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临沂检察机关提起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临沂检察机关提起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张喜斌)据7月2日最高检消息,6月27日,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就曲树勇、刘成良、张士海、唐宽龙四人污染环境的侵权行为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

  据了解,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诉职责中发现,2015年3至4月,曲树勇、刘成良、张士海在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情况下,合伙在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司家庄村租赁厂房进行铁钉镀锌加工,违反国家规定将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非法排放到司家庄下水道并流往龙王河内,经检测该排放废水PH值为3.43,含锌量为571mg/L;同年3月至4月,唐宽龙在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情况下,在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司家庄村租赁厂房进行铁链镀锌加工,违反国家规定将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非法排放到司家庄下水道并流往龙王河内,经检测该排放废水PH值为1.89,含锌量为6.58×103mg/L。曲树勇、刘成良、张士海3人合伙及唐宽龙排放废水均超过《国家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废水排放含锌量1.5mg/L的排放限值三倍以上,其行为造成龙王河水质被严重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龙王河为临沂市柳清河支流,该河流是下游村庄、农田、养殖、企业的主要水源。经对龙王河污染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损失价值达141万余元。(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曲树勇、刘成良、张士海及唐宽龙在未取得环评手续及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排放废水超过《国家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其行为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已构成侵权。经调查,辖区内没有符合条件的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社会组织。在履行诉前程序后,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就该案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7/04/349896.html report 1011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朱顺忠实习生张喜斌)据7月2日最高检消息,6月27日,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就曲树勇、刘成良、张士海、唐宽龙四人污染环境的侵权行为向临沂市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