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云港捣毁特大地下钱庄:涉案金额104亿

来源:现代快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云港捣毁特大地下钱庄:涉案金额104亿
警方查获的部分用于洗钱的银行卡和U盾
警方查获的部分用于洗钱的银行卡和U盾
警方供图

  出钱组织亲友外出旅游,到达旅游地后,利用亲友身份信息大肆办理银行卡,将所办银行卡交由境外汇款公司进行洗钱。去年9月,连云港警方接到银行系统反馈的线索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成功侦破由公安部经侦局督办的特大地下钱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扣押涉案资金1350余万元,冻结1818个涉案资金账户,共计3.2余亿元,缴获大量银行卡、网银U盾、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总涉案金额达104亿余元。目前,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樊某和吴某已被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追查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张宏伟 张林军

  银行发现外地人大量开设账户

  2015年6月28日,连云港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银行系统反馈信息,自2010年9月以来,林某等多名外地人在连云港市多个银行的不同网点开设大量账户,同时开通网银业务,该批银行卡交易呈现金额巨大,快进快出,交易IP地址均为境外,怀疑为跨境替代性汇款类地下钱庄。

  获悉线索后,连云港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同时,此案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被公安部经侦局列为督办案件。警方调查发现,山东人樊某和福建人吴某在新加坡牛车水的HANSHAN汇款公司(汉生汇款)工作期间及回国后,接受该公司老板和经营主管的指派,通过拉拢亲戚朋友等人,在国内异地开立大量银行借记卡并开通网银,将银行卡、U盾等提供给汉生公司用于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非法跨境外汇汇兑业务。樊某等人按每笔交易提成攫取巨额佣金,汉生公司利用樊某、吴某提供的大量银行卡大肆进行非法跨境外汇汇兑业务。

  组织亲友旅游一次办了42张卡

  警方介绍,发现线索后,专案组委托人民银行对连云港全市所有银行进行普查,发现2010年以来开立异常交易银行卡可疑人员37名,涉及江苏等多个省份,在连云港市共开设215张银行卡,资金交易量达26万余笔。

  去年6月2日,吴某带着6名亲友到连云港游玩,到达连云港后,几个人分头在连云港多家银行一共开了42张银行卡,“吴某找的都是一些农村的亲友,这些人将卡办好后,全部交给吴某,吴某给每人1万元,这些卡全部被吴某给了境外汇款公司。”

  由于2014年以前全国综合信息查询没有整合,无法判定可疑的37人是否同属一个犯罪团伙。专案组经过研判,初步将吴某、林某等8人作为重点可疑人员展开侦查。吴某等人将办理的银行卡交由境外汇款公司后,境外公司利用这些卡实现一种叫“对敲”的替代性汇款,即国内如果想要向境外汇款,可直接将人民币打入吴某等人开设的这些账户,到达境外后,可以直接到汇款公司领取外币,直接省略了向国内专门的外币兑换机构进行兑换环节,我国的外汇管理有着严格的规定,地下钱庄通过替代性汇款,直接破坏了我国的外汇体系。

  多地行动,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通过梳理嫌疑人在连云港开设的215张银行卡信息,警方最终确定福建人吴某、林某以及山东人樊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林某和吴某是夫妻。

  去年11月18日,连云港警方调集120余名警力,分赴江西抚州、青岛、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福州及南京等地,同时开展抓捕和银行账户冻结工作。 11月24日,专案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9名地下钱庄在国内涉案嫌疑人员,同时冻结1818个涉案资金账户共计3.2亿余元,最终经统计,该案涉案总金额达到104亿元。目前,两名主要嫌疑人吴某和樊某已被逮捕,相关追查工作还在开展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网 https://dz.xdkb.net/html/2016-07/05/content_435596.htm report 1981 警方查获的部分用于洗钱的银行卡和U盾警方供图出钱组织亲友外出旅游,到达旅游地后,利用亲友身份信息大肆办理银行卡,将所办银行卡交由境外汇款公司进行洗钱。去年9月,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