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毒操场拆除战:本地家长和外地家长各自的战争

来源:搜狐网 作者:闫小青 王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毒操场拆除战:本地家长和外地家长各自的战争
白云路小学家长

  2016年的夏天,“铲除毒操场”成为一大波北京小学生家长的心头大事。

  6月3日,爆发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下称“白小”)的铲毒战争引燃全城,紧随白小操场被曝光、拆除之后,展览路第一小学、兴隆小学操场拆除,上地实验小学校方表态彻底拆除……

  近一个月内,没有相关部门统计北京究竟有多少学校存在可能涉毒的操场,但微信“铲毒群”却像雨后春笋般一个又一个地建立起来。群内的家长们自发组织体检、抗议、谈判,他们的诉求相同,就是尽快铲除毒操场。

  然而,像白小家长一样“幸运”的家长并不多。

  “同毒不同命”

  六月的最后一天,“四根柏小学铲毒操场行动”微信群里出现一条消息:白小去铁二上课了。教室也拆了,重新装修。

  这一天,原本也是西城教委承诺答复四根柏小学是否拆除操场的日子。

  群主博艺是一位全职妈妈。她一早就等在校门口——为了这个“答复”,家长们已经连续三天守在校门口。

  最终没有人出现,也没有答复。博艺给校长打电话,回应是“需要文件,要等两个工作日”。听到这句话时博艺快绝望了:站在校门口闻着刺鼻的味道,想着停学在家每天吃中药做雾化的儿子——一个月过去了,毒跑道还在,博艺只有一个想法:马上把操场铲掉。

  “同毒不同命啊!”一位家长感叹。

  白小的成功案例一直是四根柏群的行动标杆,他们在铲除操场倡议书里写道,“我们要和白小一样的标准”。

  5月26日,为筹备体育节,学校组织白小家长开见面会,多名家长感觉操场异味刺鼻,部分人头晕、恶心,严重者甚至流鼻血。自此,家长建立微信群互通信息才发现,孩子们早有类似症状。

  6月3日下午,近50名家长齐聚学校门口要求拆除跑道;6月12日,西城区教委通报检测结果承诺整改跑道;一周后,北京白云路小学“毒跑道”被全场拆除——白小家长的成功成为四根柏小学家长模仿的典范。但他们以同样的方式抗议,结果却大相径庭。

  “无论监测结果是否合格,只要多数家长希望拆,我们就拆。”这是6月28日西城教委到四根柏小学开操场监测结果通报会时的态度,他们要求全校家长投票表决,人数过半就可以拆除操场,“你们明天投票,后天送到教委,咱们周六就可以拆嘛!”

  尽管博艺不满意老师指定家长参会,不信任公布的检测结果,也并不认同投票表决的方式,更加愤怒于教委来人的那句“有病应该去找医生,我们解决不了”。

  “这是孩子的命,为什么要投票?”但博艺只能妥协,因为这可能是最快让毒操场消失,最快让儿子回到学校的方法。

  停学在家的孩子们每天轮流在彼此家里碰面。全职妈妈博艺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们,她家渐渐成了孩子们的聚集地。儿子每天闷闷不乐,只有在同学敲门的那一刻才会变回那个活泼的小男孩儿。博艺内疚不已,“难道是我剥夺了孩子上学的权利?”

  大多数家长都妥协了,他们能做的只是写下“同意全部拆除”,至于怎么拆、拆到什么地步,校方称这些以后再谈,家长们在选票上手写:要求拆到原始黄土层。

  29日,7点刚一过,博艺就来到学校门口,她一遍又一遍跟来投票的家长普及毒操场的危害,心里却惴惴不安,很多家长不知道毒操场是什么,也有一些表现得很不在意,“如果投票结果不过半,真的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投票结果公布,同意全部拆除的人数占全校56%,占投票人数83.33%,完全满足教委提出的条件。

  然而,“等两个工作日”意味着要等到下周一,结果尚不知——至少,当初承诺的“周六拆”是不可能了。

四根柏小学家长

  跑道背后的权势角力

  “我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希望自己是个有权有势的家长。”吴宇的女儿上一年级。她每天往返于东三环的家和四根柏小学之间,接送孩子。本来她还在庆幸自己拥有一处西城的老房子,老房子虽然不能住人但让女儿能有个西城的学籍,“对面的黄城根小学就没有味道”。

  两所学校直线距离不过500米,步行5分多钟,只不过黄城根小学是北京的重点小学,四根柏是附近居民口中的“打工子弟小学”,直到前年才渐渐减少招收外地生源。

  “有点能耐的家长才能把孩子送黄城根。”博艺的家几代人住在这个街区,上的也都是四根柏小学。去年儿子六岁,自然在四根柏小学入学。老邻居则把孩子送去了黄城根。“她的老公是刑警。”博艺这样猜测邻居孩子能跨片的原因。

  “黄城根”几乎是四根柏家长们不可企及的高度,他们理解不了——黄城根小学的操场一点味道都没有,那里的家长为什么也每天闹着要体检、要监测操场、要公布跑道来源。

  “黄城根小学的操场跟这里的不一样吗?”搜狐《新闻当事人》问站在校门口投票的一位家长。

  他掏出手机,用手一指——屏幕上是黄城根小学刚刚向学生家长公布的操场问题汇报整理内容:黄城根小学……不是像别的学校的操场改建一样,没有经过教委基建处统一的招投标,而是以整体校舍工程建设其中的一块建设的,所以标准要高于教委统招的项目,承建方由华融基建为代建方,……施工单位是:北京华体体育场馆施工有限责任公司。

  内容很快出现在四根柏小学的家长微信群里,家长们纷纷道“这很正常啊”。对于大家默认“低人一等”的反应,博艺感到悲哀。但更让她悲哀的是,就在她们的身边,还有一群敢怒不敢言的外地学生家长。“他们能抗争的就更少了”。

  四根柏小学有216票弃权票,大多来自高年级家长。他们有的没有填选票,有的根本不知道毒跑道这回事——近两年四根柏小学提高了招生标准,外地生源渐渐减少。

  陈静的女儿读五年级。女儿班上只有少数本地生源。陈静告诉搜狐《新闻当事人》,班级群里只有这几位本地生家长在讨论毒操场的问题,外地生家长要么主动向老师保证不参与“闹事”,要么持观望态度。

  陈静没有问过他们原因,但她经常能在群里看到这些家长对孩子升学问题的担忧。“也许对他们而言,留在北京上学是更迫切的问题吧?”

  更高的标准

  毒跑道之外,白小的家长开始考虑,学校环境到底安不安全。

  6月22日,白小的跑道质量与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第三方检测结果公布。与之前检测的结果截然不同,该校已被拆除的塑胶跑道有两项指标被检测出有问题,被采样的16间教室的室内空气中,甲醛全部高于参考限值。

  这份检测报告像一颗炸弹,引爆了家长的愤怒和不安。由于学校拒绝为此报告买单,20位家长自掏腰包,垫付了4万5千元的检测费用。

  王猛的孩子在白小读二年级,他没想到教室还存在问题。

  “当学校委托的检测机构认定跑道无污染后,支持学校的部分家长建议把孩子送回学校,认为孩子只有在学校才会开心,但当测出16间教室甲醛超标后,他们闭嘴了。”王猛告诉搜狐《新闻当事人》。

  家长再度聚集在学校门口,要求校方答复。由于第一次检测报告具体内容始终未公布,家长渐渐失去了耐心。“疑毒从有,我们不愿也不想再追究具体是教室的哪个部分有毒,我们要求可疑的部分拆除整改。”

  为了孩子能尽早回校上学,家长要求学校在9月1日开学前完成整改。

  联系不到校领导,家长便选择最原始的表达方式——6月22日晚,50多名家长聚集在白小门口,要求校方给出说法。一名在场的家长说,最终还是由在场的警察联系校方,对方才派人来到现场。

  王猛认为,毒跑道事件至今已近一个月,校方始终没有安排专人和家长沟通最近进展,家长的诉求无法得到表达。

  直至6月24日晚,学校和西城区教委才出面,邀请家长进校参观教室并沟通。最终,学校决定从28日起,每两天在白小进行一次沟通接待。

  6月30日,白小四五年级学生被学校大巴送往铁路二小临时安置学习,低年级安排放假,学校开始教室整改,承诺8月22日开学时提供干净、安全的教学环境。

  但对四根柏小学的家长来说,铲除操场才是当务之急。

  “教室?离我们太远了。”博艺觉得悲哀,“没有人出面,哪个学校闹得凶,哪个学校的家长能人多,就能先铲掉(操场),根本没有标准,全凭家长的本事”。

  博艺拖着疲惫回到家,打开手机,看到有人丢在群里五路通小学操场监测通报会的链接,她点开扫了一眼,“哎,跟我们的是一模一样”。

  整个六月,这样的通报会西城教委副主任刘志兵说他参加了11个,可是谁又能知道,在北京一模一样的学校到底有多少呢?

  (应受访对象要求,博艺、郝琦、吴宇、陈静、王猛为化名)

  作者:闫小青、王晓

  栏目:《新闻当事人》

  栏目主编:王辰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702/n457415033.shtml report 4738 白云路小学家长2016年的夏天,“铲除毒操场”成为一大波北京小学生家长的心头大事。6月3日,爆发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下称“白小”)的铲毒战争引燃全城,
(责任编辑:王晓 UN87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