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审部级连累这么多人,最后审判长都栽了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审部级连累这么多人,最后审判长都栽了

  说到南京原市长季建业的亲人,大家最熟知的是他的岳父高德正。季建业落马后,网传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高德正实名举报季在南京的搭档杨卫泽,后来高老自己公开辟谣。

  不过,季市长落马后确实让自己的众多亲人不好过。今日就有媒体报道他女儿受审时的情形。

  淄博市沂源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磊当年被中纪委抽调参与查处季建业案件,他的主要任务是审讯季建业的女儿、女婿和哥哥。

  王磊回忆说,办案的过程并不顺利,季建业的女儿对办案人员有强烈的误解和抵触,拒不配合,一直说“我父亲没有任何问题,我没有什么可谈的”。再后来,要么嚎啕大哭,要么闭口不言。

  23天的时间里,一连换了几拨讯问人员,但还是没有任何进展,此时季建业又拒不认罪,整个案件一下子僵在那里。这时,专案组让他再去试试。

  在得知季建业的女儿患有胃病后,每次讯问前,王磊都准备一杯加了红糖的热水,让她暖暖胃。审讯过程中,季建业哥哥又突发心梗、命悬一线,他们立即联系医院,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过这些,季家人看到了坦白从宽的希望,态度开始转变,案件终于出现转机。

  审讯季建业的亲人,是为了查季建业,还是这些人都有问题?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从当时的案卷中找到了答案:

  2000年4月至2009年11月,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近亲属,先后四次接受锦联公司法定代表人徐东明给予的财物,共计789.6万元。其中,徐东明的公司为季建业之弟季建农和季建业女儿季路的别墅安装空调。

  2000年10月至2010年6月,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妻子、女儿、兄弟,先后9次在苏州市家中等地,收受江苏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行贿的钱物共计241万余元。

  季路曾要求季建业为其购买一辆奥迪车,季建业没有同意。季建业的妻子高乃维向朱天晓提议借一辆汽车给季路使用。朱天晓就安排下属公司找了一辆待售的道奇轿车给季路开。此外,朱天晓还以低于市场价格54万元的优惠将一套别墅卖给了季建业的哥哥季建平。

  除了这些直系亲属之外,季建业还有一位“干妹妹”,是他母亲认的干女儿——扬州市萃园城市酒店原副总经理祝梅。根据法院查处的情况,老板朱兴良为祝梅的房屋装修,而祝梅则通过帮人找季建业办事,从中收钱。在案卷中,祝梅被称作季建业的特定关系人。

  事实上,季建业是一个颇有家庭情结的人。他曾拿下法学博士学位,说话逻辑性很强,头脑很清醒,说话滴水不漏,是应对询问的高手,但每次聊到家庭时,季建业都会哭,这也成为了案件的突破口。

  曾有坊间议论,跟季建业有接触的人都会触霉头。巧合的是,季案审结后,担任此案审判长的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毕崇江涉嫌违纪被免职。此前,有人通过网络举报毕崇江在上班时间多次乘坐公车外出打麻将。

  这位毕院长,也成了目前最后一位跟季建业有“瓜葛”并倒霉的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216&idx=1&sn=565fef90d2dae43ed294408a82b9cd37&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1486 说到南京原市长季建业的亲人,大家最熟知的是他的岳父高德正。季建业落马后,网传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高德正实名举报季在南京的搭档杨卫泽,后来高老自己公开辟谣。不过,季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