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刘鹤六赴长三角 前后必有大事发生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刘鹤六赴长三角 前后必有大事发生

  刘鹤又去长三角了。日前,他率调研组在上海主持召开第28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发现,近两年,他已经六次来到长三角地区开展工作了。

  刘鹤人称“中国经济智囊”,中财办则参与中央重要经济政策的制定。长三角“两省一市”(即上海、江苏、浙江)又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区域,在新一轮改革中被给予众望。因此,在外界看来,刘鹤多次到访长三角并不寻常,一言一行都有可能释放重要信号。

  2014年10月,刘鹤首次以中财办主任的身份到地方调研,所选之地就是江苏,并在此与七省市发改委、党委研究室负责人座谈,重点了解三个怎么样:经济增长怎么样?结构调整怎么样?改革开放怎么样?这次调研与座谈会,是为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准备。

  2015年4月,刘鹤率领中财办调研组赴上海调研,又与七省市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经济形势。有媒体分析当时正值一季度结束,刘鹤此行有意为中央把脉地方经济。而就在当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2015年9月,刘鹤带队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与浙江主要领导召开了座谈会,强调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此次“浙江之行”,恰好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

  2015年11月,刘鹤时隔两个月再赴浙江,召开第26次长三角“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当时距离十八届五中全会过去还不到两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也刚刚结束。这次座谈会上,刘鹤提及了“五大支柱”,即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五大支柱来开展。这 想法,习总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刚刚进行了详细阐述,刘鹤可谓是把中央精神第一时间带到了长三角。

  今年3月,全国“两会”闭幕不到两周,刘鹤前往江苏召开“两省一市”第27次座谈会。这次会议的关键词是“供给侧改革”,紧扣“两会”要义。

  日前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正值年中,各地的经济是否运行在预想轨道上,是否按照年初的目标发展,在此时都能一目了然。从解放日报的报道看,这次座谈会主要为分析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了解各地经济运行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

  供给侧改革一直是今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在上个月,习总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时,又专门研究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央确定了工作重点,就要看各地推进情况如何。长三角“两省一市”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经验探索上不可或缺。

  除了“两省一市”,刘鹤每次到访长三角都会邀请多个其他省份。即使是名为“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分析和判断的经济形势并不局限在沪江浙,也会扩展到长三角以外地区。比如这次座谈会上,吉林、山东、湖南、云南等地就前来参会。

  这些参会的省市涉及当下我国经济发展的诸多情况:比如“去产能”,正是辽宁、吉林这些老工业基地面临的问题;比如“去库存”,山东的房地产库存“压力山大”,自己也在想招解决;再比如应对金融风险,浙江等省份需要下大力气。不难发现,名义上是长三角“两省一市”的会,其实是指导全国工作。

  无论是中央全会、全国“两会”还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会前下去听各省情况,是党委政府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可以做到对基层实践心中有数。会后再去听情况,则是了解地方对政策的反应,督促政策落地,亦是指导工作之举。刘鹤作为中央决策的高参、经济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每逢重要节点便走访长三角了解情况,可见他工作的针对性之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701/n457369550.shtml report 1551 刘鹤又去长三角了。日前,他率调研组在上海主持召开第28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发现,近两年,他已经六次来到长三角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