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禁开网络借贷中介 严打保险误导销售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开网络借贷中介 严打保险误导销售

  国内部分地区不时出现投资公司跑路、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销售理财产品“飞单”的情况……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怎样才能防范这些风险?近日,市政府出台《重庆市金融去杠杆防风险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既保护普通投资者的钱袋子,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高度关注万能险风险

  方案要求,加强银行理财资金对接资产管理类产品的监管,规范资金投向、限额和交易对象,严控通过夹层投资、“名股实债”、“抽屉协议”、回购协议等方式进行高息融资操作。高度关注保险公司“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风险。

  解读:市内金融行业人士认为,规范资金投向、关注万能险等产品风险等措施,有助于降低投资产品风险。

  严查银行员工卖飞单

  在加强银行业风险防范方面,方案要求,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的管控能力。另外全面推进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的录音录像和网点专区建设,严肃查处员工销售飞单、参与非法集资等行为。

  解读:上述做法可防控银行风险,也帮投资者防控风险,严肃查处员工销售飞单就可直接让投资者免受非银行理财产品之害。

  严防公司债兑付风险

  方案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督促私募基金管理人诚信守约、严惩承诺保本保收益、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高度关注公司债券、银行间市场融资工具、企业债券等产品可能存在的兑付风险。

  解读: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了公司债、企业债违约的苗头,我市在此背景下高度关注这些产品的兑付风险,是在为投资者护航。

  严打保险误导销售

  在加强保险行业风险防范方面,方案要求,持续抓好保险机构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防范,防范和化解发生保险欺诈等案件的风险。密切监测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保险融合可能带来的风险,严厉打击误导销售、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解读:严厉打击误导销售、非法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行为,防止投资者存款“变”保险以及买到非法保险等情况。

  禁开网络借贷中介

  方案要求,严格要素市场机构和业务审批,严格实施“五个不准”,即不准开展期货交易等高杠杆业务,不准高息揽储,不准无固定对象的乱集资,不准违规建立资金池,不准开设网络借贷中介公司或业务。关闭高风险非主营业务,开展展业代理机构风险排查。

  解读:国内不时传出投资公司出现兑付问题或跑路事件,我市此时明确“不准开设网络借贷中介公司或业务”,能有效为企业和个人防范风险。

  小贷公司须守红线

  新型金融机构的风险也须加以防范,方案要求小贷公司抵必需守住“三条红线”,即不准非法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不准发放利率违反法律有关规定的贷款,不准采取暴力、恐吓等手段非法收贷。加强互联网小贷公司监管。

  解读:上述要求能够有效防范非法集资,从而保护投资者的钱袋子。

  遏制非法集资蔓延

  方案要求,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督促各区县(自治县)全面开通投诉举报平台,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建设风险预警平台系统,加大群防群治力度。推动建立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加大积案清理力度,提高案件结案率。

  解读:此举可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让投资者免受非法集资之害。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6-07/03/content_498481.htm report 1666 国内部分地区不时出现投资公司跑路、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销售理财产品“飞单”的情况……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怎样才能防范这些风险?近日,市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