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一处溃口 “敢死队”连车带石冲下河堵溃口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敢死队”连车带石冲下河堵溃口
华容县蓄洪垸溃口现场。新华社发
华容县蓄洪垸溃口现场。新华社发
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组图)。

  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组图)。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的治河镇南堤红旗闸管身新老土结合部位发生渗漏,随后险情迅速恶化,最终在10时57分堤身下沉并溃口,滔滔洪水冲入新华垸。截至昨晚9时,约2.36万人已被转移。在抢险救援中,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卡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封堵溃口。预计溃口复堤在11日下午完成。

  结合部位渗漏最终溃口

  据了解,10日8时,华容县新华垸(垸,湖南、湖北两省在湖泊地带挡水的堤圩)内河水位35.15米,比警戒水位33.5米超出1.65米,比保证水位35.0米超出0.15米。9时30分左右,巡查人员发现治河镇南堤红旗闸管身新老土结合部位发生渗漏,随后这一险情迅速恶化,出水流量由1立方米每秒,半小时内迅速发展到10立方米每秒,紧接着堤身发生开裂,最终在10时57分堤身下沉并溃口,目前溃口长10米左右。

  华容县防汛办主任张志宏告诉记者,险情发生后,华容县组织武警750人、县乡两级干部300余人投入到紧急抢险和人员转移中。抢险人员正组织抢护垸内间堤,当地发现险情扩大后,从10时20分开始紧急转移人口。

  华容县防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溃口水流很急,地方防汛部门欠缺专业设备,华容县紧急向省防指申请舟桥部队增援。

  华容县位于洞庭湖腹地,境内水网密布,被称为是“头顶长江水,脚踩洞庭波”的水乡。新华垸是岳阳市20个蓄洪垸之一,由长江入洞庭湖的四支之一的华容河两条分支形成,1958年在华容河进出口兴建了调弦闸、六门闸以控制长江洪水入洞庭湖。新华垸总面积6.6万亩,耕地面积4.36万亩,总人口27488人,有效蓄洪量1.88亿立方米。一线堤长33.91公里,红旗闸位置桩号27+277,1孔,闸门尺寸1.2×1.2米。

  约2.36万人被紧急转移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华容县新华垸10日11时左右内溃后,湖南省防指派出专家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救灾,要求邻近市县停止向华容河排渍,以减轻新华垸的压力,并初步制定堵口方案。

  近期由于当地降雨较大,华容河水位7月3日16时就超过33.50米警戒水位,7月8日起一直超过35.00米保证水位,最高达35.16米。为控制华容河水位上涨,连日来,湖南省、岳阳市防指调度相应的节制闸,禁止外排机埠向华容河排水。

  险情发生后,湖南省防办紧急致函湖北省防办,请求继续协调石首市紧急关闭相关外排泵站,暂停向华容河排水。15时50分,湖南省防指又紧急增派1000名武警赶赴岳阳、益阳防汛抢险,紧急调拨钢丝网兜等抢险器材运往新华垸溃口现场。华容县迅速成立安全转移和安置救灾指挥部,下设安全转移、人员安置和救灾、安全保卫和交通疏导三个工作小组,全力做好处险安置工作。

  当地党委政府正全力组织转移群众、加固隔堤。

  湖南省华容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日21时,约2.36万人已被转移,另有约800人处于安全位置无需转移,约3000人在外务工,垸内群众已基本转移到位。

  卡车载着石头冲下河堵口

  昨天上午11时许,接到家人电话后,正在县城一建筑工地上务工的严岳生快速赶到位于治河镇治河村四组的家中,将家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又第一时间响应工地老板的号召,赶至事发现场抢险。“只有看到溃口堵住了才放心,我要坚守到最后。”

  在抢险救援中,出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卡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堵溃口,以起到“裹头”护堤作用。

  记者昨天下午6时抵达现场时看到,溃口南北两边停放着满载大石头的货车。晚7时19分许,溃口南边的第一辆大货车冲向溃口抵挡洪水。截至晚上8时许,南北两边共有10辆大货车沉入溃口。堵口复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华容县防办主任张志宏介绍,根据目前情况,预计溃口复堤在11日下午完成。

  关注

  武汉多个小区积水难消

  昨天下午,湖北省武汉市区多个小区仍有大面积积水,居民利用皮筏到家中收拾物品,部分小区居民住进安置点内。

  昨天下午,洪山区南湖雅园内积水虽已下降了十几厘米,但是水位仍没过腰部,多辆轿车在水中只剩下车顶。小区居民大部分都已经搬走,每天仍有少量居民需要回家收拾物品。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身穿雨衣,蹚水推着皮筏将居民送回单元楼内,帮助居民将电动车等物品运出小区。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区毗邻东湖,湖内积水一直居高不下,小区内积水无法外排,“暂时还不清楚什么时候才能将小区内积水抽走”。从7月2日开始,居民已连夜转移出来,部分投亲靠友,部分被安置在附近旅馆。由于供电系统损坏,未被转移出来的居民生活非常不便。物业工作人员每天都安排皮筏守在小区门前,尽可能安排好居民转移。

  据了解,南湖雅园社区共有居民6000余人,需要生活物资数量庞大,街道和社区志愿救援队已经连续多天泡在水中,利用皮筏和木船来回数趟转运居民、供应物资。南湖雅园社区工作人员蔡胜旺虽然腿有残疾,仍坚持每天在南湖雅园内蹚水运送居民,“所有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值班,尽可能帮助居民度过困难期”。

  毗邻河道的洪山区板桥社区遭积水淹没之后,1000多名居民已经全部搬出,街道办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划着皮筏在小区内巡逻,避免误入的居民被困遇到危险。社区办王主任介绍,板桥中学目前已经被设置为临时安置点,除了部分居民投靠亲友之外,目前还有500多人被安置在板桥中学的教室内休息。同时,社区卫生中心在板桥中学安置点设立临时医疗点,每天对安置点内公共区域消毒。“目前还没有遇到严重疫情,主要是出现皮肤感染等疾病,医疗点可以随时进行处理。”

  京华时报记者聂辉

  数说

  台风致闽赣44.9万人受灾

  今年第1号强热带风暴“尼伯特”9日在福建石狮登陆后持续发威,造成闽赣两省14人死亡失踪,20.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44.9万人受灾。10日,汛情进一步发展。据福建省防汛办截至10日13时初步统计,福州等9个市、54个县受灾,受淹城市达6个,倒塌房屋1099间,紧急转移43.84万人。

  南昌铁路局调整157趟列车

  受台风“尼伯特”以及京广、沪昆等线路水害影响,南昌铁路局大面积调整10日运输方案,停运105列动车组列车、22列普速列车,加开30列动车组列车。

  京广线

  22趟列车停运20余趟列车晚点

  9日,河南新乡普降大到暴雨,京广铁路河南段、太焦铁路、新菏铁路、新月铁路部分区段出现水浸钢轨、道床冲空、边坡溜塌、线杆倾斜等隐患。记者10日下午从郑州铁路局获悉,受河南暴雨特别是新乡市大暴雨影响,铁路部门对京广铁路部分区段采取限速运行措施,致使经过京广铁路的Z3次(北京西至宜昌东)等22趟列车停运,另有20余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据新华社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7/11/content_317969.htm report 3636 华容县蓄洪垸溃口现场。新华社发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组图)。新华社发昨天上午,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的治河镇南堤红旗闸管身新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