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科学家:恐龙因火山活动和小行星撞击灭绝

来源:环球网 作者:牟延晨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科学家:恐龙因火山活动和小行星撞击双重因素灭绝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7月6日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发表的一份研究结果表明,恐龙并非迅速灭绝的,落于今天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也不是导致恐龙灭绝的唯一原因,恐龙的灭绝是由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前后千年时间气候变化导致。

  据报道,《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文章表示,一座南极岛屿上,24种灭绝生物中有10种在彗星或小行星撞击地球约6600万年前就已经灭绝。另外14种是在第二次大规模灭绝的浪潮中消失的。在该浪潮中,地球上近一半的生物都灭绝了,包括所有非鸟类恐龙。

  美国研究者的最新论文表明,恐龙的灭绝是由两个时期的全球变暖导致的第一个时期是由位于今天印度位置的巨型火山爆发引起的,第二个时期是由小行星撞击所致。这两次灾难都会释放出灰尘,伴有短期的日食和冷却效应,并且会大量抛射温室气体,造成长期的“全球变暖”。

  密歇根大学的彼得森(Sierra Pertersen)是这一研究的作者之一,他说,白垩纪(最大的恐龙出现时期)末期的生物大灭绝是由火山活动和小行星撞击联合导致的,用拳击理论中的术语说是“连环出击”。

  彼得森研究团队分析了那一时期贝壳化石中的化学成分,以编制一个全新的温度记录,跨越从白垩纪末期到早第三纪的350万年。他们发现,在一个历史上最大的火山爆发之一的一次火山爆发发生后,海洋温度上升了约7.8摄氏度,随后的15万年中,上升了1.1摄氏度。彼得森说:“这个新的温度记录为火山活动和恐龙灭绝提供了直接的联系,这一联系就是气候变化。”该研究团队总结说,火山活动导致的地球变暖“可能增加了生态系统的压力,使生态系统更脆弱,在陨石撞击时更容易崩溃”。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7/9138272.html report 868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7月6日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发表的一份研究结果表明,恐龙并非迅速灭绝的,落于今天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也不是导致恐龙灭绝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