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急需二类疫苗 县以上疾控机构可直接订购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急需二类疫苗 县以上疾控机构可直接订购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期,广东、安徽、山东等全国多地出现了二类疫苗短缺的现象引起关注。昨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对于尚未完成集中采购但急需使用的第二类疫苗,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县级以上疾控机构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订购。

  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

  外界分析认为,由于二类疫苗采购渠道发生根本性变化,一些省份的采购平台尚未搭建完成,这是一些地区二类疫苗短缺的原因之一。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表示,由于国家层面没有给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搭建的提出统一的时间要求,一些地方动力不足。此外,二类疫苗的需求比较分散,有些二类疫苗在一些地区在一年只有几十只的用量,一些部门没有收益,因此在资源投入上热情不足。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卫计委获悉,全国各省份有望在2016年底之前完成平台搭建。目前四川、宁夏、重庆、山西、陕西、山东6个省份已建立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中四川、宁夏两省份已通过该平台开展第二类疫苗招标。

  此外,吉林、上海、浙江、河南、广西、云南等省份通过原有疫苗招采程序完成第二类疫苗招标。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6月14日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对部分省级没有建好公共资源平台的过渡期疫苗采购做出了安排。

  该通知规定,尚不能利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采购的省份,第二类疫苗参照现有的第一类疫苗采购模式进行采购。此外,对于尚未完成集中采购但急需使用的第二类疫苗,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县级以上疾控机构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订购。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省级的卫生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协调,推动省级的平台建立,确保疫苗的正常采购。此外,省级层面应尽快把疫苗的储运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尽快完善起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08/409343.html report 1021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期,广东、安徽、山东等全国多地出现了二类疫苗短缺的现象引起关注。昨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对于尚未完成集中采购但急需使用的第二类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