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疑遭“体罚” 做数百俯卧撑后尿血住进ICU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疑遭“体罚” 做数百俯卧撑后尿血住进ICU
拓展训练现场,正在做俯卧撑的就是杨先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拓展训练现场,正在做俯卧撑的就是杨先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7月2日和3日,大连市民杨先生参加了拓展训练活动,其间做了二三百个俯卧撑。未料,此后他的尿液竟然呈现红墨水颜色,到医院一查血液中的肌红蛋白比正常值超标200多倍。经医生诊断,杨先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肝肾功能部分指标出现异常。杨先生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对此,妻子张女士认为,杨先生在拓展训练中遭到了“体罚”,正是因此才导致患病的。培训组织方向本报回应称,“体罚”的概念并不存在,组织者将承担应有的责任,已于昨日支付了2万元的先期治疗款。

  【家属讨说法】

  训练时做了数百个俯卧撑

  市民杨先生在本市一企业工作,今年35岁。杨先生经同事介绍,于7月2日和3日参加了一项名为“责任人生”的拓展训练活动。3日下午,杨先生等100多名学员被分成几个组,搞起了竞赛游戏。杨先生被选为他所在组的组长。杨先生的妻子张女士说,团队之间比赛,输了的一方要做俯卧撑作为惩罚。“打比方,输一次做80个,再输就要做160个……”张女士说,当天下午丈夫先后一共做了二三百个俯卧撑。

  当晚活动结束时,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杨先生回到位于开发区的家中,已是深夜了。杨先生告诉妻子,自己的尿液颜色不太对劲,呈现褐红色。待到第二天清晨起床,杨先生的尿液变成了红墨水的颜色。他连忙喊来妻子,张女士吓了一跳。“这是不是尿血了? ”

  指标超标200多倍住进ICU

  张女士决定,当天就带着丈夫到医院去验血验尿。不过,她经过咨询后,得知要空腹才能得到准确的检验结果,而当天二人已吃过了早饭。因此,张女士于7月5日带着丈夫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进行了检查。化验结果显示,杨先生血液中肌红蛋白一项的检测值为2.7万多,而正常值则应小于110。也就是说,肌红蛋白检测值比正常值超标200多倍。

  经医生诊断,杨先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当天,杨先生就被安排住进了急诊ICU病房。

  家属质疑遭“体罚”致病

  经过治疗,杨先生血液中的肌红蛋白值在不断降低,但在后续的检查中,发现肝肾功能部分指标出现了异常。“医生说,这可能是急性症状带来的伤害,肝肾功能是否能完全恢复,还要看后续治疗的情况。 ”张女士说,丈夫患上横纹肌溶解症,这与他训练时被惩罚做了几百个俯卧撑是分不开的。“我认为这是一种体罚的行为。 ”张女士认为,活动组织方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张女士找到活动组织方,希望能讨一个说法。“对方说,可以一次性支付2万元费用,并写下字据,以后不再追究任何责任。 ”张女士表示,丈夫入院后已经花掉了2万多元的治疗费,将来能恢复成什么样子还不好说,“我怎么可能接受他们的条件呢? ”张女士说,拓展培训的内容叫“责任人生”,她也希望活动组织方真正能把责任承担起来。

  【组织方致歉】

  以前训练时就有人尿过血

  昨日10时,记者陪同张女士来到了活动组织方位于中山区七七街附近的办公地点。据活动组织方介绍,杨先生所参与的训练项目并不收费,属于公益性质。项目由本市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会员发起,会员主要是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拓展训练的费用来自于企业家的捐款。

  动辄几百个俯卧撑,训练中惩罚环节的负荷是否过大?是否有安全提示?对此,活动组织方负责人回应称,目前这种拓展训练的模式,大连有不少团队都在这样做。此次训练的老师都是外聘的。训练开始前,会提醒几类人员不适宜参加此类活动,包括40岁以上的人员、身体患有疾病的人员、月经期间的妇女等。“以前,也有参训人员尿过血、发生呕吐等,但这都是正常现象,回去休息几天就好了,这次是个例外,情况要严重一些。 ”负责人认为,惩罚环节属于训练的规则,但这并不是体罚,毕竟参训人员参与活动也有“自愿”的成分。

  组织方致歉并称愿承担责任

  “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很难过……”组织方负责人向张女士鞠躬致歉。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说,活动不是他直接组织的,“但既然是在公司的平台上搞的,公司愿承担所应承担的责任。 ”昨日下午,张女士已经收到了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给付的2万元治疗款。双方商定,这笔款项为先期治疗款,后续治疗费用将走法律途径处理。

  【名词解释】

  横纹肌溶解症

  因各种原因引起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素进入血液循环而引发的病症。横纹肌受到破坏后,释放出来的物质溶解在血液里,会给肾脏带来强烈伤害,可能会形成急性肾衰竭。而横纹肌溶解症也可并发高血钾症,严重者可导致心脏停跳。公开资料显示,30%的横纹肌溶解症重症患者有因肾衰竭造成死亡的可能,总体发病死亡率在5%左右。

  【延伸】

  一问

  哪些因素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2010年,南京23名市民食用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症事件不断发酵,使得此种疾病进入了公众视线。对于小龙虾和横纹肌溶解症之间的关联,国内多家医疗机构曾展开了分析和研究,认为可能是某种化学物质导致的,其中“洗虾粉”嫌疑最大。

  据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有关科室专家介绍,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十分复杂,病因就有190余种。常见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在大连市中心医院,收治的患者发病原因多为外伤导致,例如车祸伤者、挤压伤患者。

  提醒:这种病虽然不罕见,但临床发病率并不高,普通市民不必担心。

  二问

  到底该怎样锻炼才是安全的?

  高温天气下大量运动也会导致发病,大连市中心医院曾收治过这样的老年患者。专家建议,市民锻炼要量力而行,讲究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要猛地增大运动量。

  值得重视的是,一些患者过度运动的原因是为了减肥,最终发病得不偿失。去年5月,在吉林省长春市,27岁的小伙小李为了减掉“将军肚”,设定了健身减肥计划。一周下来,效果初显。后来,他给自己加码,每天下班就直奔健身房,一呆就是3小时。小李瘦了5公斤,可他的身体出现了变化,浑身没劲儿不说,尿色也明显变深。经医生检查,最终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提醒:尤其是在夏天,市民尽量不要在高温环境中大运动量锻炼。对于青少年学生,平时要保持适度的运动,增强人体的耐受能力。

  三问

  横纹肌溶解症如何尽早发现?

  偶尔运动过后的肌肉酸痛属正常现象,但如果是剧烈运动后出现的肌肉肿胀、疼痛,无力,尿液颜色呈茶色或葡萄酒颜色,这些都是在发出警告,肾功能可能出现问题了。此时,市民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去检查,确认自己是否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对于尿的颜色,也有市民误认为是“血尿”。

  提醒:实际上,变色是肌红蛋白导致的,镜检并无红细胞或只有少量红细胞。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ln.xinhuanet.com/yh/baoliao/20160708/3260304_c.html report 3722 拓展训练现场,正在做俯卧撑的就是杨先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7月2日和3日,大连市民杨先生参加了拓展训练活动,其间做了二三百个俯卧撑。未料,此后他的尿液竟然呈现红墨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