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暑运启动 北京站开辟“刷脸”进站窗口(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运启动 下周出京学生将剧增
6月30日,北京,乘客排队进入地铁北京西站。图/视觉中国
6月30日,北京,乘客排队进入地铁北京西站。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起,2016年暑期旅客运输正式开始,暑运将持续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690万人,同比增加234.4万人,增幅4.3%。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2740万人,同比增加102万人,增幅3.9%。

  北京铁路局在7月1日同步实施全国铁路暑期旅客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共计将增开旅客列车27.5对。此外,铁路部门暑期还将推出28趟避暑旅游专列。

  铁路部门提示,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过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处或拨打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购买车票。

  探访

  北京站20秒“刷脸”进站

  暑运第一天北京站的乘车秩序怎么样呢?记者昨天在北京站进行了探访,虽然部分院校已经放假,但昨天并没有出现太大客流,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客流量与平时周末类似,预计下周起出京的学生客流剧增,进京的暑期旅游旅客也将集中出行。

  昨天晚上7点左右,记者在北京站外看到,验证验票口排队的乘客并不多,每个口大约不到20个人排队,验证验票口也没有全部开启,正在排队等待检票进站的大部分旅客是学生打扮。现场排队的旅客告诉记者,从广场西侧的自助取票亭取票不用排队,不用安检十分方便。

  在广场西侧有四个自助取票亭,靠近广场这一侧的两个取票亭人比较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取票高峰,建议旅客绕到西侧的两个取票亭子。

  位于北京站广场西侧的25号和26号进站口,是旅客自助验票窗口,有不少旅客在这边排队。今年2月4日,该自助验票系统开始试运行。其间仅限持二代身份证与蓝色车票的旅客使用,只要将车票和身份证叠加(车票在上、车票二维码朝前)插入卡槽,脸部对着机器即可完成验票。

  经过春运期间的试用后,自助验票系统于暑运前再度投入工作,“暑运学生外出比较多,用这个系统可以加快进站的速度。”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助验票系统要求比较严格,“进站旅客需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挡。”

  “刷个脸就可以进来,不到20秒完成,真快!”放假坐车回家的学生小郭告诉记者,之前在普通检票口检票进站,差不多需要一分钟,“刷脸”能省一半时间。

  为保障暑运期间旅客“刷脸”时提高效率,北京站在自助验票系统窗口安排了多名志愿者,他们为现场旅客讲解如何使用该系统,协助旅客方便快速地进站乘车。 新京报记者 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02/content_642140.htm?div=-1 report 1536 6月30日,北京,乘客排队进入地铁北京西站。图/视觉中国新京报讯(记者郭超)昨天起,2016年暑期旅客运输正式开始,暑运将持续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北京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