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回应失业率统计存缺陷:数据无任何修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回应“失业率统计存缺陷”:数据无任何修饰(图)
资料图。 张斌 摄
资料图。 张斌 摄

  中新网7月8日电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今天回应“失业率的统计是否存在缺陷”时表示,我们公布的失业率都是真实的失业率,没有加任何修饰。

  信长星介绍,现在失业率有两组指标,一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二是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统计,它是基于失业登记获得的,失业以后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就业服务机构去登记失业的,基于失业登记获得的。

  信长星认为,开展就业服务的依据,失业登记是非常便利的一个手段,但是作为判断经济形势,登记失业率的缺陷在于灵敏性差一些。

  信长星表示,比登记失业率灵敏的是调查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在中国是由统计局进行的。最大的好处是灵敏、快捷,随时可以基于抽样获得。它作为判断经济形势,判断就业形势,它更具有灵敏特点,但是它并不是简单可以替代登记失业。“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的发布调查失业率”,信长星称。

  “至于说有一些报道或者个别媒体,怀疑调查失业率的真实性,可能是因为看了失业率为什么总是这个数据,波动不大呢?”信长星表示,“我们也在分析,为什么中国的失业率比较平稳,原因在哪里?我们的数据是真实的,登记失业率一直比较平稳,我可以讲调查失业率也是比较平稳的,只不过调查失业率比登记失业率略高一点,不同的月份情况有所不同,数据就是这样一种状况。”

  信长星表示,其实失业人员的数还是增加的,但是失业率比较平稳。我们分析一个很重要的背景,中国还处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之中,虽然作为分子的失业人员也在增加,但是因为城镇化在推进,我们每年城镇净增就业都在1000万人以上,分子、分母是同时在增加,所以失业人员是在增加的,但是因为分母也在增加,所以失业率变化并不大。

  此外,信长星分析,还有一个因素可能也跟中国劳动力市场稳定性有关。在中国并不是说经济一波动企业马上裁员,他调查了很多企业,这几年经济也在下行,企业也面临着订单不足或者短期的经营困难,但是许多企业在面临这些困难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不是裁员,而是把这些员工稳定下来,给他们提供一些培训或者其它措施,并不是经济好了就招人,经济不好了就裁员,并不是这样。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6/07-08/7932228.shtml report 1513 资料图。张斌摄中新网7月8日电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今天回应“失业率的统计是否存在缺陷”时表示,我们公布的失业率都是真实的失业率,没有加任何修饰。信长星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