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通州一私立养老院断电 60位老人“受困”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自7月2日起,位于通州区梨园镇的尚佰易养老院被拉闸断电了。院内近60名老人,晚上洗澡、起夜成问题,就连急救铃都无法使用。院长称,断电因经营不佳,拖欠房东427万房租及水电费所致,目前只能靠发电机临时供电。

  老人饮食起居成问题

  尚佰易养老院于3年前开业,位于通州梨园镇临河里颐瑞中二路。养老院租的是座四层小楼,除几间办公室外,大多是供老人居住的单人间、双人间。

  7月6日下午,养老院内多名老人在乘凉、聊天。断电5天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

  “2号就断电了,晚上整个楼道什么也看不见。”89岁的何大妈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一名退休音乐教师。老伴去世后,她随女儿来到北京。她说,自己眼神不好,加上腿脚不便,一到晚上就无法走动。

  老人们的饮食和日常活动也受到影响。住户贺大爷表示,空调吹不了,室内空气不流通,洗澡水半天都不热,很容易感冒。

  院方安排的每日食谱中包括两荤一素,停电后电灶无法使用,只剩下一座火灶,“食物的供应也少了许多。”何大妈说,断电还导致网络信号中断,“很多老人喜欢看电视、玩微信,都不行了”。

  院长赵路提供的一组图片显示,停电后,夜晚楼道一片漆黑,每隔一段距离点燃一支蜡烛,但光亮十分微弱。他说,一些老人起夜非常勤,护理人员只能连夜守护,生怕他们磕着碰着。

  老人以“酒店入住”形式入院

  赵路表示,目前养老院登记在册的老人近60名,“身体经常出现问题”。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十分常见,有1/3的人生活不能自理。断电导致急救铃不响、电梯停运,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及时发现,使贻误救治的几率大大增加。

  为解决用电问题,自7月3日,养老院租了一台发电机自行发电。起初仅在晚间供电,6日开始24小时供电后,各部门才得以运转,老人生活基本回归常态。

  在楼后的花园里,记者看到一台柴油发电机正在运转。赵路说,发电机最大功率仅为50千瓦,若满足养老院正常运转,至少需要150千瓦的电量,如果开空调,则需要250千瓦以上。“现在厨房一做饭,电梯就不能用了,必须得轮着来”。

  多名老人证实,自己是以“酒店入住”的形式登记入院的。梨园镇民政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老人以“入住酒店”的形式登记入院,从经营模式来看,其性质更像是针对老年人的商务酒店,“严格意义上不能认定为养老机构,因此不属于民政部门管辖”。但考虑到多名老人的健康问题,目前民政部门已介入,与院方、房东协商解决方案。

  ■ 讲述

  入住率仅为15%能撑到哪天说不好

  赵路表示,养老院已拖欠了一年多的房租。其提供的两张催租通知单显示,房东名为“红天下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养老院拖欠其房屋租金及水电费共计427万元。通知称,如果承租方逾期仍没有支付上述款项,房东将对其停止供应水电。

  对于拖欠的原因,赵路称,由于经营状况不佳,养老院入住率一直不高,导致资金周转不灵。“满员可以入住约400名老人,至少要入住120人才能达到收支平衡”。他说,如今养老院开业已3年,入住率仅为15%。由于前期投入太大,收入又不够,导致了拖欠房租。

  赵路表示自己多方筹措,希望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分批还上房租。其与房东的短信记录显示,他曾多次向房东协商“分批还款”事宜,并表示“老人不应为此而受苦”,希望恢复供电。

  目前,临时发电机每天的租金、柴油成本约为2800元,“虽然已募集了部分老人家属的捐款,但能撑到哪天也说不好。”赵路说。

  新京报记者 周佳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08/content_643236.htm?div=-1 report 1812 自7月2日起,位于通州区梨园镇的尚佰易养老院被拉闸断电了。院内近60名老人,晚上洗澡、起夜成问题,就连急救铃都无法使用。院长称,断电因经营不佳,拖欠房东427万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