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干部硬关敬老院吓死老人?街道办敬老院各执一辞

来源:弧度 作者:吴荣奎 铁瑾
  •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人在网上反映上海一街道办干部6月30日到一家敬老院辱骂、恐吓老人,致一老人心脏病突发离世。搜狐《弧度》核实后发现,确有老人在事件中不幸去世,但去世原因,各方说法不一。敬老院临时负责人顾女士称,涉事干部张进喜带人通过翻墙、破坏门锁等方式进入敬老院,并张贴恐吓性质的告示,老人们受到惊吓,当晚有一老人去世。张进喜则表示,敬老院属无证经营,当天前往沟通要求关闭,但并未辱骂、吓死老人,老人是正常死亡,网贴纯属造谣。虹桥街道办宣传科也称,网贴所述不实,但拒绝透露详情。

  敬老院指街道办干部翻院吓死老人 对方否认

网传照片显示一名黑衣男子在翻越铁门。 来源:@doctor培培 

  相关网帖称,6月30日下午2点20分,“虹桥街道办事处科长张进喜在光天化日下强行翻墙进入养老院”,“先是对养老院的多名老人进行人身辱骂,然后挨个在老人的床上贴恐吓纸条,称养老院不安全,甚至打砸养老院物品等。” “结果导致其中一名老人直接当场心脏病突发,于当天晚上22点30分不幸离世。”帖子配图显示,一名黑衣男子在翻越铁门。

  今天(7月5日)中午,虹桥敬老院银龄阁分院临时负责人顾女士介绍,当天下午2点20点许,张进喜等人通过翻墙、破坏门锁等方式进入养老院,“把门卫的手推车等拿起来乱砸”,并到房间内,贴了“纸条”。

  顾女士称,张进喜等人进屋时,她在拨打110,因而不是特别清楚屋内情况。但她表示,张确有辱骂、恐吓老人的情节。她还给弧度提供了现场照片。照片显示,一张约A3大小的《特别告知》上写着:“上海虹桥敬老院银龄阁外设服务区营业执照已到期注销,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即日起入驻此床位者一切后果自负,并承担全部法律责任”,落款为“上海虹桥敬老院”。

张进喜贴到敬老院内的一张约A3大小的《特别告知》。 来源:受访者提供  

  顾女士还告诉弧度,110到现场后,为保护老人安全,敬老院工作人员将老人疏散。当天下午2点30分许,一名老人出现心脏加快等症状,到了晚上10点许,老人不幸去世。

  和顾女士的说法不同,张进喜称网贴纯属造谣。他介绍,该敬老院为无证经营,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老人住在里面不安全,因此当天前往宣传,告知敬老院已到期,需要进行疏散,“6月1日就到期,但经营人员还在非法经营,我们几次沟通协调,他们置之不理”,“民政局、消防部门已经多次要求整改”。

  弧度询问翻墙原因时,他说,“因为当时敬老院进去后,门是关着的。而且为了阻止我们进入做消防安全工作,他们连消防通道都关掉了。” 张进喜表示,“如果说有了事情,老年人住在里面,老年人安全谁来保障”,“一定要制止他们这种违法行为,不顾老年人的安危,只顾自己非法经营赚钱,赚黑心钱”。

  老人死因仍存争议 涉事敬老院执照已过期

  针对网传老人被吓死的情节,张进喜解释,老人是正常死亡,120到现场后的说法也是正常死亡,“家属对这个正常死亡没有疑义”。

  而顾女士反驳说,“晚上10点多,我打他手机,他手机关机,他不在现场,怎么知道老人正常死亡”,“现在老人的死亡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是你翻墙入院以后,造成我们老人都(受)惊吓了”。

  张进喜还告诉弧度,目前虹桥敬老院银龄阁外设服务区已被关闭,老人们都已转移安顿好。虹桥敬老院工作人员也称银龄阁分院因执照过期关闭。但顾女士介绍敬老院仍在正常经营,没有关停,现有39名老人居住。

  虹桥街道办服务办一名工作人员则介绍,原住银龄阁老人的安置问题,“我们会想办法”,关于去世老人的善后问题,社区也将进一步工作。

  此外,弧度查询上海市民政局官网得知,虹桥敬老院银龄阁外社服务区运营模式为公建公营。而虹桥敬老院工作人员介绍银龄阁分院此前是承包给别人管理的。张进喜对此,解释,“没有承包,是委托管理”。

  弧度了解到,虹桥街道办和长宁区委宣传部目前均知晓此事,但拒绝透露详情,街道办宣传科仅告知网传内容不实。

  家属:老人身体弱 强行遣散会出事

  敬老院老人家属邵女士告诉弧度,敬老院现有30多名老人,最大的98岁,平均岁数是80多岁,能够真正走路的不到10个,且不少人存在心脏病、脑梗、老年痴呆等症状。她82岁的丈夫目前也居住于此。

  她介绍,半个多月来,多次有人以其他敬老院等名义,给家属打电话,要求家属让老人离开敬老院,还有街道办工作人员到敬老院骚扰,让老人惶惶不安,“每天就问管门的,今天有来吵吗,有人进来过吗? 看到有人来,就很紧张”。

  她证实称,6月30日下午确实存在翻墙、贴恐吓性质纸条的事情,且有老人去世。据她讲,老人92岁,受到惊吓去世后,“我们也劝老人家属要打官司,但他们说,老人死得已经很可怜了,不要再让她受苦了。打官司可能还要解剖,去世已经很不幸,死了还要纠缠她,那太不幸了”。

  在6月30日出事后,邵女士等人曾尝试和街道办沟通,但对方仍然坚持要遣散敬老院老人。她抗议,“你们不能随意把他们遣散,像玩具一样”。据她称,目前养老院老人家属都比较一致,不愿意走,且老人们身体大多比较弱,强行遣散移走的话,有几个人直接会出事。

  “别看有些人脑梗,但他们也都舍不得养老院”,邵女士说,她自己也对敬老院充满感情。她介绍,她的丈夫在入院时身患重病,靠救护车抬进来,不能讲话不能吃东西,身上接着氧气,随时随地可能去世,但敬老院收留了。一年多以后,她的丈夫顺利恢复过来,能坐起来,生活很好。为此,她还曾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称赞敬老院,称它把很多重病病人救过来。

  此外,敬老院张姓负责人也告诉弧度,敬老院一直使用虹桥敬老院的营业执照,而消防问题可以解决,街道办工作人员“是借消防问题想把老人赶走,但他们连消防图纸什么都没有”。她称,“老人有很多病重,不想走,搬走的话,可能就会有问题的”。

  本文来源:搜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705/n457878341.shtml report 3377 近日,有人在网上反映上海一街道办干部6月30日到一家敬老院辱骂、恐吓老人,致一老人心脏病突发离世。搜狐《弧度》核实后发现,确有老人在事件中不幸去世,但去世原因,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