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高院听证钱仁凤国家赔偿案 副院长鞠躬道歉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高院听证钱仁风国家赔偿案,副院长当场鞠躬道歉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代表云南高院向钱仁风鞠躬道歉。 微博@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图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代表云南高院向钱仁风鞠躬道歉

  2016年7月8日下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钱仁风(曾用名钱仁凤)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案听证会。

  云南高院再审钱仁风投放危险物质案,认定钱仁风有罪证据存在矛盾和疑点,且这些矛盾和疑点无法得到合理解释和排除,证据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本着实事求是、疑罪从无、有错必纠的原则,云南高院依法再审改判钱仁风无罪。2016年6月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收到赔偿请求人钱仁风的赔偿申请,并于2016年6月3日登记立案。

  听证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七名委员认真听取了钱仁风及其委托代理人申请国家赔偿的具体请求、事实和理由,并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赔偿法及相关规定对钱仁风进行赔偿。

  听证会上,在媒体的见证下,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代表云南高院向钱仁风表示道歉。田成有表示,对钱仁风提出的赔偿和道歉请求表示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对钱仁风遭受的精神痛苦深表歉意。希望依法及时地通过国家赔偿,给予钱仁风在精神和生活上最大限度的弥补和安慰,祝福钱仁风能从痛苦中走出来,乐观地对待生活。同时,法院将从此案中汲取教训,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严格证据审查标准,坚决杜绝一切错案的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部分中央及云南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旁听了听证会。

  新闻事件回顾:

  2002年,云南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当晚,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锁定为作案嫌疑人并由此失去人身自由。当年12月,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

  在狱中,钱仁凤不断申诉。检方复查发现,钱仁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其中5份认罪笔录并非钱仁凤本人书写,字迹与当年参与审讯钱仁凤的办案民警蒋某、杨某、李某的字迹相同。

  云南省高院于2015年12月21日宣布钱仁凤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凤已被关押、服刑13年零10个月。

  钱仁凤的代理律师杨柱对记者表示,6月1日,在经历近14年冤狱后,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各项总计95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

  6月3日,云南省高院受理了云南巧家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案的国家赔偿申请。

  6月29日,律师杨柱称已收到云南省高院的通知书,将于7月8日上午9时在云南省高院二楼听证室,就钱仁凤因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一案举行听证,听取意见。

  “我们29日早上已向云南省高院田副院长明确提出,国家赔偿数额既要体现个案的具体情况与人性关怀,更要能推动促进国家立法来形成对含冤者补偿的制度化,本案中,尤其要通过省高院牵头的联合调查组促成公安部门对昭然若揭的疑似真凶罗某立案侦查,以期尽快抓捕真凶,还钱仁凤彻底清白。”律师杨柱说。

  同时,钱仁凤案代理律师杨柱、杨名跨律师希望昭通市公安局、巧家县公局回避,“必须由外地公安局侦查才能够有望抓捕真凶,若由当年办案的公安局调查,只会越查越糊涂。”杨柱说。

  此外,律师杨柱透露,云南省高院领导也表示绝不会包庇真凶,希望调查组能尽快做出反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5641 report 1845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代表云南高院向钱仁风鞠躬道歉2016年7月8日下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钱仁风(曾用名钱仁凤)再审改判无罪申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