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溃堤20年未加固?两落马官员曾在加固工程受贿

来源:综合 作者:界面网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溃堤20年未加固?两落马官员曾在举水堤加固工程中受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3日,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防汛指挥部向当地居民发出预警,称长江首轮洪峰将于当晚到达新洲,预计凤凰举西段水位将超7月1日水位,举西沿堤周边村民需要集中转移。7月1日晚20时,举水河柳子港水文站水位达到33.35米,超保证水位0.24米,为湖北省今年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的站点,武汉新洲举水凤凰西堤溃口。

  溃堤发生后,澎湃新闻转引郑园村村民的说法称,举水西堤已有20多年没有加固,1991年的时候曾经发生过翻沙管涌的险情。而该村郭姓书记和凤凰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胡金元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并称,西堤确实年久失修没有加固过。

  一位家住举西沿堤的居民也告知界面新闻记者:“从很小的时候就听说了好几次国家财政拨款维修加固堤坝,但是最后也没见着修。”

  官方公开资料显示,举水为长江中游北岸的一级支流,其干流发源于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交界处的风包裂山,自北向南流经湖北的麻城、新洲和团风等县市,于新洲的鹅公颈(大埠街)处注入长江。举水干流自麻城白塔河起至其出口长103.55km,其中柳子港以下称举水下游,全长46.32km,柳子港以上至麻城白塔河称为中游,全长57.23km。举水干流中下游两岸都筑有堤防,举水干流堤防与长江干堤连成一体。“举水上受山洪威胁,下受长江洪水顶托,举水堤防保护着其两岸57个乡镇,110万亩农田和120.3万人口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这份武汉环保厅于2013年7月发布的《湖北省举水干流防洪治理近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公示》中,对举水干流堤防做出评价:

  “举水干流堤防虽经过不同时期的整险及加固,已初步达到一定规模,大部分堤顶高程满足要求,但仍有部分堤段存在堤身高度不够、堤身断面尺寸较小、堤坡过陡、堤身填筑质量较差、堤身散浸等问题。”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根据官方网站和当地媒体的说法,举水堤确实曾有多次加固记录。

  武汉市水务局2013年12月的一篇文章显示,2007年,湖北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长江干堤加固项目武汉市连江支流干堤府澴河、举水堤整险加固工程。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世行项目加固的一批重要支堤包括东西湖堤、童家湖堤、民生堤、举水东堤和举水西堤,使之达到防御“30—50年一遇洪水”标准,防止长江、汉江洪水从支流形成“背后包抄”。

  该工程于2007年3月28日正式开工,于2009年5月完工。同时,文章称:“2012年10月19日完成项目的单位工程验收工作,单位工程全部合格。”

  而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的招标公告对该工程有着详细介绍。根据该招标公告,举西堤、举西2号堤、举东堤都在工程里。

  《长江日报》2010年7月19日的一篇文章显示,武汉市长江支流干堤府澴河、举水堤整险加固工程属长江干堤整险加固的延伸项目,是继武汉市江堤整险加固工程后又一项重大工程。该项目加固总长度为123.47公里(其中府环河66.29公里、举水堤57.18公里),工程投资7.08亿元。该文章评价称:“随着世行贷款连江支堤整险加固工程完工,武汉市整体防洪保护圈更加完善。”

  此外,2014年《武汉晚报》报道武汉水利堤防中心主任唐某涉受贿罪受审消息时,引用起诉书的内容称,在2005年至2013年间,经唐某之手涉及受贿的工程总造价已经接近10亿元,其中,举水河举西堤加固工程,工程造价为3186万;连江支堤举水西堤加固工程,造价为4600万……该报道引用公诉机关指控称,这些工程中有的是明显违规,比如给招标单位打招呼操纵结果。也有很多工程是严格经过招投标程序选出中标方的。

  据该报道,唐某被起诉受贿96笔共计151.5万元,在庭上他对绝大部分基本认可,但对其中100万元受贿金额提出异议。

  而原武汉市水务局原巡视员刘东才也被指控牵涉进举水堤整险加固工程中,2001年至2012年期间,刘东才利用担任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巡视员。《长江商报》2014年的报道称,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08年,他曾收受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某10万元,助其在武汉市连江支堤举水河东堤加固工程施工过程免受地方势力干扰,并向省世行办申请雪灾补偿款等770万元。今年6月19日,刘东才因受贿559万被判有期徒刑14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27382.html report 2128 7月3日,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防汛指挥部向当地居民发出预警,称长江首轮洪峰将于当晚到达新洲,预计凤凰举西段水位将超7月1日水位,举西沿堤周边村民需要集中转移。7月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