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宜家“夺命柜”在华拒召回:标准不同or设计缺陷?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宜家“夺命柜”在华拒召回:标准不同or设计缺陷?(组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种卿)近日,“马尔姆MALM”系列床头柜及橱柜因倾倒并致6名儿童死亡,在北美地区被宜家公司召回,然而该系列产品仍在中国正常销售。宜家方面明确表态,因符合中国标准,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

  “夺命柜”事件中,宜家公司对同系列产品在不同国家的操作差异,引发国内消费者的诸多质疑。宜家北美召回到底是因为“标准不同”还是源于“设计缺陷”?是否涉嫌歧视中国市场?家具国标存在“漏洞”与否?中国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

  依据之争

  在北美召回是因“标准”还是因“夺命”

  针对“马尔姆MALM”系列产品的召回,宜家给出的解释均在强调产品只基于北美地区标准才召回,而在其他地区是符合标准的。

  据悉,美国有关行业标准明确要求:(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必须不能倾倒。虽然并非强制性,但在行业标准中被明确规定出来。

  同样为防止家具倾倒,我国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为防止一些柜类产品在使用中倾倒,造成对儿童的伤害,要求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

  对比来看,美国行业标准虽然非强制,却明确提出了“不固定也不能倾倒”;而我国国标要求提供固定连接件和安装说明。

  “产品召回与否,取决于各国不同的法律法规”,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中新网记者(微信公众号:cns2012)表示,在此次事件中,中国现行法律规定和行业标准均不存在所谓的“漏洞”。即使没有强制性标准,企业出于对中国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也应及时召回。

  针对宜家所谓“标准说”的召回依据,有网友认为,“召回是因为不符合标准,还是因为设计缺陷导致安全隐患”,如果是后者则不牵扯各国标准的差异性。若是设计缺陷造成的“夺命”,召回问题产品也是企业责任和道德的体现。
资料图。中新社发 赵隽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赵隽 摄

  歧视之说

  宜家称对华无歧视 质检部门约谈要求确保安全

  上述宜家公告还指出,召回是基于北美地区所采用的ASTM标准,宜家的抽屉柜符合欧盟及其他所有国家对该产品的强制性标准。

  正因如此,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回应媒体质疑时称,对于“马尔姆MALM”系列产品,宜家在其他国家也未启动召回,包括中国在内,所以并不存在歧视。

  “类似于美国抽屉柜"夺命"的案例在中国没有出现过,对美国召回,并非必须对中国召回”,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地域情况不同、标准不同,中国对柜类安全性的要求是必须固定在墙上,达到这一点就符合标准,更谈不上歧视问题。

  不过,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日晚间联合对外发布消息称,已就“北美夺命抽屉柜”事件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产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上海质检部门称,将进一步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督促宜家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宜家中国官网上,“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仍在售。


  在宜家中国官网上,“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仍在售。

  维权之论

  专家:中国工商质检等部门可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的介入,是促使宜家在北美地区召回“夺命柜”的一个关键因素。

  6月30日,宜家中国发布的公告透露,“在马尔姆抽屉柜倾倒致死的又一个悲剧在美国发生后,宜家美国发起了同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讨论,结果之一就是在北美地区进行产品召回。”

  很多消费者好奇,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到底是个怎样的机构?

  据了解,CPSC主要职责是对消费产品使用的安全性制定标准和法规并监督执行。CPSC管理的产品涉及1500种以上,主要是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烟花爆竹及其他用于家庭、体育、娱乐及学校的消费品。其规则是收集产品的安全数据、提示客户产品的危险性以及降低危害的途径。

  中国有没有类似的机构呢?刘俊海告诉记者,国内类似的机构非常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都是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只是针对此类事件的处理,监管部门普遍比较慎重,其实胆子可以再大一点,积极营造民营企业与跨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资料图。张远 摄
资料图。张远 摄

  防患之举

  专家:对失信企业信用制裁 提高赔偿额度

  事实上,儿童家具安全隐患问题频频见诸报端,甚至成为质检的“重灾区”。

  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6年版)》显示,每年来自各地工商、质检总局公布的家居产品不合格的消息中,木家具、儿童家具、床上同品类可谓占据半壁江山,是名副其实的“重灾区”。

  几乎在“夺命柜”事件曝出的同时,宜家另一款名为帕特鲁(Patrull)安全门产品同样被召回,且已在中国地区下架。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帕特鲁系列安全门出现的事故,目前已有六名儿童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

  有网友将儿童家具安全事件的多发,归因于惩罚力度不够。名为“深海浮沙”的网友称,“国外召回是怕赔不起,国内不召回是不用赔”。

  在刘俊海看来,除了法律法规,企业是否进行产品召回,还需要考虑集体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如果失信成本低于失信收益,很难激励企业主动进行召回操作,多数时候都是被动等待。

  刘俊海建议:一是跨国企业要对中国消费者有感恩之心;二是建议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和自我完善;三是鼓励消费者树立安全意识,不要盲目相信大品牌、洋品牌;四是希望监管者对失信企业进行统一的信用制裁,设立黑名单制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05/7927449.shtml report 3994 资料图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种卿)近日,“马尔姆MALM”系列床头柜及橱柜因倾倒并致6名儿童死亡,在北美地区被宜家公司召回,然而该系列产品仍在中国正常销售。宜家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