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洛特烦恼》被指抄袭 “开心麻花”称诽谤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洛特烦恼》抄袭? “开心麻花”称诽谤
昨日,原告律师庭上通过PPT,来陈述《夏洛特烦恼》并未抄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原告律师庭上通过PPT,来陈述《夏洛特烦恼》并未抄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原告通过PPT对比,来证明两部影片不存在相似。PPT截图
原告通过PPT对比,来证明两部影片不存在相似。PPT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夏洛特烦恼》抄袭美国老电影《佩姬苏要出嫁》?日前,一个相关的公众号文章惹怒了“开心麻花”等该电影出品方及主创人员,他们指该文作者杨文“诽谤”将其诉至法院索赔221万余元。昨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杨文称涉案文章是文艺评论,不应被判侵权。为证明《夏》未剽窃,原告代理人自带投影仪,庭上为两部影片“找不同”。

  被指全片抄袭 四原告索赔

  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编剧彭安宇、闫非诉称:2015年10月15日,杨文以“文白”署名在其微信公众号“影画志”发表题为《炸裂!〈夏洛特烦恼〉居然全片抄袭了〈教父〉导演的旧作!》的文章,称影片《夏洛特烦恼》全片抄袭了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

  原告方认为,涉案文章内容严重失实,影片创作不存在抄袭、剽窃或非法侵权改编影片《佩姬苏要出嫁》的情况,杨文的文章构成名誉侵权,严重贬损了影片《夏洛特烦恼》的声誉,大大降低了影片出品方、编剧应有的社会评价,给四原告的名誉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和损失,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四原告要求杨文删除其微信公众号上的涉案文章,停止侵权行为,并在其微信公众号及多家媒体发表公开道歉声明。同时索赔221万余元。

  被告称涉案文章系舆论监督

  被告杨文的代理人答辩称,涉案文章属于文艺批评、文娱评论,原告可以不认同,但无权禁止杨文表达自己意见。涉案文章登载在被告开通的公众号中,该公众号做电影评论的,是参与舆论监督的体现,质疑《夏洛特烦恼》电影的抄袭问题,原告应容忍和善待对其的批评。

  其次,众多网友对《夏洛特烦恼》是否抄袭有不同观点,还有网站设置了投票专栏进行了统计,这些是影迷对抄袭与否发表自己的判断和观点。“难道成千上万网民都构成诽谤,是否追加为本案被告呢?”

  被告方同时表示,两部影片的故事大纲相似,开头相似,矛盾相似,穿越相似,杨文的文章做出抄袭的判断有依据,不存在故意抹黑,也没有实际损害后果,“有14亿的高票房,好的观感和商业口碑,原告电影都没有因为涉案文章遭受实际损失”。

  由于需要补充证据,该案将择日继续开庭。

  现场

  律师自带投影仪为两部影片“找不同”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涉案文章以细节对比的方式阐述《夏洛特烦恼》抄袭了1986年的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该两部片子都是讲述主人公穿越回了学生时代改变人生的故事。

  为表达《夏洛特烦恼》并未抄袭,原告律师自带投影仪,在法庭中间演示PPT、逐一细数《夏洛特烦恼》和《佩姬苏要出嫁》的不同之处,称两部戏的主人公性别、穿越目的、穿越场地、拥抱亲人等桥段均不相同,并称两部影片中主人公穿越后四处张望的画面,是“穿越戏的套路”。

  原告律师表示,涉案文章确实造成了切实的损害后果,并出示了公众号下的留言评论作为证据,称文章的留言者作出负面评价:“我有朋友二刷夏洛并且安利我去看,幸好没去”、“至今都没有看的电影原来不过如此”。

  原告方认为,绝大多数网友在没有看过这个电影的情况下,对影片作出极为负面的评价,有网友表示不会再看这样的电影,造成切实损害。而且被告方公众号还开通了打赏功能,即微信公众号的读者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向作者支付5到500元不等的金钱作为鼓励,说明发表文章属于营利性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09/content_643441.htm?div=-1 report 2243 昨日,原告律师庭上通过PPT,来陈述《夏洛特烦恼》并未抄袭。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原告通过PPT对比,来证明两部影片不存在相似。PPT截图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夏洛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