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开启“看海模式” “百年水位柱”只剩五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开启“看海模式” “百年水位柱”只剩五根
建成时的“长江记忆”雕塑,灯柱深色部分代表当年最高水位,上半部分是LED灯。
建成时的“长江记忆”雕塑,灯柱深色部分代表当年最高水位,上半部分是LED灯。
昨天,仅能看到5根水位柱露出水面。 刘浏 摄
昨天,仅能看到5根水位柱露出水面。 刘浏 摄

  连续降雨让长江南京段水位也升至高点,扬子晚报记者昨天沿江探访,整个滨江风光带的亲水步道基本都已经没入江水中,江面与防洪堤也已经非常接近。在青奥公园内有一组雕塑,记录了百年来南京长江江面水位的历史,每一根钢柱代表一年的水位高度。在现场,江面已经几乎将这组雕塑淹没,仅剩1957年等几个年份的刻度仍然能看到。

  这组名为“长江记忆”的百年水位柱雕塑位于青奥步行桥北侧,43根透光LED造型灯柱标注着多年来的长江水位。灯柱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半部分为深红色的钢柱,高度代表了某一年洪水的最高水位,水位越高这根钢柱也越长。灯柱的上半部分则为透明LED造型,在夜晚会亮起,上面也刻有代表的水位和年份。

  记者了解到,这43根柱子代表了从1912年起百年中水位较高的年份。不过,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探访时,靠近水面的大部分景观都已经被江水淹没。这组反映水位的雕塑前V字形步道也已经无法靠近,不少市民都站在警戒线外远远的分辨钢柱上的数字。由于今年长江水位很高,淹没了大部分钢柱,仍露出来的约有五根,能看清最高的是代表1954年最高水位的10.22米,接下来依次有10.14米和9.66米等。

  从下关到湿地公园的滨江步道一直是市民健身散步的场所,不过昨天记者沿路探查,发现这条通道也已经不能走了,不少路段拉起了警戒线,滨江绿博园一段已经全部没入水中。

  探访辟谣:江心洲并未淹水!

  防洪安全区竣工后,抗洪能力更强

  长江水位不断上涨,也引起部分居民的担心,往年大水中最易受灾的南京江心洲如何了?昨天网上也流传“江心洲被淹,江心洲居民紧急撤离”的照片。记者昨天下午现场探访了江心洲,发现这里水位目前仍处于安全高度,居民生活也完全正常。

  记者乘地铁十号线到达江心洲站后,发现地铁站附近以及道路秩序正常,均没有积水发生,已经建成和入住的几个小区也并没有发生被淹的现象,市民出入并无不便。在江心洲的江堤上记者看到,靠近长江的一些绿化带,亲水平台如今已经全部淹没,但是江面距离堤岸仍有一定距离,越靠近江堤顶端的坡度越是缓,给上涨的空间留足余地。

  一位住在岸边的居民告诉记者,他对堤坝有信心,丝毫不担心家里被淹。“这几年堤坝都在施工,相比以前堤坝更牢固了。”

  记者从江心洲街道城管科获悉,昨天江心洲防汛总体情况平稳,在洲南头一处湿地公园出现江水灌涌现象,威胁千余亩湿地,经过抢修,灌涌已经被堵住。江心洲已经进入Ⅰ级应急响应,人员24小时在坝上巡查,目前主坝安然无恙。“很多人觉得江心洲在江中比较危险,其实江心洲的主坝比下关那边的都高,安全是比较可靠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南京市就经水利部门批准,在江心洲中部居住最密集5平方公里内,建立防洪安全区,总投资6.5亿元,加固江堤长度22.5公里,到2015年底,该项工程已全部竣工。实习生 蒋坤 杨静

  以前是这样的

  昨天成这样了

  大型车辆“压阵”,守护集庆门大桥

  昨天8时30分,秦淮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早上8时45分,南京正式启动秦淮河流域防汛I级红色响应。

  记者在集庆门大桥、水西门大桥、汉中门大桥看到,激增的水位已完全淹没岸两边的栈道及护坡。中午11点,南京桥梁护养公司特别调集了近十辆大型车辆停在集庆门大桥两侧,用于大桥在激增水流中的安全保护。而市内其他大桥也都有桥梁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水情,以便随时采取应对措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宁

  河水倒灌进凤台南路,交通大拥堵

  昨天上午10点,南京凤台南路由北向南出城方向开始大堵车,原来,河水倒灌到马路,导致赛虹桥下桥口路面被淹,积水一度深达40厘米。截至记者发稿前,河水逐步下降,凤台南路全线交通恢复正常。不过,交警还是发出提醒,雨天出城请避开凤台南路。

  当天中午,应天大街高架转入凤台南路的匝道口就开始排起长队,这里已经被河水淹没,最深处达到40厘米。积水区域有一些车辆抛锚,交警八大队正在对该区域进行临时管制,引导出城方向车辆往河西方向行驶,再前往油坊桥和西善桥地区。交警八大队方面介绍,当天上午8点开始,巡逻交警就发现与凤台南路平行的南河开始涨水,很快,河水倒灌进入马路。据悉,当天积水点不止这一处,最先开始积水的是205国道油坊桥路段,也是因为河水倒灌,交警也为此采取了临时封闭交通,引导车辆绕行。

  七桥瓮湿地公园成泽国

  近期连续暴雨,使得秦淮河水位迅速上涨,由秦淮河与运粮河围合而成的七桥瓮湿地公园也成了一片泽国。记者昨天在现场探访时看到,由于湿地公园内的道路被淹,公园已经全部封闭,暂停对外开放。可公园关得了大门,却挡不住洪水,公园内的积水如小瀑布一般往公园外的友谊河路倾泻而出,造成周边道路积水严重,交警只得对积水严重的友谊河路由北向南方向进行封闭。

  村庄撤离2700人

  大多是老人孩子

  近日,南京遭受连日暴雨,高淳南部的水阳江水位高涨出现险情,附近的高淳区阳江镇西莲村2700多位居民昨天下午被安全转移。记者了解到,由于水阳江南北向穿过安徽和南京,目前高淳境内的江堤并未出现问题,但是邻省的江堤高度较低,位于两省交界处的西莲村有遭受洪灾的可能。为了安全起见,全村4200人开始分批撤离。

  记者从高淳区了解到,首批撤离的2700多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区里组织了10辆巴士供居民撤离,并带上一些生活用品,余下的部分居民还将根据形势决定是否离开。据了解,撤离的老人和孩子将被安置在高淳宝塔小学等一些学校教室中,待到险情解除后再回到家中。

  橡皮艇接学生

  昨天上午,南京理工大学宿舍生活区多处被淹,由于紫金山泄下的洪水来势急,学校积水最深处达1.5米,正值学校放假时期,学校保卫处紧急调来橡皮艇接驳学生。

  保障

  针对我省严峻的防汛形势,省民政厅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应急工作。近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汛期防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研判当前水情、雨情和灾情,确保安全度汛。受灾地区民政部门要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查核灾情,及时下拨灾害救助资金,调拨救灾物资,指导当地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7月4日上午,省民政厅召开救灾应急指挥部紧急会议,要求一手抓盐城灾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一手抓当前全省防汛救灾工作,集中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救灾应急指挥部执行24小时值班和厅领导带班制度,设立应急值班电话(025)83590475。各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实行24小时值守,确保救灾物资顺利调运。

  通讯员 季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薄云峰

  影响

  禄口机场暂停起降3小时

  部分高铁出现晚点

  昨天上午,受降水影响,南京禄口机场7点之后航班无法正常起降,10点12分时恢复正常。铁路方面,部分动车高铁出现晚点,截至昨晚9点20分,京沪高铁晚点4趟,杭甬高铁晚点4趟,上海铁路局其他主要动车线路如宁启动车等均正点运行。

  南京城市交通方面,中山码头轮渡在完成防洪临时栈桥搭建后,已经恢复正常航行。

  幕后

  赤山湖引水进内湖

  为南京防汛“减压”

  “在那么高的水位下,如果我们不滞洪,周边南中北骨干河道堤防可能决堤,下泄的洪水涌入秦淮河后,将会使南京防汛压力陡增,甚至出现重大险情。”昨天,记者来到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在湖堤巡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连日来的暴雨致使赤山湖水位暴涨,给句容市南片乡镇防洪带来巨大压力。赤山闸关闭闸门,不让洪水下泄到秦淮河,并于7月4日上午10:20开启水泵将外湖水引入内湖,力保南京安全。

  2日,根据汛情变化,赤山湖管委会启动了神巷自然村村民撤离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撤离动员工作从当天傍晚开始,工作组进村入户,逐一排查,挨家挨户动员,让有条件的村民搬到2楼居住,把老人、孩子、行动不便的村民尽可能送到各自亲友家中,对不愿去亲友家居住的村民安置在旅馆。很多村民在撤离的同时,主动帮助工作人员做好劝导工作,动员同村村民尽快撤离。经过努力,该村96户村民撤离了28户。

  由于滞洪,洪水淹没了景区部分工程,虽然损失不小,但有力保证了周边群众以及下游南京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王云 张慧君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凌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gn/2016/07-05/7927593.shtml report 4687 建成时的“长江记忆”雕塑,灯柱深色部分代表当年最高水位,上半部分是LED灯。昨天,仅能看到5根水位柱露出水面。刘浏摄连续降雨让长江南京段水位也升至高点,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