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参院选战进入尾声 在野党未重点抛出核电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参院选战进入尾声 在野党未重点抛出核电问题(图)
日本参议院选战在即,6月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进行的选前党首辩论会上,“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功过再度成为热辩之题。图为与会各党派负责人会前牵手亮相,“先礼后兵”。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选举即将于10日迎来投计票,选战已进入尾声。不过,“核电站”并没有成为明显的争论焦点。执政党方面对于“去核电化”的舆论有所警惕,而在野党方面也考虑到不愿与联手应战的其他政党存在分歧,双方都避免了积极提及核电问题,导致最终该问题似乎销声匿迹。

  熊本地震后,日本民众对于活断层影响等核电站的安全性愈发关注。但在对重启核电站赞成与反对意见两分的情况下,目前的形势是去核电派的票数不知何去何从。

  上月21日在东京都内的党首讨论会上,经济和修宪问题成为了辩题,但核电站问题几乎没有被摆上台面。自民党相关人士态度冷淡地说“现在没有讨论核电站的必要”。

  安倍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主张推进重启。这一年中,以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位于鹿儿岛县)为开端,川内2号机组、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 站3号、4号机组(福井县)相继走到了重启这一步,虽然其中高滨两座机组此后接受司法判断而停运。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爱媛县)预计本月26 日重启,自民党方面的态度是想要加快重启核电站的进程。

  而在野党方面却局势复杂。参院选举联手的四党中,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是明确反对重启的,而与电力类工会关系密切的民进党态度则含混不清。该党提出“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实现零核电”的主张,事实上认可了以严格运用40年运转期限等为前提的现阶段重启核电站一事。

  某位民进党相关人士透露称:“当着拥有组织力的电力类工会的面,很难从正面发表核电政策的主张。”联手的四党中另一政党相关人士表示:“核电站是国家政策的重要课题,不把它作为争论焦点对于选民来说是不厚道的。”

  去年9月,日本舆论调查会的民调显示,反对重启的比率达58%,大幅高于赞成的37%。民进党相关人士担忧地指出:“若被认为是在"逃避"讨论,只会让选民不相信政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6/07-05/7928542.shtml report 1265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选举即将于10日迎来投计票,选战已进入尾声。不过,“核电站”并没有成为明显的争论焦点。执政党方面对于“去核电化”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