过与14岁女初中生发生关系。究竟有没有?案情重大,相信警方一定会搞清楚。学霸向300多女性“约炮”,而仍旧成为学霸,是不是堪称“天才”?如今,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都日趋多元、日趋开放,现在又是“互联网+”时代,过去有句话叫“男勾女,隔座山”,现在大山不见了,只剩一张纸那么薄了。但有些底线还是要有,比如对于爱情的忠诚。

  我也注意到,有篇评论叫《现代社会不需要基督山伯爵》,文章义正词严,严词批评曝光”约炮“事件的那位学霸的前女友,说她偷看前男友的电脑,并将其中信息公布,侵犯了的个人隐私,已经构成法律侵权。这话说的有道理,程序正义的存在,一个方面就是避免以违法作为代价的肆意报复行为。但是,如果男生“与14岁女孩发生性行为”是确有其事,那么男生将构成犯罪,要受到司法的制裁,从这个角度看,女生发帖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可能属于对违法行为的举报!

  有人说“武大火了”,学霸约炮事件还没有出落石出,《南方日报》记者疑似“诱奸”实习生案又被刷屏了,主角成希同样是武大的毕业生。6月28日下午,大学生小卉的朋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小卉在6月27日遭到了自己的实习老师、南方日报记者成希的“诱奸”。

  27日下午,小卉找成希为她的实习证明签字,在要离开报社时收到成希的微信,约她到楼下咖啡厅聊天,聊天中,成希向小卉表达了“交往”的要求,被小卉拒绝。在小卉打算离开时,在街上被成某抢走了身份证,并要求小卉与他到酒店“找个房间聊天”,在酒店,成希“强奸”了小卉,事后并通过微信付给小卉2000元作为封口费。小卉回到学校后,在同学的劝说下选择了报警。

  究竟是“强奸”还是“诱奸”?2000元是封口费吗?小卉为何会收?知名律师斯伟江给出的看法是:“除非女生身上有伤,衣服有破,或者证明喝酒喝多了,或者男的承认强奸,否则,要定强奸,证据是有瑕疵的。”也有网友对小卉也颇多质疑:到酒店开房聊天,难道真就没有意识到后果?这得多高的智商!

  媒体调查,不少在成希指导下的实习生都有过与小卉相似的经历,受到过成希的性骚扰,甚至过程都是相似的:找成希开实习证明,被程希盛赞“你现在成熟漂亮多了”,然后到楼下咖啡厅聊天,然后点点点,你明白的。“你现在成熟漂亮多了”,这简直成了经典语录。

  所幸很多女生都比小卉要机警一些,逃过了成希的魔掌。同样的过程,仿佛经过精心的谋划,仿佛成希对这样的过程特别享受,心理是否有问题?目前警方已经介入,南方报业集团也已经展开调查,相信真相会很快出炉。

  今天很多人开始人肉搜索成希,多次获单位新闻奖,如今是《南方日报》广州记者站主任助理,年方29岁,可说是前途不可限量。没想到如此少年才俊竟然是一个“渣男”。当年他写的一篇争议的文章《妻子遭联防队员毒打强奸 丈夫躲隔壁“忍辱”一小时》也被拿出来指责其新闻伦理问题。这位记者,正在被舆论炙热的拷问。

  现在,我们看到最多的只是女方提供的受害证据和言词,接下来我们还要等待男方的证词以及警方的最终调查结果,只有这样,案情才会大白于天下。如果强奸或者诱奸事实成立,男记者自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当下舆论的强力关注,更大的意义则是,帮助弱势方更勇敢地面对问题、更理性地处理问题,同时也提醒广大女性群体今后在面对此类危险时,学会化解危机。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630/n457134435.shtml report 2851 山西死囚喊冤19年,枪决被紧急中止,此案无辩护律师、案卷未调回而搁置等问题疑惑重重。复审何时有结果?如今死囚清白仍难断?更多小狐关注的新闻,请点击上方视频吧。《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