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湖水位达62年来第四高 长江中下游仍有强降雨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湖水位达62年来第四高 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等地仍有2次强降雨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太湖及江淮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7月3日,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截至当日16时,太湖水位已涨至4.64米,高于警戒水位0.84米,为1954年以来第四高水位。此外,长江下游大通站水位涨至14.78米,超警戒水位0.38米并继续上涨,长江2号洪峰已经形成;淮河干流水位全线上涨。

  国家防总最新的防汛会商认为,未来10天仍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东部、江淮、黄淮南部、华南西部南部等地。预计太湖水位3日傍晚将突破保证水位(4.65米)并持续上涨,长江中下游干流莲花塘至大通江段及两湖水位2日内将全线超警,淮河干流王家坝站8日前后接近警戒水位(27.50米)。

  此外,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3日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预计7-8日在浙闽沿海登陆并影响太湖流域等地,可能出现强风、暴雨、高水位三碰头的恶劣局面,防汛抗洪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商会后强调,当前长江中下游沿江及江淮、太湖等地持续降雨,江河湖库水位持续偏高,防汛抗洪到了“三线作战、多面应对”的关键时刻。

  据了解,国家防总已发出通知,对太湖、长江、淮河防御工作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并再次向太湖流域派出3个督导组,向湖北省派出专家组,向安徽、江苏派出滁河工作组。目前,国家防总共有15个工作组、专家组、督导组正在防汛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链接

  国家防总解析本次暴雨洪水特点

  此次暴雨洪水有5个显著特点:

  一是雨区覆盖范围广。降雨区域笼罩太湖、长江、淮河三大流域,大于100毫米、50毫米的雨区面积分别达31和63万平方公里。

  二是过程累计雨量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达150~280毫米,最大累计点雨量安徽六安前畈462毫米、湖北黄冈张家畈450毫米。

  三是中小河流涨势猛。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河流91条、超保证水位洪水河流28条,湖北举水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

  四是大江大湖水位高。7月3日,长江下游干流大通站、中游干流九江站及洞庭湖城陵矶站先后超警;3日16时,太湖水位涨至4.64米,高于警戒水位0.84米,为1954年以来第四高水位;淮南山区响洪甸等6座大型水库全部超过汛限水位,淮河干流水位全线上涨。

  五是部分地区受灾重。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等省受灾严重,湖北举水、滠水等民垸堤防发生溃口,安徽巢湖支流西河东大圩启用蓄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04/408700.html report 1316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太湖及江淮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7月3日,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截至当日16时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