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中下游出现入汛最强降雨 安徽69处圩口溃破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69处圩口溃破转移54万余人
7月4日航拍的照片显示,江西省湖口县流泗镇内涝严重。新华社发
7月4日航拍的照片显示,江西省湖口县流泗镇内涝严重。新华社发

  6月30日以来,湖北、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的地区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经中央气象台综合评估,本轮降雨为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强降雨过程。预计5日之后,雨带将逐步北抬,淮河流域又将面临较大的防汛压力。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4日9时,强降雨已致11省份1646万人受灾,112人死亡或失踪,72.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通报

  雨带将北抬淮河压力增

  记者4日从民政部获悉,6月30日以来,鄂苏皖等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引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等灾害。截至7月4日9时,强降雨导致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11省(直辖市)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58市(自治州)259个县(市、区)1646万人受灾,93人死亡,19人失踪,72.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4.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2万间房屋倒塌,10.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339.6千公顷,其中绝收15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4.3亿元。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起,主要降雨区将逐步北抬,强降雨中心位于黄淮中南部至江淮北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

  预计5日至9日,黄淮、江淮中北部、江汉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黄淮中南部、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20至240毫米,黄淮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可达300毫米左右。

  针对淮河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国家防总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调度措施,上游要发挥好梅山、鲇鱼山等大型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中游要把握好行蓄洪区、分洪河道和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启用时机,下游要尽可能加大洪泽湖的出湖泄量,及时排除沿淮和里下河易涝地区涝水。进一步落实蓄滞洪区人员撤退、转移、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

  汛情

  安徽河道堤防累计605处出险

  记者4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长江上游1号洪峰和本轮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安庆以下河段和水阳江、西河等28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7条河流水位达到或超历史最高水位。

  持续高水位造成安徽省境内河道堤防险情不断。自6月18日以来,截至7月4日9时,全省河道堤防累计出现险情605处,69个圩口因水位过高漫破或溃破,包括万亩以上的大圩2个。其中较大险情有宣州区双

  桥联圩、金宝圩、五星联圩堤防滑坡险情;东至县张家垅水库、广德县南阳水库等13座小型水库出险。经各地全力抢护,目前险情均已得到控制。

  据安徽省民政厅公布的信息,截至昨天上午9时统计,安徽累计受灾人口920.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4.8万人,因灾死亡27人,失踪3人。

  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安徽省强降水、强对流天气仍多发。4至6日主雨带仍位于淮河以南,累计降雨量局部将超过240毫米。安徽省防指

  决定自4日10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安徽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安徽省面临长江、淮河双线作战的形势。受上游三峡水库加大泄量及期间降雨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将全线超警戒水位,长江干堤,尤其是江心洲、外滩圩防汛形势严峻。淮河干流目前总体平稳,但水势上涨快。根据气象部门的降雨预报,水文部门分析预计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近日也将接近警戒水位。

  巢湖流域启动最高级应急响应

  据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4日最新消息,4日18时,合肥市启动巢湖流域防汛应急I级响应。I级是四级应急响应行动中的最高等级。

  据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因巢湖及西河、兆河、杭埠河等多条河流先后超过保证水位,而且水位仍在持续上涨,沿巢湖周边汛情严峻。按照《合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4日18时起,启动合肥市巢湖流域防汛应急I级响应。

  位于巢湖南岸的庐江县是合肥市下辖县区之一。4日下午,正在庐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内部署防汛工作的庐江县副县长苏少春告

  诉记者,由于长江干流水位超警戒,直接影响巢湖水位居高不下,而巢湖水位直接影响巢湖各支流水位,这一形势使得庐江县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目前,庐江县主要河流全部超过保证水位,其中西河水位已经刷新了庐江县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湖南境内“四水”水位全面上涨

  湖南的汛情因洞庭湖全面超警戒而引人关注。3日12时起,怀化再次出现大到暴雨,10个县区12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35.75万人,转移2.96万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溆浦县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因进水被关闭。

  怀化境内铁路沪昆线、渝怀线因暴雨实行封锁,焦柳线限速;209国道和320国道怀化境内多处路段因水淹无法通行;该市停电用户达53143户,目前已恢复7501户。怀化市领导干部全员出动指挥和调度防汛救灾工作。

  4日,湖南省境内湘资沅澧“四水”水位全面上涨,资水正在形成可能创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资水、沅水干支流和洞庭湖区有20个站点超警,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预计5日8时将达33.5米,超警1米;湖区20个堤垸619公里一线大堤超警。

  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初步统计,本轮强降雨共造成长沙、常德、岳阳、娄底、张家界、益阳、怀化、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9市州36个县市区52.2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4.09万人。

  链接

  北京始发部分列车停运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受南方地区水害影响,从北京各站始发的多趟列车将停运。

  7月5日停运4列,分别为:北京-福州K45次、北京-温州K101次、北京-张家界K967次,北京西-贵阳Z149次。

  7月6日停运2列:北京-福州K45次、北京西-昆明Z161次。

  7月7日停运1列:北京-福州K45次。

  关注

  1长江干堤防汛形势是否可控?

  目前,长江中下游共有43条河流65站水位超警戒水位,超警幅度在0.09至2.63米;下游支流水阳江、漳河、西河、巢湖等水系有9个站的水位超保证水位,6个站的水位超历史同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截至7月4日8时的统计显示,长江中下游干流各站点监测的数据不容乐观。

  水利部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表示:“尽管存在一定的风险,但长江干流防汛形势目前处于可控状态。”

  陈桂亚分析说,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1998年以后,各地对干流堤防加固加厚,堤防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三峡工程发挥了防洪效益。此次流量为50000立方米/秒的长江1号洪峰入库后,三峡大坝通过拦蓄,削峰19000立方米/秒,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负担;

  三是三峡工程上游20座水库的有效保障作用。它们与三峡水库合计有36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长江防总对其进行统一调度,中下游得以进一步减负。

  2洪涝成灾为何点多面广?

  “降雨多、范围广是洪水灾情点多面广的重要原因之一。”湖北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王丽表示,降雨强度大是成灾的又一个原因。

  多轮强降雨之下,长江中下游多地接连发生中小河流、中小水库漫坝、溃口的险情。陈桂亚说,这是由于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堤防标准较低,而罕见强降雨雨量超出其堤防设计标准所致。尽管多年来,国家大规模开展了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但还有一些工程项目尚待安排。同时,一些10多年前加固的设施近期出现了新的问题,需要重新加固。

  安徽省防指新闻发言人蔡正中谈到今年破圩数量比较多的原因时也谈到,尽管中小水利建设近年来颇有成效,但中小河流和农村堤防的防洪标准总体仍然较低。此次局地出现的大暴雨,大大超过一些支流和农村地区的防御能力。

  3下一阶段将会有哪些挑战?

  据长江委水文局分析预测,未来一两天,洞庭湖水系西部及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第三天,岷沱江有中雨、局地大雨;中下游降雨将减弱。

  与此同时,预计6日8时的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将减少至22000立方米/秒,库水位8日可退至147.5米左右转涨。考虑到预见期降雨及三峡水库维持当前下泄流量,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将继续上涨。

  专家分析,目前汛情总体可控,但当前河湖水位高,部分洞庭湖堤垸超警戒水位,一旦溃堤,灾情会变得很严重。所以,要防止流域性洪水到来的溃垸溃坝。

  多位受访专家建议,下一阶段,要重点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更加关注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注意预防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的研判与预防。

  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7/05/content_316168.htm report 4307 7月4日航拍的照片显示,江西省湖口县流泗镇内涝严重。新华社发6月30日以来,湖北、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的地区面积达6万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