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淮河流域迎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 局地雨量或破极值

来源:中国天气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淮河流域迎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 局地雨量或破极值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1日)至4日,淮河流域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有大暴雨,且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且区域集中,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还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昨天,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一带,局地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四川东北部和南部、贵州中北部、重庆、湖北西南部和中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北部、山东南部和西北部及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50~150毫米,湖北黄冈、武汉、荆门、恩施和重庆忠县等局地200~280毫米,湖北黄冈市麻城、红安局地300~402毫米。

6月30日,重庆云阳遭强降雨袭击,街道积水商铺被淹。(查看大图)
6月30日,重庆云阳遭强降雨袭击,街道积水商铺被淹。(查看大图)

  今天,强降雨区域转移至淮河流域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7月1日08时至2日08时,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河南东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湖北东北部和中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河南东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同时,安徽的蒙城和阜阳今天或将出现特大暴雨,可能打破7月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淮河流域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示意图
淮河流域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示意图

  另外,受强降雨影响,预计6月30日20时至7月1日20时,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北部、河南西南部、安徽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湖北东北部、河南西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2日,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贵州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日,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贵州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中部、河南东南部、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4日起,主雨带自沿江地区逐渐北抬,降雨强度明显减弱,但江汉、江淮、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

  此轮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强,累计雨量大,地质、山洪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西南地区东部至黄淮、江淮等地需做好防御工作。同时,各地还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天气网 https://news.weather.com.cn/2016/06/2545212.shtml report 1908 中国天气网讯今天(7月1日)至4日,淮河流域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有大暴雨,且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