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关注亚投行首次开年会:并非“中国走卒”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马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关注亚投行首次开年会:并非“中国走卒”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美媒称,这是来源于中国的想法,至少在一开始,华盛顿对它是存在一些怀疑的。不过上周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召开了第一次年度会议,终于向怀疑者们证明了它既不是“中国的走卒”,也不会削弱或边缘化世界银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3日报道,已经有57个国家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最近表示有兴趣加入的是加拿大和罗马尼亚。

  报道称,24日,该行董事会召开会议,讨论银行员工提出的最初四个项目:在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设公路,重建印尼一个贫民窟以及为孟加拉国农村250万人提供电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在现有多边发展银行(包括世界银行)的带领下共同为其中三个项目出资,这是很说明问题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领导并单独出资的只有孟加拉国的项目。

  该行五个副主席之一、英国的丹尼尔·亚历山大说,这是因为亚投行的环境标准、社会保护标准以及采购方面的标准与现行多边银行采用的非常接近,也因为它相信需要与现有机构合作。

  曾担任英国议会成员及财政部二号人物的亚历山大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多边开发银行大家庭里的有益补充,我们与它们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

  报道称,中国提供了1000亿美元初始运营资本中的30%,拥有26%的投票权。其他大投资者分别是拥有7.5%投票权的印度;5.9%投票权的俄罗斯;德国和韩国紧随其后。官员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达成决定只需要获得简单多数票数,在极少见的情况下,需要75%的“绝对多数”,这使中国的否决权有限。

  在24日与会的11名董事中,只有一人来自中国。

  亚历山大说:“银行向全部57个创始成员负责。在会议中,中国是重要的声音,像其他国家一样。”

  报道称,中国最初提议成立这个银行时,华盛顿的反应是嗤之以鼻。

  奥巴马政府警告称,这家银行在“管理和透明度上”可能无法满足“国际标准”,据称它还游说盟国不要加入。据称它对很多欧洲国家脱离队伍加入该行很苦恼。

  有人担心中国把该行看做扩大在亚洲影响力的大计划的一部分,担心它会与现有的开发银行进行低端竞争,设定不那么严格的信贷标准,特别是在保护环境和当地社区方面。

  不过,奥巴马在去年4月份坚称认为美国反对该行是“完全不实的”,并补充说,只要该行采取全球最高标准,“就完全支持它”。

  亚历山大说,当新行制定出政策和标准之后,华盛顿对亚投行的支持增加了。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说,该行的合作态度缓和了对项目质量和环境标准的担忧。不过他补充说,“依然有人担心缺乏要求政府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才能换取回报的规定。”

  他还赞扬该行允许成员国包括美国提供专家顾问,以及允许贷款方向成员国及非成员国购买材料的条款。

  韩磊说,这“表明该行主要是为了成为高效增长的引擎,而不是为了拓展政治影响力。”

  该行的中国行长金立群承诺要让该行“精简、清廉、绿色”,专家们赞赏该行剥去层层官僚的方式,官僚曾让其他开发银行陷入困境。

  报道称,不过有些人担心它无法找到足够的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持续、社会上可接受的项目进行资助。

  梅德利全球咨询公司中国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克说:“如果中亚真的有大机会,早就有人开发了。”

  “认为中国带着新投资银行能啃别人没啃掉的骨头,可能吧。你们就这么希望吧,我是怀疑的。”

  亚历山大说,该行第一年打算批准价值12亿美元的项目,这个数字不大,第二年涨到25亿美元,以后逐年上涨。他确信亚洲基础设施的财政需求很大,新银行将发挥积极作用。

  亚历山大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挑战的规模非常大,所有现有机构的实力加起来都无法满足。仅靠亚投行自身无法填补缺口,但是我认为我们有更大价值,因为我们专注。”

  他说亚投行专门投身于改善亚洲基础设施。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703/1214944.shtml report 1894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美媒称,这是来源于中国的想法,至少在一开始,华盛顿对它是存在一些怀疑的。不过上周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召开了第一次年度会议,终于向怀疑者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