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老兵相聚南京 现场向抗洪官兵致敬

来源:现代快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老兵相聚南京现场向抗洪官兵致敬
张修齐(右)与其他老兵交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晶晶 摄
张修齐(右)与其他老兵交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晶晶 摄

  “79年前抗战全面爆发。当年,我们能够参加抗战是尽责,现在大家赞扬我们,我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很多战友、同事、同学都先我们而去了。今天,他们的志愿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应该归功于他们。”昨天上午,30多位来自安徽、江苏的抗战老兵齐聚南京汤山,纪念抗战爆发79周年,抗战老兵张修齐发言时首先向逝去的战友致敬。老兵们一起回忆往昔,现场时而寂静,时而传出阵阵掌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老兵聚会,先向已逝战友致敬

  昨天上午,当30多位抗战老兵从省内外各地来到南京汤山515公社时,等候多时的人群中爆发出热烈掌声。

  这些银发老兵中,年龄最大的刘森尧103岁,最小的也有91岁了。他们当中有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的将士,也有来自辎重部队、后方医院等岗位的军人,还有坦克教练和宪兵。

  “今天我站在这里,感慨万千。”95岁的抗战老兵张修齐作为代表上台致辞。张修齐脖颈上还佩戴着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谈及往昔,张修齐有些淡淡的忧伤。“很多战友、同事、同学都已经先我们而去了。今天,他们的志愿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应该归功于他们,首先感谢他们。”

  1937年抗战烽火燃遍中华大地时,张修齐和战友毅然参军。在他的倡议下,老兵们一起唱响《义勇军进行曲》。顿时,手风琴和竹笛齐奏,老兵们握紧拳头,引吭高歌。

  “今天唱这首歌,还有一层寓意。”张修齐说,这几天,全国水灾闹得很厉害,他看到很多解放军能冒着风险,营救灾区的人民,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也是值得钦佩的,他们也是我们的英雄,要向他们致敬。”

  张修齐的讲话得到响应,会场内顿时响起掌声一片。

  小学生听老兵爷爷讲远征军往事

  “爷爷,你当年参加过什么战斗啊?”活动现场,南京逸仙小学五年级的许天硕、耿子扬、高钰涵、肖诗睿等4名同学,簇拥在抗战老兵冯宗尧的身边,要听爷爷讲故事。“我是中国远征军啊。”冯宗尧微笑着回答。

  冯宗尧出生于1924年,后来考入黄埔军校十八期辎重兵科,1942年毕业。毕业时,全班77人只有冯宗尧一人报名参加了远征军的集训。

  1943年,冯宗尧参加远征军到达缅北之后,被派往印度兰姆伽,被分在坦克部队战车第七营第二连任少尉副排长。

  “当时,我训练了两个礼拜,就去教坦克去了。”冯宗尧回忆说。原来,因为“科班”出身,精通驾驶原理的冯宗尧,仅花了两周就通过多项坦克评测,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坦克教员。也因此,冯宗尧被一位美国上校相中,将原本要上战场的冯宗尧留在了后方部队。

  “我向上级打了三次报告想去前线,但最终领导都没批复,他们觉得我更适合为前线培养新的坦克手。其实,教开坦克的责任要比直接去前线冲锋艰难得多。”冯宗尧说,上前线杀敌,只要不怕牺牲,就可以完成任务。但教坦克,要确保每个战士都能打胜仗。1945年远征军取得远征印缅的最后胜利,冯宗尧所在的驻印战车营负责将作战物资运送回国。

  听了老兵爷爷的回忆,肖诗睿感叹道:“爷爷今天一直跟我们讲,要爱国,头可断、血可流,志气不可丢。今后我们要好好学习,只有祖国强大了,才不会受人欺负。”

  每一年七七重聚,都是一次集结

  来自常州的刘森尧生于1913年,是昨天到场年纪最长的老兵。1929年,16岁的刘森尧在南京参军,成为中央宪兵3团的一名宪兵。因有文化基础,被保送到黄埔第9期学习,毕业后分到98师588团1营3连任排长,参加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虽然只能借助轮椅出行,耳朵也有些失聪,但跟老战友相聚,刘森尧连称“高兴”。

  “抗战老兵,民族脊梁。”昨天,老兵方明穿着印有这8个字的T恤,凌晨4点就起床,跟儿子从泰州赶往南京,一路上,他的脖颈上一直佩戴着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方明1938年参加上冈青年抗日救亡服务团。回忆往昔,老人说对如今的生活很满足。

  这已经是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文心举办的第五次七七聚会了。她说,老兵们的每一次聚会,都可以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当年抗战的历史,“对于老兵而言,每一年的七七重聚,都是一次集结”。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网 https://dz.xdkb.net/html/2016-07/08/content_435834.htm report 2313 张修齐(右)与其他老兵交谈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马晶晶摄“79年前抗战全面爆发。当年,我们能够参加抗战是尽责,现在大家赞扬我们,我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很多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