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已致长江监利、汉口水位超设防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雨已致长江监利、汉口水位超设防,城陵矶将接近警戒水位
2016年7月1日,湖北省宜昌市遭强暴雨过后,下牢溪流域的河水暴涨,村民在河边清洗摩托车。 东方IC 图

  2016年7月1日,湖北省宜昌市遭强暴雨过后,下牢溪流域的河水暴涨,村民在河边清洗摩托车。 东方IC 图

  今日(7月2日)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近期雨情汛情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武汉中心气象台台长吴翠红指出,入梅以来,湖北省先后出现了四轮暴雨过程,呈现降雨多、强度大、范围广、灾害重四个特点。尤其是从6月30日开始的第四轮暴雨,至7月2日07时,黄冈、荆门、随州、武汉、孝感、宜昌等地29县(市)累计雨量100~250毫米,7县(市)250~500毫米。全省667个乡镇雨量100~250毫米,148个乡镇250~500毫米,红安2个乡镇超过了500毫米,红安天台山高达796毫米,其次红安八里湾539毫米。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预计此轮降水将成为史上最强过程之一。
2016年6月29日,湖北武汉,市民在被长江水漫过的武昌黄花矶亲水平台的亭子旁游泳纳凉。 东方IC 图
  2016年6月29日,湖北武汉,市民在被长江水漫过的武昌黄花矶亲水平台的亭子旁游泳纳凉。 东方IC 图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2~5日,湖北省除十堰以外,其他大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中心位于宜昌、荆州、武汉、随州、孝感、黄冈等地区,累计雨量将达80~18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

  预计未来5天,长江中下游干流大部江段水位继续上涨,监利以下江段水位全线超设防,监利至城陵矶江段水位将接近警戒水位,汉口站水位将达到26.5米左右、超设防1.5米。同时,湖北省第四轮强降雨仍在持续,降雨地区将更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有更多水库超汛限或溢洪,部分中小河流将会出现超警戒的汛情,湖区排涝压力将进一步增大,防汛抗灾任务十分繁重。

  进入梅雨期以来,湖北省四轮暴雨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范围广。截至7月1日8时,17个市、州、林区均有暴雨发生,98个县(市、区)遭受或反复遭受暴雨袭击。

  二是雨量大。全省面雨量226毫米,其中麻城(801)、红安(749)、鹤峰(714)、罗田(710)、来凤(652)、安陆(634)、随州广水(631)、英山(630)、大悟(606)等9县市降雨量超过600毫米,这9个县市不到半月的降雨量接近或超过当地年均降雨量的一半。

  三是强度高。熊家铺、英山等站短历时降雨量重现期达到百年一遇,随州龙兴沟、经强、应山和罗田鲶鱼丘等4站1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四是汛情急。本轮降雨已致长江干流监利、汉口水位超设防,倒水李家集、滠水黄陂、澴水孝感、府澴河卧龙潭、大富水应城、超警戒,举水柳子港站超保证水位,梁子湖、斧头湖水位超设防;全省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常蓄水位)1107座,其中大型水库8座,中型水库47座,小型水库1052座。

  五是灾情重。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部分县(市、区)一些乡镇房屋倒塌、河堤损毁、道路冲垮、通信中断、城区局部淹水,基础设施损失严重。

  6月18日入梅以来强降雨过程造成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81个县(市、区)872.34万人受灾,死亡28人失踪14人,紧急转移安置20.3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2.17万人;因灾倒塌房屋7571间,不同程度损坏2.3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28.63千公顷,其中绝收63.5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6.64亿元。

  截至7月2日7时统计,6月30日以来强降雨过程已造成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56个县(市、区)353.95万人受灾,死亡9人失踪4人(罗田县死亡3人失踪2人、大悟县死亡3人失踪1人、阳新县死亡1人、广水市死亡1人、红安县死亡1人、钟祥市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6.9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0.05万人;因灾倒塌房屋2594间,不同程度损坏1.03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78.04千公顷,其中绝收28.6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7.93亿元。

  鉴于入梅以来湖北省降雨多,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由强降雨引发的各类气象灾害风险越来越高,为此省气象局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重点关注湖北省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二是重点关注湖北省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三是重点关注湖北省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2464 report 2387 2016年7月1日,湖北省宜昌市遭强暴雨过后,下牢溪流域的河水暴涨,村民在河边清洗摩托车。东方IC图今日(7月2日)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近期雨情汛情新闻发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