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一民间团体要代替政府进行伊战调查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一民间团体要代替政府进行伊战调查:当下有迫切要求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7日报道,在英国公布了针对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报告后,日本一民间团体也正筹划代替政府进行本国的伊战调查。

  日本人普遍“迷信”政府不会犯错

  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历时7年调查,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正式调查的负责人约翰·齐尔考特(John Chilcot)表示,英国跟随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个错误,世界至今仍在承担其后果。

  在伊拉克战争之后,一些国家针对战争爆发原因进行了调查。2010年,荷兰一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伊拉克战争违反国际法。而英国也在6日发表了历时7年年完成的调查报告。

  《朝日新闻》指出,相比之下,日本政府对此反应冷淡。2012年12月,日本外务省发布了4页有关伊战决策过程的报告,然而没有任何人受到质询。这一报告称,未能确认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不得不接受的重要事实”。

  日本上智大学比较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评论称,“在日本,人们普遍‘迷信’,这个国家从来不会犯错,官僚们也从不承认政府层面的过失。”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时任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定,日本政府却没有显现出任何反思的倾向。因此,一个名为“伊拉克战争调查组织”的日本民间团体开始着手举行听证会,调查十几年前有关伊战的决策背景。根据计划,该组织将在一到两年内完成调查报告的编写工作。

  新安保法案通过后,展开调查“尤为迫切”

  今年5月下旬,该组织在东京举行了第一场听证会,听取前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前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所长柳泽协二的发言。当时80多位学者、在野党议员等出席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柳泽协二表示,“(当时)政府部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十分奇怪,但他们都以‘这是有关美国的大事’为借口,放弃了批判性思考。因为那时我们主要的忧患在于朝鲜的核武器问题,而很多人相信只有美国才能保护我们。”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当前开展这一调查显得尤为迫切。去年,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案得到日本众议院的通过,日本的集体自卫权得以解禁。这意味着,日本今后对美国的军事行动不仅可以予以表态支持,还可以派遣自卫队、提供装备物资,切实支援美军的海外行动。柳泽协二称,“随着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日本参与战争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了。”

  “伊拉克战争调查组织”的调查不仅出于对新安保法案的担忧,还有对安倍政府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不满。该团体秘书志叶玲说:“眼下,日本被迫卷入美国在世界各地发动的战争的可能性日益升高,因此开展这一调查很有必要。”

  与此同时,一些在伊拉克战争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官员也开始声援调查。

  现年79岁的山崎拓是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时期的自民党(执政党)副总裁,他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他当年力促小泉纯一郎支持美国,是因为他听信了2003年访美的时任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的话,坚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山崎拓称,“日本无法拒绝美国的要求。问题在于,日本的外交政策不以联合国为中心,而更加注重维持同美国的盟友关系。”同时,他也认为伊战结束后的混乱导致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崛起。“我们支持了伊战的爆发,因此对伊斯兰国组织(IS)的诞生负有‘催生’的责任。在这一意义上,日本对伊战开展调查是必不可少的。”

  2003年,美英联军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入侵伊拉克,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是最早表示支持这一军事行动的国家元首之一。然而,最终在伊拉克并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日本随后参与了战后重建工作,帮助伊拉克修复学校和道路等设施。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5571 report 1812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7日报道,在英国公布了针对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报告后,日本一民间团体也正筹划代替政府进行本国的伊战调查。日本人普遍“迷信”政府不会犯错当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