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洲最长双线高铁隧道贯通 全长15989米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长15989米 亚洲最长双线高铁隧道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贯通_华商网

  昨日,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陕西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天华山隧道顺利贯通。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米,是西成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双线高铁隧道。该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西成高铁桥隧工程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为确保全线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西成高铁陕西段34座隧道已贯通32座

  西成高铁西安至江油段位于我省南部和四川省中北部,设计长度519公里,行经秦巴山区,连接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线路北起西安,向南经安康、汉中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广元至江油与绵成乐高铁相接抵达成都。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新建太原—运城—西安—汉中—绵阳铁路的一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建成后西安至成都的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线路全长643公里,其中陕西境内(西安北站至省界段)343.6公里,工程以桥隧为主,桥隧比高达92.1%。项目设计时速250km/h,为双线客运专线。建设工期5年,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底开通运营。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90%,截至7月8日34座隧道已有32座贯通。

  中铁十七局西成客专项目部经理朱新广介绍:“西成高铁途经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穿越秦岭山区地段线路总长135公里,隧道里程高达127公里,桥隧比高达94%。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线路自北向南,连接了我国两个重要的文化历史名城西安与成都,汉唐文化和巴蜀文化因高铁穿越时间隧道,使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同时,西成高铁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使关中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携手相牵,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经济生活圈,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成高铁凭借在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方面的特殊意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穿越”的高速铁路。

  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设7处救援站

  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从清凉山隧道入口,至赵家岭隧道出口,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有7座,形成了长达110公里的长大密集隧道群。“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对华商报记者说。

  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引出后,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速铁路首创。其中长达70公里的20‰连续长大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也是我国山区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建设首创。

  王振波介绍:“秦岭隧道群各洞口大多为‘V’型沟谷,坡面陡峻,易有落石情况发生,严重危及行车安全。同时两隧道洞口间明线长度较小,存在‘空气动力学效应’和‘危岩落石安全防护’两大技术难题。为此,建设部门采取‘桩柱式钢筋混凝土防落石明洞’和‘桥隧一体化柔性钢网防落石棚洞’两种新型明洞结构技术,有效防止高空落石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影响。该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在全国高铁线路中也是首次使用。”

  同时,围绕长大隧道群救援疏散难问题,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中设置有7处救援站。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天华山隧道就设置了2处救援站,救援站包含列车临时停靠点、疏散梯道及救援通道等,全面做好防灾救援疏散设施建设。

  8月下旬秦岭长大隧道群全线贯通

  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米,位于宁陕县境内。该隧道较其他隧道整体埋深较大,最大埋深(山顶到隧道的垂直距离)约1016米。隧道洞身穿越4条断层带和2条岩性接触带,地质条件特别复杂,在施工中多次发生岩爆、突(涌)水等不良地质灾害,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

  8月下旬,毗邻天华山隧道的大秦岭隧道将建成贯通。届时,中国高铁首条穿越秦岭的长大隧道群将实现全线贯通,西成高铁将全面穿越秦岭。

  华商报记者唐保虎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709/597489.shtml report 1914 昨日,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陕西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天华山隧道顺利贯通。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米,是西成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双线高铁隧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