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失业率数据不实?人社部:数据无任何修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道称中国失业率数据不实 人社部回应:数据真实无任何修饰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7月8日,国务院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有记者称近期媒体报道中国官方失业率统计与真实情况可能存在出入一事,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公布的失业率都是真实的失业率,没有加任何修饰。

  据人社部公布的相关信息,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人社部称,这一数据比一季度略微有上升,但总体上还处在较低水平。在达沃斯论坛上披露的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5月份的数据为5.02%。对于这些失业数据,人社部表示,上半年前几个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是走低的趋势。

  信长星认为,个别媒体怀疑中国调查失业率的真实性,可能是因为看到失业率总是这样的数据,波动不大。对此,他表示,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失业率都像心电图那样上下波动,不少国家的失业率都是比较平缓的。

  “比如日本,日本2007年失业率是3.9%,2008年4.0%,包括去年几个月,3.6%、3.5%、3.4%、3.3%,今年也是3点多,波动并不是很大。韩国失业率长期在3.5%、3.3%,最高的时候到过3.9%,最低3.4%、3.5%,最新的到5月份3.7%,基本上也就是0.1%、0.2%、0.3%的浮动在波动。”信长星举例说。

  此外,信长星还解释称,我国失业人员的数字是在增加,但登记失业率是将“到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失业人员”作为分子,将“城镇的从业人员数再加上失业登记人员数”做分母,得出的数据。

  “虽然作为分子的失业人员也在增加,但是因为城镇化在推进,我们每年城镇净增就业都在1000万人以上,分子、分母是同时在增加,所以失业人员是在增加的,但是因为分母也在增加,所以失业率变化并不大。”信长星表示。

  此外,他还表示,认为中国经济一波动,企业就马上裁员的看法也是不对的。“我调查了很多企业,这几年经济也在下行,企业也面临着订单不足或者短期的经营困难,但是许多企业在面临这些困难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不是裁员,而是把这些员工稳定下来,给他们提供一些培训或者其它措施,并不是经济好了就招人,经济不好了就裁员,并不是这样。”信长星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08/409335.html report 1113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7月8日,国务院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有记者称近期媒体报道中国官方失业率统计与真实情况可能存在出入一事,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公布的失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