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溃堤谣传弃此保彼 救援官兵转移万人:保住每个人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溃堤谣传弃此保彼 救援官兵转移万人:保住每个人

  溃堤之间,开挖掘机压堤的男人眼看着洪水汹涌而来,放牛的女人被一齐冲走。

  洪灾压阵,水深两三米,一度有谣传“弃X保X”。没有男人镇守的女人、老人、孩子,度过了此生最煎熬的一晚,当救援来临女人大哭:还以为你们真的不来了。

  冲锋舟来之前,男人们拽来鱼塘的小船,来回将整个湾的村民渡到安全地带。而大批武警官兵来之后,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镇)的过万村民才最终得救。

  6月30日以来,洪涝灾害波及全国26省(区、市)1192县的3282万人,湖北17市(州、直管市、林区)63县市区的431万人受灾。

  泄洪、裸爆之后,暴雨暂歇,洪峰将至,洪灾还未结束。惊魂未定的人们互相安慰:活着就好,人在就好。

 

武汉35万人受灾,新洲5万人被转移。(长江日报航拍图)

  溃堤之夜:“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7月1日溃口决堤之前,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男人们正在堤坝忙活。垫垫砂石,压压堤,加固加高。有女人在附近放牛,寻思着雨停了水退了,赶紧割稻谷,再犁地插晚秧。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女人和牛一起被冲走。

  决堤之时,洪水冲来,开挖掘机的男人吓得忘了骂娘,就哆嗦得逃下机器,撒腿就跑。

  洪水还未蔓延进村之前,46岁的廖金素早早就睡了。晚上10点多,防汛的男人们奔回家,挨家挨户喊——别睡了,堤(坝)垮了,防大水!

  村干部也拉起警报器,四处呼喊,但很多人没怎么收拾——按理说,三店是新洲地势最低的,而七里村又是三店地势最低的。

  “哪有么事,尽吓唬人!”有人不耐烦,转过身继续睡了。当时还没人知道,举水河三店段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位。

  在溃堤之前,大雨已断断续续下了十几天。而全国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多23%,达建国以来第二位,全国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洪水总量较常年偏多34%。

  这里曾有地方叫做白旗畈,意指一有大雨就淹得白茫茫一片,但即便98年那场特大洪灾,廖金素家也没淹。

  晚上11点50分,61岁的宋建明才接到开挖掘机男人的电话——真发大水了,莫睡,赶紧通知湾里每个人,快抢东西!此前,他辗转逃到安全地带,好不容易才打通宋建明的电话,再打,电话又不通。

  宋建明堂兄弟三个,恰好都在各自的家。他们开始往二楼搬东西,先搬米、油、煤气坛——即便真发大水,出不去,总得屯几天吃的。

  没有电梯,冰箱、洗衣机、摩托车都搬不动,只能捡有钱的有用的先搬。

  廖金素记得,凌晨四点去收拾东西的时候,水只到膝盖,二十多分钟后,已涨到肚脐眼了。有人伸手去够火钳,还要把头浸在水里,在地上摸一番。

  停电,断网,电话也打不通。廖金素和湾里的女人、小孩,又都跑到外面的国道或打谷的道场上。等屋里的积水都有一米来深,人们又爬向二楼。只有一层平房或老旧土坯房的人,躲到隔壁的楼房里。

  黑暗之中,水还在猛涨,谁也不敢乱动。

  7月2日凌晨5点,有男人摸下楼,水已淹到快脖子的位置了,但天还没亮,一片漆黑。

  乡亲们并不知道,当时,团山隧道入口附近,发生山体滑坡,江城武汉已成一片泽国。

  直到5点半天刚擦亮,宋建明才发现,前后门没关,桌子椅子都漂出去了。堂兄弟劝他,那能有么办法哩,你要是门窗都关严,阻力更大,一个空房子不一下子被洪水拱跑了?

  水一直在涨,有村民在屋顶坐了一夜,不敢合眼,老人、小孩、女人也大多一夜没睡。

  “活这多年,从冒(没的意思)见过发这大的水。”六七十岁的老人也出声了,老人亲历的灾难,远在1958年和1998年,前者是百年一遇的大饥荒,后者是百年一遇的大洪水。

 

7月3日中午,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施庙村、七里村进村处,公示牌几乎没顶。(搜狐《新闻当事人》吴雪峰摄)

  生死之间:“98年洪水都没这么大”

  7月2日,洪水迎来水位最高峰,三店告急,“弃三店保新洲”的消息疯传。

  老人眼神中冒出恐慌,有男人说是谣言、说要相信政府,也有男人破口大骂,“肯定是哪个XX出的主意!”

  彼时湖北省通告:强降雨仍在持续,预计此轮降水将成为史上最强过程之一。

  7月1日当晚,仅新洲就有5处溃口,东河三店街涂河闸上游 100 米处溃口 80 米左右,危及三店街涂河、董椿、曾寨、七里、施庙等 5 个村。

  举水河达历史最高水位,河水猛灌到低洼之中的三店。三店七里村、施庙村毗邻国道,村里地势比国道更低,有的淹到二楼,有的平房没顶——“98年洪灾水都没这么大。”

  廖金素没管那么多,反正养的一池子鱼也不做指望了,逃出去,活着最要紧。

  7月2日上午10点,廖金素招呼附近的男人,游到鱼塘,把平时喂鱼捞鱼用的渔船拉回来,再逐个接湾里的村民,渡到安全的地方去。

  一条小船只能坐七八个人,男人们渡了五六趟,近五十个人全部抵达国道的安全地带。生死之间,一些平时吊儿郎当的年轻人也出了很大的力。

  但整个村有两千号人,大部分人在等抗洪抢险的武警官兵。宋建明记得,他们打了五遍12345,但此间,武汉到新洲交通几乎瘫痪,新洲往三店的主干道也大部分被淹。

  冲锋舟终于飞来时,有女人大哭——还以为你们真的不来了。

  男人不在家,女人、老人、孩子过得心惊胆战。

  武警消防官兵先把小孩抱到救生艇上,再接老人和女人,最后是男人。十几分钟,一家人就被接出来。

  宋建明本带了一袋子衣服,武警劝他,别带东西,救人要紧,少带一点东西,就能多救一个人。

  有年迈老人死活不愿离家,拽在二楼不走。眼看着老房子倒了,坟头都没顶了,万一去了再也回不来呢?劝说不止,老人还是被武警官兵硬背到救生艇上。

  外面已是汪洋一片,有小孩吓得哇哇大哭。救生艇驶离之时,宋建明望了眼家门,大门已被淹没,水估摸有两三米。

  水中有钢丝、线路、栅栏等阻拦,飞速行驶可能翻船。而国道之处,水位相对较低,不足一米,有段路武警消防官兵只能跳下水,在后面推。一边赶进度,一边又怕推太快翻了船。

  村民抵达国道安全地带后,政府专车又接其到救灾安置点。

  7月2日下午1点,宋建明哥仨到救灾安置点时,官方数据显示——新洲已倒损房屋 690 户 1786 间,因灾失踪 3 人(三店街、凤凰镇、辛冲街各 1 人),死亡 1 人(李集街),已安全转移受灾群众 9000 余人。

  “怎么可能‘弃三店保新洲’,我们的任务是保住每一个人。”直到第二天,武警官兵还一直对老百姓解释,三店是个口子,三店淹了,新洲就淹了,三店保不住,新洲也会丢!

 

7月3日,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村民在国道上行进了近一小时,仍无法靠近自己被毁的厂房。而搜救仍在进行。(搜狐《新闻当事人》吴雪峰摄)

  “活着就好”:村民被冲走后抓树干获救

  7月2日晚,大雨再度来临。

  第二天一大早,三店镇七里村的詹世芹把妻子和挺着大肚子的女儿送到外婆家,又独自蹚水到了村口。他想看一眼家。

  平时,从新洲开车到三店,只要一刻钟。但主干道被淹后,他开车绕了一个多小时。进村的最后两公里,他几乎在半米深的水里,走了快一小时。

  泥水深黄,飘着绿色浮萍和柴草,底下是戳脚的大小石子。水面上有各种浮游生物,肥硕的蚂蟥曲展开身体,细长的水蛇搅开微波,时而露头,时而浮潜。浇水过去,水蛇要么一梭子蹿没,要么藏到国道边上几乎被没顶的植物上。

  为惊扰蚂蟥和水蛇,詹世芹只能大步搅水。他最终只在厂房门口停留了几秒——油桶没了,电机估计全部也报废了,损失不下几十万。

  去灾民安置点的路上,他还在担心,这些损失,国家能不能补偿?

  论损失,部分村民的小汽车甚至没机会开出来,浸没在水里。但更普遍的,是来不及收割的稻谷,几乎全部淹没毁坏的杂粮蔬菜,遭受灭顶之灾的猪、牛、鱼虾等畜牧业,就连晚稻秧赶不上了。更不用说损毁的房屋和被冲走的财物。

  在灾民安置点,乡亲们的午饭包含蕃茄炒鸡蛋和茄子豇豆炒肉,每人排队还能领一个西瓜。但平时两三块钱一斤的莴苣叶子,现在卖到5块。

  一位老妇人一边纳鞋底一边向搜狐《新闻当事人》感叹,至今还没看到那位放牛的女人。六块钱一双的鞋底,一针一线勾勒出五彩缤纷,为的只是消磨时间,等水退至少还得三天呢。

  三店七里村的戢某宏,至今也没找到——7月1日晚上,这个50多岁的男人和另外两人去堤坝防汛,晚十一二点被冲走,至今还没消息。

  7月3日下午,一名在洪水中被冲走、扒住树干获救的人被送医抢救,戢某宏的家属迅速找过去,以为奇迹发生——结果,并不是他。

  廖金素24岁的女儿打来电话——妈妈,你那边么样啊,要注意安全啊,我们公司附近有个围墙倒了,砸死了八个人。

  她不敢跟女儿说太多,毕竟,灾难降临到自己身上,还是第一次。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不时唏嘘。

  75岁的老人说,有个亲戚在决堤当天因病去世,本来遗体摆放在一楼,还没来得及处理后事,洪水就来了,儿女只能含泪把遗体搬到二楼......

  “活着就好,人在就好。”老人说,都是命呐。

  稿件来源:搜狐《新闻当事人》

  作者:吴雪峰

  主编:王辰

更多幕后故事和新闻,请扫码
添加搜狐原创新闻俱乐部管理员微信,拉您入群。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704/n457720533.shtml report 6126 溃堤之间,开挖掘机压堤的男人眼看着洪水汹涌而来,放牛的女人被一齐冲走。洪灾压阵,水深两三米,一度有谣传“弃X保X”。没有男人镇守的女人、老人、孩子,度过了此生最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