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行收紧商住个贷影响几何?开发商:回款压力大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行收紧商住个贷 影响几何?开发商:回款压力加大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关于降低商用房、商住房贷款比例的市场消息被证实。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某支行工作人员昨日透露,目前已开始执行新的商用房贷款比例,即由过去的50%降低至30%。这也意味着,购买商用房由过去的首付五成最高将提至七成。对于商住房,工行针对北京的商住房首付也已提至七成,上海方面暂未有确切消息。

  据新京报报道,上述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商用房、商住房无论是出租还是销售都存有较大风险,从银行的角度,希望通过提高首付来降低这类项目带来的风险。一位工行总行人士随后表示,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相应的风险管理属于商业银行正常的经营行为。

  不过,目前在北京,仅有工行明确执行此标准,包括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多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商住个贷业务仍然按照过去总房款50%的标准执行。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听到相关消息,目前在等上级通知。

  此外,另有多家银行已经不做商住类项目的个人贷款业务。比如,光大银行多年前就停止了商住项目的个贷业务;中国建设银行客服人员也表示,不接受二手商住房个贷业务。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对于商住类物业,在一线城市范围内信贷政策方面收紧是大趋势。同策咨询集团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宏伟也表示,商住类物业对于银行而言,并不像70年住宅那么优质,银行通过降杠杆来控制风险是必然。

  需要指出的是,在住建委辟谣“暂停网签”之后,北京商住公寓成交量明显回落。但因前两周交易量急剧膨胀,6月份商住公寓成交量依然创出历史新高。

  中原地产相关数据显示,在连续两周快速攀升后,北京商住公寓的成交量明显回落,上周共成交1289套,成交额为28.62亿元。但是,因受“商住限购”传言的影响,6月份的第2周和第3周,很多人为规避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选择集中网签,导致商住公寓成交量暴涨,分别成交3657套和3881套,成交额分别为119.15亿元和81.74亿元,为6月份创下单月成交历史新高奠定了基础。

  商住公寓的年度成交量也刷新了历史。截至目前,北京商住公寓今年签约套数已达32055套,年度成交量首超3万套。不过,排名前几位的商住公寓基本都有大量的集中签约。例如,顺义的尚 壹號成交1443套,亦庄的林肯公园成交1231套。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6月份成交量的暴涨,是“商住限购”传言下供需双方对市场预期变化的体现。在市场风险不确定的前提下,供需双方均选择积极入市。“商住限购”政策将成为市场走向的分界点,限购前成交量仍将保持持续增长;一旦限购落地,成交量则会快速回落。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一旦各家银行大面积地针对商办项目开始推行提高首付至七成的标准,将会对目前的市场带来冲击。“首付如果要达到70%,确实有点高,对于项目来说后市压力很大。”北京某在售商住项目负责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

  “一旦首付比例接近全款的额度,这对于北京商业地产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某资深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多个商住项目的负责人都表示,虽然目前合作的银行均未收到相关降低放贷比例的通知,但对未来也充满焦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未来商住项目首付提高至七成,市场会急转直下,对于回款的速度将会造成巨大压力。

  相比未来将要推出的地块,更需要关注的是已经拿了此类地块的房企。“现在越来越多的商住用地都是高价地块,不是所有的商住项目都有降价的空间,所以一旦销售端受阻,想通过降价跑量来维持资金链并不可行。”该人士如是说。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北京楼市中高价地频出、豪宅遍地的背景之下,商住类项目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因不限购、总价低等优势,除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也成为资金欠缺,购房资格不足的刚需群体的选择之一,作为过渡型居住产品,寄望于资产升值后再进一步置换。

  “现在的市场,50%的首付,很多购房人都需要分好几期,如果达到七成首付,或许将会把这部分需求彻底挤出。”中原地产总经理任莉认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0&id=1165734&all report 1938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关于降低商用房、商住房贷款比例的市场消息被证实。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某支行工作人员昨日透露,目前已开始执行新的商用房贷款比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