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部长: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做《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一些地方在自然保护区内甚至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盲目开发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并优先建立一批水生生物和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

  陈吉宁表示,自然保护区在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陆地生态系统相比,水生生物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不足;同时,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有的地方为追求经济利益,多次不合理调整、甚至撤销自然保护区;一些地方在自然保护区内,甚至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盲目开发建设。

  对此,陈吉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制定自然保护区降级退出机制、促进水生生物和海洋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和制度;并推进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优先建立一批水生生物和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

  据陈吉宁介绍,“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管。比如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对甘肃祁连山等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政府、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公开约谈。

  在十二五”期间,国务院批准建立109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加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重点优化了东北虎、大熊猫、金丝猴等保护网络,强化了黑叶猴、元宝山冷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区以及江河源头等重点区域保护。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2740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4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4.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46处,总面积97万平方公里;地方级自然保护区2294处,总面积50万平方公里。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6/30/408480.html report 883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做《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一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