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给城市边界“打田桩” 设永久农田统一标识

来源:解放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将给城市边界“打田桩”

  新华社杭州7月7日电

  把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百姓生活——以今年底为限,我国将给全部城市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边界,而且不允许搞“狸猫换太子”“瓜菜代”。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7日在此间说,目前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审核工作提前完成,新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60.39万亩,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883万亩,平均保护比例由43%提高到61%。城市周边水田、水浇地面积增加314.04万亩。基本农田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成为城市开发实体边界,好山好水好田将融入城市,融入百姓生活。在重点城市带动下,223个地级城市、1775个县级城市核定周边永久基本农田。

  姜大明在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上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必须坚持优进劣出,不允许随意改变基本农田布局,更不允许拿不稳定耕地、劣地、坡地、生地搞狸猫换太子、滥竽充数。永久基本农田要落实到田间地头,逐级签订责任书,责任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和村组农户,落实到农村不动产登记。要在城市周边、交通沿线醒目位置,设定永久基本农田统一标识,昭示社会,接受监督。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必须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城市周边耕地都是最容易被征占的粮田菜地。首批重点城市要按审核批复意见,补足数量。其他城市周边和农村村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也要确保数量足够,把能划的优质耕地都划进来。量质并重,确保划进来的耕地都是优质耕地,不允许搞“瓜菜代”。

  据介绍,此次划线“先啃骨头后吃肉”,对特大超大城市从严划定,尽快形成永久性开发边界;对成长性城市实事求是预留发展空间,逐步形成永久性开发边界;从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出发,城市要把碎片化耕地调整为成方成片高标准农田;对西部地区退耕还林所需耕地进行适度调减。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7/08/content_203585.htm report 968 新华社杭州7月7日电把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百姓生活——以今年底为限,我国将给全部城市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边界,而且不允许搞“狸猫换太子”“瓜菜代”。国土资源部部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