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1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研究了哪些大事?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1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研究了哪些大事?

  7月1日,建党95周年纪念日。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习近平讲话时表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三天,习近平于6月28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一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政事儿”发现,十八大以来,每年“七一”党的生日前,习近平都会主持召开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对党建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一般还会审议党建方面的重要规章制度。

  在官方发布的会议通稿最后一段往往还有这样一句话: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会后几天,常有重要人事调整或“老虎”级别的官员落马。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

  七常委开展批评与与自我批评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用6个半天时间,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用6个半天时间,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央政治局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提纲,在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开得很好”,习近平指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的目的。

  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召开当天的6月2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四川省原文联主席郭永祥被查消息。

  郭永祥是十八大后第四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四川省第二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在其之前,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已于2012年12月被查。郭永祥、李春城分别是周永康“秘书帮”、“四川帮”的重要人员。

  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闭幕5天后,即2013年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被宣布调查。一年后的2014年7月,王素毅因受贿1073万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4年6月30日

  中央政治局审议《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官方发布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通稿中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但未透露具体有哪些事项。

  不过,2014年6月30日晚6时许,官方发布消息“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其中称:习近平于当天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官方首次正式通报徐才厚的问题。徐才厚已于此前三月,即2014年3月15日被调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2014年6月30日这一天,还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两人都是中央委员。

  2015年6月26日

  官员“能上能下”首次制度化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新巡视条例融入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制度的一些新做法,例如摘掉“铁帽子”中央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等。而《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则是建党以来,首次将官员“能上能下”、特别是如何下,形成制度化规定。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出台《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旨在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

  跟以往相同,官方发布的会议通稿也提出: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当天,也有一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

  会议结束四天后,习近平于2015年6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是时隔20年,中央再次启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会见中,习近平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2016年6月28日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提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我们党95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提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我们党95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

  中纪委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采访时说,2009年6月30日颁布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问责制度从“暂行规定”上升为“条例”,意味着问责制度将通过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支撑。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通稿中也提出“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6月28日至6月30日三天内,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省份有重要人事调整。

  其中,中央国家机关的人事调整有:徐麟同志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陈宝生同志任教育部党组书记,袁贵仁同志不再担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北京市委原常委戴均良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地方的人事调整涉及甘肃、宁夏、新疆、浙江、江苏、青海、山西、湖北、江西等省份。

  甘肃原副省长咸辉接替刘慧,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慧另有任用。

  新疆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车俊接替李强,出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李强则接替罗志军,出任江苏省委书记。

  青海省委原书记骆惠宁接替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书记;湖北原省长王国生接替骆惠宁,担任青海省委书记。

  江西原省长鹿心社接替强卫,出任江西省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01/408590.html report 4268 7月1日,建党95周年纪念日。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讲话时表示:治国必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