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二类疫苗出现短缺 专家:价格或将上涨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二类疫苗出现短缺 专家:价格或将上涨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期,广东、安徽、山东等全国多地出现了二类疫苗短缺的现象引起关注。专家称,短期内疫苗价格或将比以前提高。

  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表示,二类疫苗新政出台后,要求疫苗接种机构从省级平台统一采购。因此短期之内肯定对疫苗供应是有影响的。因此供需的矛盾是必然会出现的,但这会否是长期的矛盾,要看主管部门出台的应对方案。

  他表示,由于二类疫苗属于自愿接种范围,有些二类品种的用量很少。从理论上来说国家批准的二类疫苗,省级平台就应有存货。但每个地级市县的货源布局可能不均匀,或许会影响供应。建议地方政府可通过管理升级来解决,比如建立网上预约平台,建立冷链订购和运输物流系统。

  打不上疫苗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对此,王月丹表示,打不上二类疫苗对部分群体有影响。但是从我国的疾病流行情况来看,不会有传染病流行的风险。

  广东省疾控免疫专家也表示,家长按接种通知要求遵照程序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对预防相应的传染病非常重要。短时间内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但有可能因为未接种疫苗而增加患病的风险,有苗后及时补种便可。

  有疫苗企业称新政后疫苗的冷链运输成本上升,那么疫苗价格会不会上涨?

  对此,北京科兴生物回应称,短期看配送成本肯定增加,但因为各省收费情况尚未公布,我们无法预估最终接种价格是否会发生变化及发生何种变化。

  王月丹则表示,二类疫苗纳入统一交易平台之后,管理成本可能会增加,市场竞争会减少。此外,国家加强了疫苗冷链运输的要求,企业成本增加是必然的。因此,短期内疫苗价格会比以前提高。因此未来需要注意的是,维持市场定价机制,尽量避免价格的上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08/409327.html report 1015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期,广东、安徽、山东等全国多地出现了二类疫苗短缺的现象引起关注。专家称,短期内疫苗价格或将比以前提高。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公布了《关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